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中小企业存储:IBM戴尔竞争加剧?

中小企业存储:IBM戴尔竞争加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 DS3500和戴尔MD3200/3200i这两款产品相比,尽管IBM从LSI OEM的更加直接,Dell在设计中加入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但它们之间的同质化还是比上一代产品更加明显。这将直接导致二者之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未来市场表现的好坏将更多的取决于商业模式而不是技术上的差别。

来源:ZDNet China 2010年7月8日

关键字: DS3500 MD3200 Longhorn S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不久前,IBM刚发布了OEM自LSI,采用6Gbps SAS技术的低端磁盘阵列新品DS3500。上周戴尔也推出了针对中小企业的PowerVault MD3200/3200i系列存储产品。

关于IBM DS3500与上一代产品的主要区别,我们已经在之前的报道中做了介绍。戴尔上一代的MD3000/3000i设计与IBM DS3200/3300有所不同,虽然控制器都来自LSI,不过MD3000系列使用了3U 15块3.5英寸硬盘的机箱,而IBM则是2U高度12块3.5英寸硬盘。可是在两家公司新发布的产品,都是2U支持12个3.5英寸驱动器或者24个2.5英寸驱动器,戴尔对二者的命名分别为MD3200(i)和MD3220(i),这方面的统一得益于SBB 2.0规范的标准化设计。

 

中小企业存储:IBM戴尔竞争加剧?

主机接口有所区别而控制器设计几乎相同

当然,DS3500和MD3200/3200i在前端主机接口上还是有区别的。IBM DS3500以及其原型产品LSI Engenio 2600,提供了每控制器2个6Gbps SAS主机接口(miniSAS 4x SFF-8088规格)的基本配置,并在此基础上通过选件实现了增加到4个6Gbps SAS、4个1Gbps iSCSI和4个8Gbps光纤通道三种配置。也就是说它在主机接口的选择上更加灵活,而且SAS已经成为了标配。

中小企业存储:IBM戴尔竞争加剧?

IBM DS3500控制器的三种接口配置方式,它们之间的区别在于右边的可选模块(SAS、iSCSI还是FC)。其实还有第4种规格,就是右边只有一个连接扩展柜的SAS端口,而主机接口剩下左边标配的2个。

中小企业存储:IBM戴尔竞争加剧?

PowerVault MD3200i每个控制器上的主机接口只有4个千兆iSCSI,而PowerVault MD3200则是4个SAS,没有像IBM DS3500那样的混合接口方式。我们还看到MD3200系列的2个控制器是上下排列的,冗余配置的电源位于左右两端,这个也和IBM/LSI的设计不同。

相比之下,戴尔在前端主机接口的配置上仍然比较传统,PowerVault MD3200(包括子型号3220,以下同)和MD3200i(包括3220i,以下同)分别为4个6Gbps SAS或者4个1Gbps iSCSI,还是没有提供在IBM DS3000系列上出现的光纤通道接口(市场定位稍有不同),也没有2个6Gbps SAS那样的基本配置以及SAS+iSCSI混合的方式。

与IBM DS3500和LSI 2600之间的高度一致相比,戴尔MD3200/3200i的控制器也是由LSI提供,但是在机箱(含电源)结构上采用了自己的设计。考虑到二者的大部分技术规格和性能指标几乎相同,我们觉得它们的控制器内部设计很可能是非常接近的。

中小企业存储:IBM戴尔竞争加剧?

戴尔PowerVault MD3200/3200i的控制器结构图,左边是iSCSI主机接口的MD3200i,而右边为6Gbps SAS主机接口的MD3200

在上面的结构图中,戴尔隐去了右侧MD3200控制器中的2颗主要芯片,它们分别是和左边几乎一样的包含了800MHz PowerPC处理核心的6Gbps SAS RoC(RAID on Chip)、以及36端口SAS扩展器。整个方案中还有2个比较重要的芯片,即总共支持32个lane的8端口PCI-E交换芯片和位于它上方的主机接口扩展芯片,在这里左右两边就不同了:MD3200i使用的是一颗提供4×1Gb iSCSI端口的以太网控制器(有可能是MAC+PHY),而MD3200则是一个IOC(8端口SAS控制器芯片)。

除此之外,两者还有差别之处:左边的核心RoC本身带有8个SAS端口(或许是MegaRAID控制卡上使用的LSISAS2108);而右边的RoC则提供了16个SAS端口(此前LSI的16端口6Gbps RoC芯片SAS2116用在了HBA而不是RAID卡上),这样就能够增加2个SAS主机连接(加上IOC的一共是4个)。此时,我们清楚的看出右侧戴尔MD3200的结构图与IBM DS3500中的SAS主机接口配置完全相同,DS3500统一使用了16端口的SAS RoC,因此标配2个SAS主机连接,而iSCSI和FC的配置只是将IOC换成了以太网(带有TOE)或者光纤通道HBA。当然,为了设计上的统一,Dell MD3200i可能也是16端口RoC,只是当作8端口来使用罢了。

我们还发现整个控制器设计中的I/O瓶颈在于RoC和SAS扩展器之间的x4 SAS连接,它的最大接口速度是600×4=2400MB/s,限制了后端连接磁盘的带宽。不过根据同样使用800MHz PowerPC的LSI MegaRAID系列6Gbps SAS RAID卡的最高性能指标(读:2800MB/s、写:1800MB/s以上)来看,目前这一代RoC的处理能力基本也处于同一范围,而且由于外置控制器的磁盘阵列连接主机需要经过比RAID卡更多的协议转换,其单控制器性能低于RAID卡也是可以理解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