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生存还是毁灭?十大主干存储技术盘点

生存还是毁灭?十大主干存储技术盘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现在,所有的话题都围绕着绿色、云和虚拟化。也许回头看看几年前广告宣传与现实有多少相符合是件十分有趣的事。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不那些“陈旧”的话题,并且把重点放在更实际的东西上,而不是缥缈的承诺。

作者:存储时代(编译) 来源:Stor-age.com 2010年7月13日

关键字: 加密 磁带 RAID 光纤通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现在,所有的话题都围绕着绿色、云和虚拟化。也许回头看看几年前广告宣传与现实有多少相符合是件十分有趣的事。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不那么“陈旧”的话题,并且把重点放在更实际的东西上,而不是缥缈的承诺。

以下是支撑存储领域的10大技术,尽管其中有些已经是“老掉牙”了,或者已经被分析师宣判了“死刑”的。

1、光纤通道

虽然iSCSI和FCoE被宣传得有些过了头,但是光纤通道仍然为大部分存储环境提供着服务。

StorageIO Group分析师Greg Schulz表示:“光纤通道是一项久经考验的技术,如今也出现了8Gb光纤通道的形式,更不用说路线图中规划的更高的速度。”

2、磁盘驱动器

Schulz表示,两年前一些分析师预测磁盘驱动器将在两年内被固态盘所取代。然而,到现在磁盘驱动器仍然存在,而且具有良好的价格、性能、容量和可用性等特点。诚然,光纤通道磁盘驱动器将让位于高速1.5万转SAS和更大容量的SAS和SATA驱动器。固态盘也将继续寻找新的机会。但是保守地说,磁盘驱动器与我们同在至少10年时间。

3、RAID

从大型企业到中小企业、SOHO和消费者产品中的软件、操作系统、设备以及存储,RAID真是无所不在。显然,它将继续成长发展。Schulz提出了他自己对这项技术的消失或者它无法满足容量越来越大的驱动器需求的担心。十年前,“大容量”9GB、18GB和36GB驱动器刚开始出现的时候,人们将开始关注重建时间长的问题。RAID解决了这些挑战,但同时也要面临新的难题。更远一点说,新的RAID算法甚至被用于Violin Memory等厂商最新的闪存阵列中。

4、快照

快照在10年来的历史中仅仅昙花一现了15多分钟,然后就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然而,这项技术却被用于非常多的应用中。

Schulz表示:“长期以来一直被很多人认为理所当然、或者被其他一些人所误解的是,快照是一个非常棒的工具,可以被用于更多企业的块和文件应用、甚至是小型环境中来实现虚拟备份。”

5、磁带

磁带有点类似于“无纸社会”这个流行概念。在90年代末,有人说“无纸社会”即将到来。然而现实是,现在我们使用纸的量比以往更多了。同样地,数十年来关于磁带灭亡的话题一直被提及,但是存储在磁带的数据却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多。因为保存一定量的数据所需磁带和磁带驱动器更少,因此磁带的收入并不乐观。但是磁带技术仍然存在着,而且未来一段时间不会有所改变。

Schulz表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磁盘对磁带的存活起到了帮助作用,因为磁盘要缓冲备份以便更有效地将备份传输到磁带和驱动器。”

6、性能容量规划

这项技术不仅存活着,而且正在经历某种“复兴”。虽然虚拟化免除了对它的需求,但是容量规划在跨越技术领域(例如聚合服务器、存储、I/O存储硬件、虚拟和物理环境中的设备及软件许可)方面找到了新的角色。TeamQuest等厂商已经找到了对性能和容量进行分析和建模的方法,并且覆盖了大多软件和硬件虚拟化的形式。

7、安全和加密

我们总是担心磁带丢失,这也是为什么磁带厂商在最近几年推出加密的原因。但是现在加密也被应用到磁盘驱动器、固态盘闪存设备和笔记本电脑中。

8、单机服务器

越来越多的服务器被整合,虚拟机能够在一个机箱内支持几十个虚拟服务器。然而,单机服务器并没有因此而消失。在某些情况下,不管虚拟化有多大的“魅力”,如果没有单机服务器的话就谈不上工作负载。但是在其他一些情况下,有些公司出于偏好或者简便性等原因仍然坚持在一台服务器上运行一个应用。毕竟,虚拟化引入了一个新的具有复杂性的管理层。

9、大型机

被称为“侏罗纪时代的发明”的大型机不仅比恐龙更加长寿,而且俨然有卷土重来的趋势,已经在设计、外型和结构上有所改进。IBM的收入中仍然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大型机,而且很多金融公司并不愿意摒弃这个用作重负荷交易系统的平台。

10、备份/找回

虽然备份仍然存在,并且大家都会用到它,但是最近这项技术有不少的改进。

Schulz表示:“尽管新技术有这样那样的亮点,但备份和找回仍然是利用具备重复数据删除、复制和快照等功能的VTL直接到磁盘、磁盘到磁盘再到磁带的。因此,备份/找回仍然是数据保护的关键支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