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看高端存储争霸

看高端存储争霸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早在9月初,日立公司发布其新的高端产品――TagmaStore通用存储平台(Universal Storage Platform,USP)时,DoSTOR就曾经写过一篇决战高端的特写,在当时,IBM并没有发布其第四代鲨鱼家族的新产品。

作者:刘强【原创】 2004年10月22日

关键字: 存储系统 EeePC 存储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早在9月初,日立公司发布其新的高端产品――TagmaStore通用存储平台(Universal Storage Platform,USP)时,笔者就曾经写过一篇决战高端的特写,在当时,IBM并没有发布其第四代鲨鱼家族的新产品。可以说那时候日立占据了所有的风采。但到今天,IBM、EMC以及日立都发布了自己2004年的新产品之后,高端存储市场的争夺变的越来越清晰。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三家在高端市场上竞争的供应商的产品。Symmetrix DMX是EMC设计研发的针对高端应用的企业智能存储系统,同时也是EMC近年来大力推广的信息生命周期(ILM)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革命性的直连矩阵架构(Direct Matrix Architecture―DMX)在可扩展性、可用性、功能性与价格可承受能力方面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同时保持了与以前Symmetrix系统的兼容性与功能集成。由于具备良好的稳定性、可调节性和易连接性,能解除主机环境的限制,实现信息的跨平台共享。因此,EMC的Symmetrix DMX一直是在目前高端存储硬件领域市场上最受用户青睐的存储系统。

    IBM TotalStorage 企业级存储服务器是专为满足高要求应用的性能需求而设计。作为IBM存储家族的大哥大,鲨鱼系列产品一直是市场上的宠儿,根据IDC的分析报告表明鲨鱼系列产品持续多个季度位居市场份额方面的榜首。而这次刚刚发布的IBM TotalStorage DS6000体积只比普通盒式录像机略大,仅为EMC同比产品DMX 800的二十分之一;它凭借高度密集和良好的兼容能力的独特优势,实现了与大型系统媲美的存储性能和可靠性,而价格却仅为EMC同比产品的一半。同期发布的IBM TotalStorage DS8000拥有无与伦比的扩展性,能有效整合原先分散在小型系统上的应用负载,为客户提供先进的“虚拟存储系统”。新的DS6000和DS8000产品系列基于IBM多年的研发努力,两款新品均采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POWER微处理器技术和源于IBM大型主机的先进技术,通过虚拟化功能实现跨服务器平台和应用的系统资源共享,极大提高了存储资源的利用率。

    对于日立公司来说,TagmaStore“诞生”的首要使命就是从EMC和IBM那里抢占高端市场份额,因为根据Gartner不久前公布的市场调查研究数据显示,日立基于控制器的磁盘存储系统营收今天1、2季度间跌落了35.3%,其市场份额也从第一季度的10.8%缩水至6.9%。HDS发布的TagmaStore通用存储平台,该系统架构提供的缓存带宽达68GB/秒,支持200万个IOPS(每秒I/O操作次数),以及256次并行内存操作;可扩展至332TB的容量。对那些想要更多功能的用户来说,日立同时也提供了新的虚拟化、分区和复制软件。但是,其虚拟化和复制功能在11月前无法实现,这就导致TagmaStore目前还无法和EMC、IBM以及日立自身的Lightning和Thunder平台进行连接。

    有关更多的软件与硬件方面的区别比较,在我们上一份有关高端存储行业的特写里面,已经详细的提到了,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考第五十二期的存储e周刊。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在今年初,业内某资深分析集团发布的,整个行业至少还需要经过五年才能出现一个健康的高端存储系统市场的分析报告,在现在看来已经过时了。业界所要求的更快和更有效率的SAN,看来已经多多少少达到要求了。虽然我们看到几家供应商依旧在例如存储虚拟化实现的方法与角度上争执不休,但相对来说,总体方向的统一将更加有利于这个市场标准化的产生,这样竞争在逐渐形成一个健康有效的环境。

    在存储领域一直存在着一条规律:当一家公司发布一系列新型产品的时候他马上就会在市场份额方面有所作为。所以我们看到,在今年二月EMC发布Symmetrix、HDS发布TagmaStore通用存储平台之后,在市场上的表现都可圈可点。而此次IBM带来的不仅仅有新型产品还有在技术方面的革命性改进,所以根据分析家的预测,IBM公司此次的市场份额将会迎来一个长期的增长过程。但这个增长过程是否可以一直保持下去,并且占据市场主要份额,我们还不得而知。因为,虽然,IBM目前占据了新产品发布所带来的优势,但有消息来源对DoSTOR表示,EMC最早在今年年底,最迟明年中期的时候,肯定会发布更新换代的产品,而那时,相对来说,IBM的产品可能就不在占有优势。虽然新产品并不是主导市场份额的唯一因素,但通常在高端市场,每款新产品发布都伴随着一系列技术的变革,而事实上对只有确立了这些技术在市场上主导因素,才能最终确定自己在市场上的绝对地位。

    上述三家,目前来说,在高端市场是最有实力的供应商,但这不就是说其他供应商就没有进入这个市场的可能了。从HDS发布TagmaStore通用存储平台不久之后,HP就发布了XP12000就可以看出(XP12000实际上就是OEM HDS TagmaStore的产品)。可能目前,在高端市场上HP并不足以单独面对IBM、EMC,但结合了HDS以后,以HDS的技术力量加上HP传统的销售渠道,依旧是IBM以及EMC不容轻视的竞争对手。

    此外,Sun公司也不例外,在其CEO Scott McNealy将存储业务的低靡归罪于其陈旧的产品策略之后,Sun就发布了一系列的高端存储产品,实际上就是Sun负责分销的日立数据系统(HDS)公司的TagmaStore 系统。Sun公司希望通过代销HDS的TagmaStore系统对自己进入高端存储市场有所帮助,从而促使其整个存储产品线重新振作。

    上述两家同样是未来高端存储市场非常有竞争力的供应商,但就目前看来,形势并不是那么良好。在没有自主研发产品的情况下,他们只能依靠HDS,这同样是个未知数。而我们现在关心的是,究竟那家存储供应商可以在这个几十亿美元的市场里占据着主导地位,毕竟这个几十亿美元的市场在事实上主导着存储系统市场的方向。在高端存储系统市场上的表现,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该存储供应商在整个存储系统市场的份额。

    在这个市场,风头强劲的可能是底气很足的,但暂时失利并不代表就失去了进攻的力量,最好的例子就是2001年的EMC公司,当时谁会想到他有今天的表现。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能预测究竟谁才是真正的赢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