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想了解希捷的技术规格?可垂询财务人员

想了解希捷的技术规格?可垂询财务人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般来说,当财务人士(而非技术人士)坐在面前大谈某家供应商未来一年的产品走势时、我们一笑置之就好。然而这种情况在磁盘驱动器与SSD行业当中还真就属于常态,特别是对三大存储巨头来说,即:希捷、东芝以及西数。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12月15日

关键字: 希捷 SSD 西数 闪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般来说,当财务人士(而非技术人士)坐在面前大谈某家供应商未来一年的产品走势时、我们一笑置之就好。然而这种情况在磁盘驱动器与SSD行业当中还真就属于常态,特别是对三大存储巨头来说,即:希捷、东芝以及西数。

三家公司各自的首席财政务官希望投资者们对本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同时也意识到传达自身意见最好的方式就是借分析师行业之口。

在希捷与西数方面,大部分关于财务业绩的数据都来自产品出货量,这意味着分析师们会率先了解到计划发布的新产品以及供应商眼中未来的市场走向。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某位分析人士根据与希捷公司CFO Pat O’Malley的对话撰写出一篇值得参考的报告,例如尼拉斯公司总经理Aaron Rakers,我们就足以从中解读出大量信息。

他这篇报告的标题为《STX:正面对话CFO——专注于长期毛利上涨的推动者》,一看这用词就知道是篇会令人感到焦躁的文章,但耐下性子加以阅读、其中仍然提供了不少宝贵的信息,内容汇总如下:

  • 磁盘驱动器产品的总体存储容量预计将由目前的450EB提升到2020年的6ZB,大约相当于存储总量的年复合增长幅度为40%、磁记录密度的年复合增长幅度则为20%。
  • 闪存供应预计将由目前的45EB增长到2020年的450EB(其中包括3D V-NAND产品的发展)。Gartner公司预测全球闪存产品整体容量到2017年将达到175EB,其中约72EB来自SSD产品。

Rakers指出,希捷公司已经“注意到NAND闪存产品的整体容量将由目前的约45EB提升到2020年的450EB左右,其中包括预计将迎来良好发展态势的3D V-NAND。”他估计“这部分闪存方案可能会在总体磁盘驱动器存储容量当中占据约一成份额。”

前面谈到的只是业界整体情况,下在我们再来具体看看希捷的未来发展态势,先从磁盘开始说起。

根据Rakers的说明,希捷公司将在2014年推出更具竞争力的磁盘驱动器产品组合。下面我们来一同关注:

  • 在今年年初发布取代型5400转每分钟混合驱动器之后,明年年初7200转2.5英寸磁盘驱动器将再次回归。
  • 希捷将利用2TB磁盘驱动器方案(碟片数量也将减少一片)在零售市场上获得更为有利的竞争地位。
  • 希捷已经于今年年底推出4TB(4K,而非传统512字节)3.5英寸SATA驱动器,从而提升自身在云计算/共享市场上的地位。

希捷的平均每驱动器存储容量高于东芝与西部数据两家竞争对手:

 想了解希捷的技术规格?可垂询财务人员

希捷所打造的驱动器存储容量更高

Rakers表示,他“将继续关注希捷的主打竞争产品六碟片SMR(即叠瓦式磁记录)6TB方案(预计将于2014年推出)与西数(实际厂商为HGST)6TB七碟片氦气填充式方案的对抗结果。”他指出,“东芝目前面临的竞争挑战主要集中在多碟片高容量磁盘驱动器市场,这是由于其全部依赖于外部磁头与介质供应。举例来说,与希捷或西部数据相比,东芝所生产的六碟片高容量SATA磁盘驱动器在成本上要高出三十多美元。”

对于希捷来说,“SMR技术预计将于2014年被广泛应用在希捷的六碟片6TB云SAtA驱动器当中,”Raker作出预测。他还补充称:“而向热辅助磁记录(简称HAMR)的过渡将成为存储行业在SMR之后的下一步发展方向——具体时间大约在2016到2017年。向HAMR的过渡预计将把磁盘驱动器行业重新带回每年磁记录密度提升40%的调整增长轨道。”

