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系统NetApp推出EF540 上演全闪存阵列“高低杠”

NetApp推出EF540 上演全闪存阵列“高低杠”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NetApp在位于加州Sunnyvale的总部发布了全闪存阵列新品EF540,并预发布专为闪存存储设计架构的FlashRay。

作者:张广彬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3年2月20日

关键字: NetApp 闪存 SS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存储频道 02月19日 现场报道(文/张广彬) 今天上午,NetApp在位于加州Sunnyvale的总部发布了全闪存阵列新品EF540,并预发布专为闪存存储设计架构的FlashRay。

NetApp跳上全闪存阵列“高低杠”

NetApp CEO Tom Georgens介绍基于Data ONTAP的FAS系列与E系列的定位,前者适用于共享基础架构,后者适用于专用基础架构

名为EF540的全闪存阵列,采用“久经考验”的SANtricity操作系统,不难想到其架构传承自Engenio的E5400系列,外观也很像2U/24个驱动器的E5424,不过型号中加了一个F(EF代表Enterprise Flash?),少了一位数字。E5400系列已经支持用800GB的SSD,为每个系统提供最大5TB的SSD Cache;而如果用同样的SSD,EF540在一个2U的系统单元内就可以达到19.2TB的裸容量。

NetApp跳上全闪存阵列“高低杠”

NetApp EF540采用2U规格24个2.5英寸盘位的设计,现已供货

当然,这么大容量的SSD不是用来做Cache,而是作为数据存储的空间。E5400的架构(请看其OEM产品的解析)推出时间虽不短了,但性能还是非常优异的,实测输出带宽超过6GB/s,在NetApp产品运营副总裁Manish Goel对EF540的介绍里也提到了这一点。在全闪存阵列更为关注的IOPS与延迟方面,EF540能够“提供30万次IOPS和亚毫秒级的数据访问速度”,其中前者约5倍于E5400满配磁盘驱动器时的性能

NetApp跳上全闪存阵列“高低杠”

从已公布的产品规格来看,NetApp E540支持19.2TB或9.6TB配置,也就是24(满配)或12个(半配)800GB SSD(上图演示系统即半配),据称也可扩展。不过,在反复询问NetApp相关人员(包括工程师)之后,得到的答复是目前还不支持扩展(从性能的角度也没必要),即单系统24个SSD

与Greenbytes、Pure Storage、Nimbus、SKyera、SolidFire、Violin Memory和Whiptail等家的竞争产品相比,EF540的性能处于同一级别(有PCIe闪存卡宣称提供100万以上的IOPS,但应用领域不同),优势在于累计超过50万的E系列出货量(包括OEM)提供了更多的销售机会。不过,E系列的处理器不够强劲,目前只具备有限的自动精简配置能力,而难以运用另外两个有助于节省容量并延长闪存寿命的技术——实时数据压缩和重复数据删除。这也不难理解EF540在宣传上主打“业务关键型数据库应用程序”,同样有较高IOPS要求,但总容量巨大且具有很多重复数据的VDI(虚拟桌面基础架构)应用非其所长。

NetApp跳上全闪存阵列“高低杠”

EF540采用的800GB Pilant 6Gb/s SAS SSD(现属于SanDisk,型号仍为LB 806M),但也支持Intel等知名厂商的产品

NetApp负责产品运营的执行副总裁Manish Goel介绍了一个已经在使用EF540的用户案例,很好的证明了我上一段的观点。这是一家很大的消费媒体公司,E5400以其高带宽而颇受媒体行业青睐,可以说是优势领域。但是这家客户显然没必要用EF540来处理视频,而是用于业务关键的数据库应用。换言之,EF540满足了媒体行业用户在数据库应用上的需求,对E5400系列是一个很好的补充,也可以防御或驱赶竞争对手。

NetApp跳上全闪存阵列“高低杠”

NetApp E540的双控制器之一,可以看到主机接口为FC,右侧仍保留了SAS扩展柜的接口

NetApp对E系列的定位很明确:速度,速度,还是速度(designed for speed, speed and more speed.)。看家的FAS系列虽然采用强大的处理器,具备丰富的软件性能,但突出的主要是敏捷性、效率和可扩展性(designed with agility, efficiency, and scalability in mind.)。要想在全闪存阵列市场上有更大的作为,离不开专门为闪存存储设计架构的FlashRay。

NetApp跳上全闪存阵列“高低杠”

从这张图片里可以清楚的看到,FAS采用的三种闪存缓存方案面向共享基础架构(从今天的演讲来看,可以通俗的理解为虚拟化方案为主),包括EF540和FlashRay在内的全闪存阵列被NetApp划入专用基础架构(将来FlashRay肯定会支持VDI,所以不要对上一个括号的注解过于较真)

更受业界期待的FlashRay源于去年底披露的“火星”(Mars)计划,除了闪存存储必备的高IOPS和高带宽,还支持全局Inline、可变长重复数据删除和实时压缩,采用集群架构,横向扩展并跨集群自动负载均衡,可以与Violim Memory和EMC XtremIO等产品一较高下。今天的活动上NetApp预先展示了FlashRay,将于2013年中期推出有限试用版,2014年早期(也就是大约一年后?)推出正式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