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2008存储市场展望:教育市场展身手

2008存储市场展望:教育市场展身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面对丰富多样的教学资源,存储产品就成为与教育信息化相伴而行、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电脑商情报 2008年2月19日

关键字: 存储产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现下,电子化、网络化的教学方式正在各大学校蓬勃展开。从中、小学校的电子教室,到大学的校园网络,教育信息化进程如火如荼。同时,传统的教育资源也在逐渐向网络转移,丰富并发展成为各种多媒体教学课件和电子化资料等等。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要求直接拉动了近年来教育存储的讯速发展,存储技术和应用在教育领域将有一个什么样的发展走势呢?本周合肥专题,让我们关注这方面的问题。

    商机绽现 空间广阔

    面对丰富多样的教学资源,存储产品就成为与教育信息化相伴而行、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举个例子,在图书馆数字化潮流带动下,高校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已经成为当前的一个热点。作为校园信息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图书馆的建立除了可以将众多图书资源和多媒体信息放在网上供师生共享、检索之外,对于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提升学校的整体形象,提高学校在教学科研竞争中的地位都大有裨益。此外,一座完整的数字图书馆,显然不会只有图书,而应该是集成音频、视频、多媒体等各种其它形式的媒体资源,创造出一个前所未有的阅读新空间。

    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公布的数据看,最近几年校园网建设蓬勃发展,中国教育网已经联上了1000多所大学,还有很多中小学,包括图书馆等信息资源方面的工作也都蓬勃发展,所有这些都需要大量的存储。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的关于教育行业信息存储的研讨会议上,各方也希望业内同行能够进一步探讨技术,共同提高,使教育信息能够得到更普遍的应用。

    不难看出,在教育信息化发展逐渐深入的情况下,存储作为教育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应用需求已经基本成熟,拥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成为存储厂商重点关注的一块市场。

    “从高校信息化建设进程来看,已经基本完成了基础网络架构和计算平台的架构,现在进入了信息平台的整合阶段。因而,目前高校的存储应用需求主要集中在数据集中、数据存储方面,对此,我们从产品和方案方面都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一位资深存储产品供应商告诉记者:“因此,深耕教育行业特别是高校用户,是我们目前的工作重点。”

    细分市场 以用为本

    然而,存储产品在教育行业的应用也受到其自身业务应用特性和行业特征等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如何提供具备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就成为IT厂商关注的焦点。

    首先,教育用户在网络应用中的重点之一就是多媒体教学资源,同时,随着数字图书馆的开通,更多教学资料和相关教学资源的数据量更为庞大,需要存储产品具有大容量的支持能力。其次,教育资源在校园网的不同位置分布往往会出现相对的集中,比如网络中心、数字图书馆、 分校区都会成为不同教育资源访问频率相对集中的区域。因此,为了减小整体网络的拥塞,就近提供网上教学资源的共享服务,实现分散存储就成为教育存储应用的特征需求。

    不仅如此,教育行业信息化建设的经费,更多依赖于国家政策性的投入和支持,由于资金投入规模、信息化进展程度等的差别,对存储产品和方案的需求也各有侧重。为此,需要存储设备供应商对其进行细分。浪潮安徽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像211工程等国家支持的重点院校,对新技术的需求强烈,浪潮建议这类高校可采用光纤存储。而对于以自筹资金为主的普通职高、专科院校,浪潮则提供完整的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以帮助其实现存储的网络化。 因此,如何在最大化保证用户投资的同时,满足教育用户对存储的业务应用需求也是供应商不得不考虑的重要因素。”

    “教育行业市场按照各自特点可以划分成两个子市场--高教市场和普教市场,这两个市场由于信息化建设程度的不同,对存储的需求也有着各自明显的特点。高教市场的信息化程度较高,对于存储的需求是‘用好’,对技术的理解程度较高,容易接受更新的技术;普教市场则是另一种情况,信息化的深入使得存储需求逐渐凸现出来,目前的需求集中在海量存储这个层面,另外,由于普教信息化主体的多样性,因而其采购状况也比较复杂,有以单一学校为主体的采购,也有以区为单位的集中采购,准备与教育行业各子市场特点相契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灵活可变。同时,在渠道建设上,我们也加强了与教育行业的契合,一方面,吸纳了一部分在教育行业有一定基础和实力的系统集成商,以提升服务高端客户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分销系统的构建继续加强对用户的覆盖,以满足普教市场多样化的需求。”

    构建整体解决方案

    作为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长期重点合作伙伴之一,华为3Com的相关人士也指出:根据权威机构的数据,在今天世界的存储市场,硬件只占了33%,软件占到19%,而服务占到了48%,也就是说,过去大部分的厂商和合作伙伴一起销售的只是纯粹的硬件产品,而不是专门的整体解决方案。而今天华为3Com是把软件、硬件和服务结合在一起,把单一的存储与整体教育信息化部署结合在一起,把用户的业务需求、渠道合作伙伴的中间开发能力、厂商的技术品质结合在一起,为用户提供具有构建整个IT系统基础架构所必需的高可靠、高性能、高扩展性和由网格存储技术、连续数据保护技术、广域网远程复制技术等丰富的数据传输和管理技术组成的“大存储”整体解决方案。

    随着我国教育信息化的飞速发展,各地城域网和校园网建设进程加快,基于网络应用的教育信息资源建设以及数字图书馆的建设与应用正在不断加强。为此,教育信息资源的存储已经并将长期成为教育主管部门和各地教育网络的建设者和管理者关心的重要课题。

    我们也期待着,更多的存储设备供应商能够立足自身产品技术优势,融合教育行业用户需求特点,提供更多更好的教育存储解决方案,提速我国教育信息化的脚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