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从国泰君安案例——到Double-Take向多平台进军

从国泰君安案例——到Double-Take向多平台进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进入中国市场以来,Double-Take在各个行业陆续赢得了一些订单,本文要向大家介绍的就是Double-Take近期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君安”)实时交易系统提供的远程容灾备份解决方案,以及该公司最近的一些新动态。

作者:存储时代——黄亮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0年7月27日

关键字: availability 高可用 备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今年1月, Double-Take Software亚太及日本地区销售副总裁Matt Thatcher(马特•柴契尔)和亚太区销售总监James Forbes-May(詹士•福布斯-梅)来到北京向中国媒体介绍了公司的概况和愿景。(详情参见:“Double-Take:优化工作负载,直指云端”一文)

目前,Double-Take大约有60~70%的销售收入来自美国本土,这个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的IT经济规模领先于其他国家,另一方面也表明Double-Take的业务正处在向海外不断拓展的阶段,其它国家和地区还有较大的潜在客户群可以挖掘。进入中国市场以来,Double-Take在各个行业陆续赢得了一些订单,本文要向大家介绍的就是Double-Take近期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君安”)实时交易系统提供的远程容灾备份解决方案,以及该公司最近的一些新动态。

客户背景

作为国内著名的证券公司,国泰君安的实时交易系统一旦出现故障,可能会导致交易无法进行、重要数据丢失、客户满意度降低,将对公司造成巨大的损失。国际上在金融、电信等行业流传着一句话:“lost data means lost money!”(数据就是金钱),可见数据保护和高可用在这些领域的重要性。为此,证监会对每家证券公司的交易系统提出了两地三中心远程容灾备份的要求。

在国泰君安证券的实时交易系统上运行着多个实时应用数据库和相应的历史数据库,它们都是在Windows服务器上运行的SQL Server。其中实时交易数据库的大小从5GB~50GB不等,每天的变化量在2GB~25GB之间;历史数据库的大小在120GB~1.2TB之间,每天的增量数据约300MB,最大的不超过3GB。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Double-Take为国泰君安提供的两地三中心远程容灾备份是如何实现的。

从国泰君安案例——到Double-Take向多平台进军

Double-Take为国泰君安证券提供的远程容灾备份解决方案

已部署CDP实时/定时备份 工作负载保护正在评估

根据上图和Double-Take Software中国区销售经理Justin Hu的介绍,我们是这样理解的:针对国泰君安证券的实际环境及需求,采用实时或定时备份功能对上海数据中心所有实时交易及历史数据库应用服务器进行保护,通过7Mb广域网连接将数据备份到深圳数据中心的容灾服务器上,来实现多对一的数据异地(远程)备份保护。这种备份属于CDP(持续数据保护)的方式,但由于7Mb带宽限制在白天的交易时段无法做到完全实时处理,因此形成异步复制的状态,部分操作延迟到带宽相对充足的非交易时段进行。

与此同时,将全部历史数据库通过千兆带宽广域网备份到上证通(上海证券通信有限责任公司)容灾中心的历史数据库容灾服务器,实现一对一的数据异地(同城,跨越浦东和浦西)备份保护。也就是说实时交易数据库有一个异地备份,而历史数据库在同城和1000公里之外一共有两个异地备份。

根据前面介绍的国泰君安证券数据规模,实时交易数据库每天的变化量中应该有很大一部分属于临时数据,在每个交易日结束后实际增加的记录将会在夜间应用停机时间段备份或归档至历史数据库,实时交易数据库只保留最近一段时间的数据。这样历史数据库的重要性显然更高,而且我们认为历史数据库的备份应该是在每天的非交易时段进行。由于同城千兆网络充足的带宽,上海数据中心历史数据库的增量能够近乎实时地同步复制到上证通灾备中心。

我们以前介绍过,Double-Take拥有Move、Backup、Availability和Flex四大软件产品,分别提供迁移工作负载(OS及应用)、备份工作负载(CDP)、保护工作负载(故障切换/高可用性)和灵活运行工作负载的功能。本次国泰君安证券部署的可以理解为Backup / Availability之间的一个版本,目前用户使用的是数据保护的功能,而HA(高可用性)功能还处于进一步测试和评估的阶段。无论银行还是证券公司,金融行业用户对新增设备和服务都是持相当谨慎的态度,目前已经运行的Double-Take软件也是经过了严格的PoC测试实际验证通过的。

此外,Double-Take内建有3级智能的数据压缩功能可以将数据进行压缩后再传输,这将有效提升带宽的利用率。动态带宽限制功能还可以根据不同的时间段来对网络传输流量进行控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