中小企业存储备份系统建设方案

ZDNet存储频道时间2008-04-11作者:Stor-Age来源: |
本文关键词:IBM 主机 SAN 解决方案 备份系统

传统的CLIENT/SERVER结构是以主机系统为中心,系统相对独立,会产生“信息孤岛”的问题;而以网络为中心的结构中,各种平台的系统依靠网络联接在一起,以实现信息传递和信息共享,但还是分布式处理和管理的模式。还未根本解决信息孤岛的问题,走SAN的道路是必然趋势。

  SAN(Storage Area Networking)存储局域网---二十一世纪全新的理念下的电子信息架构。以数据、信息、内容为核心的模式。

  SAN是在传统网络结构上建立以数据存储管理为核心的四层信息架构,从而彻底改变数据流和系统管理的重点。加入了最新的技术和管理方式,发挥整个系统的所有资源,为应用者提供最需要的“内容”  

存储高可用性解决方案(双机热备方案, FAStT200+EDI HA Software)

  高可用性 (High Available)系统,是指在某一台主机上特定的作业因主机设备异常而无法继续运作时,在最短的时间内与其它台正常的主机上重新启动该项作业。如此一来即使故障的主机无法立即修复,此特定的作业依然可以继续运作

  IBM FAStT200存储服务器产品介绍

  IBM FAStT200是专门为HA高可用及SAN体系而设计的技术存储平台,对于以往的传统产品具有突出的优势,非常适合中、小型地市分公司数据存储的需要。

  经济的存储解决方案

  IBM FAStT200存储服务器为基于Intel的服务器提供了灵活、可承受的存储。FAStT200专为需要外部存储解决方案的组织和部门的服务器设计。单控制器模式提供了经济的解决方案;而FAStT200高可用性(HA)模式则有双活动控制器,体现了完全的冗余配置。当您的存储需求增长时,您只需添加IBM FAStT EXP500扩展部件即可方便地扩展存储容量。

  为HA高可用和SAN架构准备就绪的设计

  FAStT200展现了行业领先的光纤通道主机与光纤通道驱动器的连接。FAStT200 HA模式能以双控制器冗余的方式进行双光纤通道主机连接。使用FAStT200存储、光钎HUB集线器和EDI HA软件即可方便实现双节点集群。如果把FASt200连接到HUB光纤通道集线器或SWITCH光纤通道交换机,您能把数据传输到几公里以外的地方。

  紧凑、灵活的配置

  作为一个机架安装解决方案,FAStT200能够把多达10个的光纤通道硬盘驱动器安装到一个3U(EIA部件)空间。它支持18、36和73 GB 10000 RPM驱动器和18 GB 15000 RPM驱动器。连接2个FAStT EXP500扩展部件(包含多达20个驱动器)能增加存储容量超过2 TB。

  

  冗余实现高可用性

  FAStT200利用冗余、可热交换部件---如电源供应和风扇---保证高可用性。FAStT200 HA模式具有双活动RAID控制器,支持透明的故障恢复,进一步增加了可用性。利用多个RAID级别(0、1、3、5和10),FAStT200有帮助于保护有价值的数据并保持商业关键应用程序的启动和运行。

  动态存储管理

  IBM Fast存储管理器是一个基于网络、集成的存储管理工具。利用该工具,管理员能从单独的Windows 95或Windows NT工作站来配置、监视、动态交换和管理多个FAStT200存储服务器。该软件提供了远程管理功能并能通过存储分区共享服务器间的存储资源。对大的存储设备组,FAStT存储管理器能用多达32个的逻辑部件来增加配置的灵活性。FAStT200最多支持4个主机系统或2个双节点集群。

  FAStT200存储服务器一瞥

  模式 3542 1RU 和2RU

  

  RAID控制器 单控制器(模式1RU)和双控制器HA模式(模式2RU)

  从1RU到2RU的升级 能

  控制器缓存 每个控制器128 MB(对双控制器共256 MB)

