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SAS接口互连完全指南

SAS接口互连完全指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存储时代网站(www.stor-age.com)系统地介绍了SAS技术诞生以来所用到过的线缆连接器类型,包括SATA样式连接器、符合SFF-8482规范的SAS驱动器连接器,用于内部连接的SAS 4i和Mini SAS 4i连接器,用于外部连接的SAS 4x和Mini SAS 4x连接器,以及磁盘背板连接器,并总结了SAS线缆和SAS连接器的发展趋势。

来源:Stor-Age.com 2008年12月25日

关键字: SAS 硬盘 磁盘阵列 服务器 SATA RAI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9页)

前言:SAS线缆为什么这样多

罗马并非一日建成,一个规范从诞生到发展逐步走向成熟也远非一日之功。特别在IT行业里,任何技术都在不断完善自我进化,SAS(Serial Attached SCSI,串行SCSI)规范亦是如此。作为并行SCSI的接班人,SAS规范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已有些时间了。在SAS走过的这些年之中,其规范一直在改进,虽然底层协议得以保留,基本没有太多的变化,但是外部接口连接器的规格却经历了多次变迁,这是SAS为适应市场环境而做出的调整,有了这些“积跬步而至千里”的不断改进,SAS规范才日益成熟,而不同规格的接口连接器则堪称SAS发展历史的见证人。

本文作者张广彬推荐SAS相关背景资料

了解SAS——SAS技术详解(点击阅读)
完整的生态环境——SAS产品大观(点击阅读)
为什么会有SAS?(点击阅读)
10款SAS硬盘驱动器横向评测(点击阅读)

在这里我们有必要区分一下“端口”(port)与“接口连接器”(connector)的概念。硬件设备的端口又称接口,其电气信号由接口规范定义,而数量则取决于控制芯片(Controller IC,也包括RoC)的设计。但接口也好,端口也好,都必须要依托一个实体的表现形式——主要是引脚和接插件,才可以起到连接的作用,进而组成数据通路。因此,就有了接口连接器,它们总是成对使用:在硬盘驱动器、HBA、RAID卡或背板上的一方,与位于线缆(Cable)一端的另一方“咬合”在一起。至于哪一方是“插座”(receptacle connector,插座连接器),哪一方是“插头”(plug connector,插头连接器),视具体的连接器规范而定。

各种SAS线缆和连接器,要让人眼花缭乱实在是太容易了……你见过几种呢?

在SATA问世之初,线缆和连接器的情况相对简单——毕竟SATA不支持端口聚合,一个端口对应一个接口连接器,线缆也就只有单路连接。SAS则不同:一开始便支持4路的宽链接(wide link),允许多达4个窄端口(narrow link)聚合为一个宽端口(wide port),并制订了相应的连接器规范。这样一来,SAS的接口连接器至少有两种了,再加上内外之别,各种可行的组合使得SAS线缆的类型多达10种以上,因此,出现“手中虽有SAS线缆,却无法将两端的SAS设备连接起来”的情况是常有的事儿。

目前与SAS有关的线缆端连接器已经有6种之多,再加上配对使用的设备端连接器……

不考虑最右侧的2种,内部SAS线缆也有7种之多

外部SAS线缆有3种,算在一起至少10种

如此多种SAS线缆的由来和用途是怎样的呢?本文马上为您送上详细介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