闪存态势

闪存方面会出现哪些变化?在这一领域,西数正在积极推动收购方案,着手将sTec(企业级SSD)、Velobit(闪存缓存)以及Virident(PCIe闪存)收入麾下。希捷则拥有自己的Pulsar SSD产品线,而且目前尚无收购其它闪存技术企业的迹象。在Rakers看来,希捷“很显然在企业SSD战略方面要落后于西部数据,”他同时指出“HGST的SSD被应用于EMC的全新XtremIO全闪存阵列当中。”

  • 希捷对于企业级SAS SSD市场的关注体现在其当前提供的第一代OEM认证周期。
  • 第二代企业级SAS SSD预计将于2014年面世。
  • 接下来则是“第三代解决方案,将利用三星的3D V-NAND(备注:我们认为希捷可能撤销其此前作出的、将于2014年上半年推出3D企业级SSD的声明)。”
  • 希捷的观点是,PCIe SSD市场似乎已经太不稳定/竞争激烈,因此该公司决定将关注重点放在企业SAS SSD领域。

他指出希捷目前正集中精力利用与三星之间在NAND闪存供应以及闪存内存引擎开发方面的合作关系,他表示:“该公司强调自身与三星在NAND闪存战略供应以及此类企业级SSD中集成化闪存内存引擎(简称FME)开发合作关系。”

目前我们还没有关注过闪存内存引擎方面的话题,稍后我们会进一步加以了解,也请大家持续关注。

现在另有一条关于磁盘驱动器与云市场的消息值得推敲:

我们认为在磁盘驱动器行业中,更多长期发展趋势将体现在为云市场提供存储系统的能力方面。举例来说,我们认为希捷已经开始在云市场中测试驱动器数量为八十块以上的存储系统方案。我们认为云市场所带来的发展机遇足以占据整体存储系统部门成本中的一半以上,这对于希捷或西部数据来说都是个不容忽视的持续增长良机——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分市场不存在传统OEM厂商的参与。

换句话来说,希捷可以为云市场提供高密度简单磁盘簇甚至配套软件——因为看起来EMC、NetApp以及其它知名厂商似乎不会插手这部分业务。

Rakers对希捷与云计算之间的发展潜力作出更多评述:“谷歌长期以来一直是希捷公司的十大客户之一。其它传统系统供应商(包括Amazon、Facebook、微软以及苹果等等)同样需要长期采购磁盘驱动器产品——尽管这些客户也可能更倾向于选择直接采购模式。

他在报告中指出:“希捷继续作出预测,认为到2020年云业务可能在整个磁盘驱动器行业的出货容量当中占据六成以上份额;单单微软一家估计就需要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为其Azure云购买八千万块驱动器(备注:微软目前拥有二十五万多位Azure客户,而且仍在以每天一千多位的速度增加)。”

这对于存储阵列供应商意味着什么?很简单,这意味着一场暴雨即将来临。Rakers就这一话题进行了如下评论:

随着希捷与西部数据继续在云/互联网数据中心领域寻找磁盘驱动器的直销机遇,再加上对OpenStack/OpenCompute等开放方案的采纳,我们相信两家公司都将在这一价值堆栈上投入更多资源。尽管我们并不指望其中任何一家能够转型为纯粹的存储阵列供应商,但我们认为二者都有能力解决磁盘驱动器机架所必需的内部软件功能难题(例如加密与归档等)。我们还相信希捷公司最近(今年十月末)推出的Kinetic开放存储平台反映了该公司努力在云市场中占据深层附加值地位的坚实决心。

他还补充称:“希捷所推出的Kinetic解决方案在4U空间内容纳有六十块驱动器,原始存储容量高达240TB。希捷正努力在2014年年中将Kinetic方案批量投放市场;我们认为该公司正积极与有意采用这些产品的云客户展开交流。该公司认为这些方案的成功部署将削减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环境的成本支出。”

我们相信云环境中的存储阵列支出也会因这款产品的问世而受到影响。

Rakers指出:“希捷期待能在客户机/PC市场领域获得稳定的发展表现,并继续保持自身在个人/零售驱动器市场上的增长态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