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3PAR好归宿?戴尔何所图?

3PAR好归宿?戴尔何所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周一,戴尔(Dell)斥资11.5亿美元收购了高端存储系统供应商3PAR。3PAR的价值何在?为什么会被戴尔收购?戴尔收购3PAR之后,会否影响与EMC的合作关系?3PAR的发展方向何处去?请看存储时代(www.Stor-Age.com)的深入解析。

作者:存储时代——张广彬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0年8月18日

关键字: EeePC 自动精简配置 3par 戴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想想都觉得有趣:周一上午的编辑部例会上刚讨论了服务器市场三雄争锋的格局、戴尔(Dell)近年来在存储业务上的境界提升,以及很多营业额在10亿美元左右的软件公司都被约5倍的价格收购,晚上就传来了戴尔以11.5亿美元收购3PAR的消息。

7月底,3PAR刚刚公布了2011财年第一季度的财报,营收5430万美元,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1%。再往前推,2010财年营收1.943亿美元,增长5%。折算一下,戴尔收购的价格大约是3PAR年营收的5-6倍。

业内人士对3PAR被收购早有心理准备,年初我们就在《存储时间》栏目中分析过HP有可能收购3PAR的传言,认为3PAR年内被收购的可能性很大。不过,当时美国分析师列出的几个潜在的买家中,并没有戴尔的名字,这也是本桩收购案最出人意料之处——虽然在笔者看来,戴尔确实是比HP更合适的买家。

根据ESG中国区总经理王丛的分析,可能是为了避免出现像去年NetApp被EMC“抢走”Data Domain的杯具,戴尔直接给出了每股18美元的价格,溢价达86%,对3PAR的股东显然是个福音——某做投资的朋友半年前没有听笔者的劝告买入3PAR的股票,现在就很有些悔不当初……问题是,3PAR值这么多钱么?

3PAR的价值

如果按照“软件厂商比硬件厂商更有前途”的流行观念,3PAR能像知名如Sybase、BEA的软件厂商一样,卖出五六倍于年营收的价格,相当不简单。

3PAR好归宿?戴尔何所图?

3PAR InServ存储服务器全家福

不过,了解3PAR的背景之后,这真没什么稀奇。

首先,3PAR不是一家纯粹的硬件厂商;

其次,事实表明,至少在存储行业,有自己的硬件平台,再加上相应的软件,软硬结合的发展前景比纯软件商要好。当然这是另外一个话题,这里就不展开论述。

简单说来,3PAR在从硬到软的多个层面上,都颇有独到之处:

3PAR已被业内分析师视为可在高端存储系统市场上与EMC、HDS、IBM抗衡的厂商。虽然EMC、HDS和IBM拒绝与这家新兴厂商平起平坐,也有不少人仍坚持单体式(Monolithic)架构或支持大型主机环境是高端存储系统的必备条件,但既然实为双控架构的IBM DS8000系列能跻身高端,与3PAR InServ存储服务器同样采用横向扩展(Scale-out)架构的EMC Symmetrix V-Max仍然属于高端,甚至IBM面向开放系统的XIV也被定位在高端……3PAR的InServ T级存储服务器为什么不能算高端存储系统?

3PAR也是最早成功推广自动精简配置(Thin Provisioning)概念的存储厂商。自动精简配置本质上是一项软件功能,但在HDS等巨头也杀入市场之后,3PAR采用自己开发的ASIC来对自动精简配置提供硬件加速,改善应用的性能……可见武断地在软硬件之间划出一条清晰的分野,是多么的可笑。

3PAR好归宿?戴尔何所图?

3PAR内建自动精简配置功能的第三代ASIC(Gen3 ASIC with Thin Built In)

在固态盘(SSD)和自动分层存储的应用上,3PAR不是先行者,却先于EMC实现了子卷级自动分层存储。虽然EMC很快推出了FAST 2,但从技术实现上来看,3PAR的自适应优化(Adaptive Optimization)+固态盘解决方案,在自动化程度上并不逊色,甚至还有领先之处。

此外,还有3PAR十年来积累的客户和人才资源。想想收购EqualLogic给戴尔的存储业务带来的巨大改变吧,而3PAR不仅将把戴尔领入之前未曾染指的高端存储市场,人才库也一点儿都不逊色,以营销副总裁Craig Nunes为代表的团队具有很强的教育客户能力,对中国市场的销售布局也已完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