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走向共和!史上最全SAS RAID卡横向评测

走向共和!史上最全SAS RAID卡横向评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存储时代在2008年岁末献上SAS RAID卡横向评测,本次横向评测涵盖了Adaptec、3ware、LSI等厂家的多款产品,内容规模也是最为庞大的一次。双芯片与Roc的较量,高价是否代表高端呢?在文章里我们将向您逐一解答。

作者:存储时代——战羽 王智超 张广彬(策划) 来源:stor-age.com【原创】 2008年12月31日

关键字: Adaptec 3ware Longhorn SAS RAI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2页)

SAS技术迎来丰收

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任何突破性的技术从开始酝酿到产品上市站稳脚跟都不会一帆风顺。自2001年底五大厂商宣布成立Serial Attached SCSI(串行SCSI,SAS)工作组以来,SAS技术经受了重重考验,并逐渐展翅高飞。

由SATA衍生而来的SAS,在规范诞生初期就受到了质疑,原因在于SAS的原型——SATA的实际产品在刚推出时因为采用桥接设计,在性能方面没有提升,而价格又高于同类型产品,所以导致怀疑的声音四起。SATA尚且如此,同根而生的SAS在初期仅有一个规范,连具体产品都不见身影,自然也需要备受“白眼”。好在SATA逐渐在市场上找到了自我定位,低端产品成为消费级市场的宠儿,部分高端产品也开始冲击SCSI市场。得益于此,加上SAS规范不断的完善,因此,SAS的“待遇”也逐渐好了起来,不过怀疑的声音虽然逐渐减小,但并未消除,原因还是在于作为SCSI的接班人,SAS技术展示出更好的发展前景,而部分厂商认为SAS取代SCSI指日可待,但想要冲击FC(Fibre Channel、光纤通道)市场,进军存储阵列,恐怕并非只是技术方面的原因。

SAS规范的LOGO

SAS必须拿出产品来证明,构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环境。先IC-HBA,再硬盘驱动器,然后就要SAS RAID登场了。

从规范制定到市场成熟,SAS一共经过了六年的时间。短短六年的时间就让一个新生的规范形成初具规模的市场,其中少不了众多厂商的努力。正所谓一个好汉三个帮,如果按照努力程度颁奖的话,那么硬盘厂商应该拿到“最卖力奖”,为了普及SAS接口,SCSI接口的硬盘正在逐渐减产,导致SCSI硬盘价格迟迟不能回落,甚至与SAS硬盘价格持平。虽然硬盘厂商革命得更彻底,但是最先推出SAS规范的产品却是并非硬盘厂商。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想要让SAS很好的普及,构造一个成熟的外围环境至关重要。生产SAS HBA是最简单的事情,只需要一个控制芯片即可,上连设备,下连总线。何况没有连接器,只有硬盘也没意义。因此存储适配器厂商率先推出了SAS HBA——行业内第一款遵循SAS规范的产品就是LSI推出的HBA接口卡。

全球第一款SAS HBA LSISAS3040,提供4个接口

书归正传,自从LSI Logic于2004年推出的LSI SAS 3040系列的SAS HBA之后,SAS产品在真正走入市场的时间还不足三年。放眼整个IT行业,三年时间想要让产品达到成熟实在是有些“强人所难”,更何况在这三年期间SAS规范也在不断制定和完善,所以过去的三年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各种不同时间段的代表产品,这也是SAS在过去三年中的一大“特色”了。

虽然不同时期的产品有不同特点,但是,一般来说在基本架构方面,一款SAS卡最重要的两个部分就是控制芯片与IOP的组合。虽然部分SAS IC也具备简单的运算能力,但可以提供的运算无非就是简单的RAID 0和RAID 1或是RAID0+1,想要实现更多复杂的功能,仅依靠SAS IC是不行的。想要实现更复杂的RAID功能,必须要有一颗强大的“芯”,也就是需要一颗专用处理器进行复杂运算,也就是IOP(I/O Processor,I/O处理器)。当然,SAS IC加IOP芯片目前比较常见的架构,想要将二者整合在一起,需要的不仅是时间,更需要市场的培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