  对缓存的电池备份 有

  主机接口 光纤通道仲裁循环(FC-AL),光纤通道可交换结构,光纤通道点对点

  主机端口 1 个控制器1个(对双控制器是2个)

  驱动器接口 光纤通道仲裁循环(FC-AL)

  支持的驱动器 18.2 、36.4和73.4 GB 10000 RPM;18.2 GB 15000 RPM

  

  RAID级别 0 、1、3、5和10

  

  存储分区 最多4个

  每个机壳中驱动器的个数 10 个

  最多能支持的驱动器个数 30 个(FAStT200存储服务器能支持10个,2个IBM FAStT EXP500扩展部件能支持20个)

  电源供应和风扇 双冗余可热插拔标准

  机架支持 工业标准19英寸机架

  支持的服务器 IBM eServer xSeries 、IBM Netfinity、Compaq和Dell等

  支持的操作系统 Windows NT 、Windows 2000、Novell、NetWare 、Linux和UNIX

  

  管理软件 IBM FAStT 存储管理器

  主机适配器 IBM FAStT 主机适配器

  光纤通道交换机支持 IBM 2190 SAN 8 口或16口交换机

  光纤通道集线器支持 IBM 3534 可管理光纤通道集线器

  尺寸 131.8 mm H ×480 mmW×575 mmD(5.20 in×18.90 in×22.63 in)

  IBM FAStT EXP500扩展机壳部件一瞥

  支持的驱动器个数 多达10个光纤通道驱动器(18.2、36.4或73.4 GB)

  电源供应和风扇 双冗余、可热插拔

  EDI-HA-Engine系统特色

  可透过TCP/IP网络(Ethernet、PPP、FDDI或ATM)、串行通讯口(RS232)、磁盘阵列(Disk Array)及网络专线(Dedicated Net)互相传递信息,并判断其它主机是否正常运作。

  

  备援主机间可仅使用单一路径通讯以节省资源;亦可以同时透过多条路径通讯以避免因通讯路径异常而误判。

  可侦测网络界面是否畅通,如果网络界面中断则可选择自动改由其它网络界面连接或由其它主机接管。

  可侦测数据库引擎或其它应用程序(如Firewall),如果数据库引擎意外停止可选择自动重新启动或由其它主机接管。

  可侦测磁盘或光盘等周边储存介质是否正常,如果周边储存装置停止或断线可由其它主机接管。

  快速的异常侦测与接管处理,无论是主机当机或是主机发生异常现象,备援主机通常于30至300秒内启动接管程序。

  备援主机可规划为单纯的待命状态(Hot Standby);亦可规划为平时上线运作,而当其它主机发生问题时再由备援主机接管发生问题的主机的工作,且原本在备援主机上作业的使用者仍然可以继续作业,不会被中断。

  

  相互备援的主机可以使用不同的厂牌或型号,但需注意各主机要能接管其它主机的作业内容。

  可加装第二条串行通讯口(RS232),增加通讯安全,避免因通讯线路中断造成主机间无法相互取得状态。

  可增加其它作业(非数据库)的相互备援动作。

  在备援结构中可加入第三部主机并规划为以下几种型式

  待命备援(Hot Standby)

  每两部主机相互备援

  优先顺序式交互备援

  可使用两部以上的主机作任意型式的交互备援,可规划为一部主机备援多部主机、多部主机备援一部主机或是各主机间相互备援的结构。

 方案说明

  1.该方案由光纤HUB、FAStT200全光纤磁盘阵列组成一个小型SAN光纤网络,各设备均安装有光纤接口并通过光纤线缆或由铜缆通过MIA转接至HUB上。

  2.两台Server和一台FASt T200构建双机HA模式;即两台服务器通过FC(光纤连线)、Ethernet(以太网)和RS232(串口)进行三方侦测,并可通过FC和Ethernet两种切换的方式进行接管。

  3.可提供多达五种的HA模式保证主机端的正常可靠。

  4. 系统极易扩展,客户端可通过网络直接访问SAN

用户评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
发表时间
- 发表评论 -
匿名
注册用户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