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虚拟化路线之争

存储虚拟化路线之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有关存储虚拟化实现方式的争执,已经持续很多年了,但现在奇怪的一点是,业界争论的焦点越来越集中在主机、控制器(磁盘阵列)和网络这三种带内虚拟化技术上,而不像几年前存储虚拟化刚兴起之时,带内带外技术之争。

作者:刘强【原创】 2006年5月19日

关键字: StoreAge 存储虚拟化 虚拟化 存储设备 存储市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有关存储虚拟化实现方式的争执,已经持续很多年了,但现在奇怪的一点是,业界争论的焦点越来越集中在主机、控制器(磁盘阵列)和网络这三种带内虚拟化技术上,而不像几年前存储虚拟化刚兴起之时,带内带外技术之争。究竟是带外虚拟化技术已经销声匿迹,还是带内虚拟化真的已经成为存储虚拟化的未来?带着众多的疑问,笔者采访了StoreAge公司创始人兼副总裁Dani Naor先生。

    笔者与Dani Naor先生已经算是老朋友了,早在2004年1月,同样因为StoreAge的不对称存储虚拟化,我们就与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事隔两年之后,再次与Dani Naor探讨相似的主题,但其中已经发生了很多的变化。

    在记者提出对带内带外虚拟化技术,这几年发展的疑惑后,Dani Naor首先举了一个最近的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Network Computing出了一道题:关于虚拟化解决方案的比较。他实际上给了一个环境,里面有很多需求,让参与(测试)的厂商来完成,当时应答有IBM、VERITAS、FalconStor然后还包括我们,最后是我们胜出了。StoreAge胜出的主要原因是独特的带外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能够使运行时间更长,然后更容易管理更容易扩展,有很多优势,最后Network Computing Magazine选择了StoreAge作为editor choice奖。”Network Computing选择StoreAge的最主要原因是,带内虚拟化产品意味着服务器要先接到安装了虚拟引擎的设备上,该设备再连接到SAN交换机,然后再连接存储设备。这种方式在服务器数量、磁盘阵列数量不多的时候没有什么问题,但当客户有大量的服务器与磁盘阵列时,由于所有的设备都要连接到虚拟引擎设备上,端口数可能就会不够,会需要虚拟引擎设备上有更大的内存。另外,带内虚拟在提供冗余时也会需要更多的花费,并且扩展性也比较差。这也就是业界越来越关注带外解决方案的主要原因:带内解决方案有很多先天的局限性。

    可以看出Dani Naor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明,带外技术相对带内技术存在着很大的优势。但是为什么带外技术在市场上的发展并不是很好?Dani Naor解释说,“任何技术都是有进化的过程。StoreAge公司以前也是做带内的,后来发现有很多局限性。今天你看到EMC已经认同了(带外技术),至少还有10家公司在开发这种解决方案。智能交换机只接受带外的解决方案。可能两三年以后带外的方案会取代带内的方案。”

    Gartner和IDC都同意并承认业务连续性是在IT里面最重要的一个方向,实际上就包括用户的应用体系在24*7环境下运行,包括灾备是非常重要的。IDC对于2006年存储市场的三个预测:第一个预测是,存储虚拟化会有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第二是,对于中型企业来说,为了更加快速的容灾,系统的远程数据中心会越来越重要;第三是说磁盘到磁盘、磁盘到磁带的这种方式会越来越多,实际上在今天越来越多的国外客户已经更少的使用磁带这种方式,而是更多的使用磁盘到磁盘这种方式。在Dani Naor看来,IDC的这三个预测,恰恰是StoreAge在技术上最强的部分,也可以说是StoreAge的核心所在。

    为了进一步说明,StoreAge的带外虚拟技术事实上是有极大优势的,Dani Naor向我们介绍了最近与StoreAge相关的两件大事。第一件事是与CA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表明世界上第三大软件公司已经认同StoreAge的带外虚拟化产品,也就说明我们不在是一个小公司,即使在今天看起来很小,但实际上技术已经转换成业界的认可。那第二件事是EMC也发布了一个Invista,这是个带外解决方案。就是说这件事情证明了什么?证明了世界最大的存储公司已经认同了带外解决方案对于业界来讲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但事实上,EMC的Invista与StoreAge的产品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其中比较大的一个差别是,Invista实际上是要求Agent,而StoreAge在每个服务器放一个小的Agent,然后用这个Agent和SVM之间做通讯。对于StoreAge来说,可以把这个Agent放在服务器上也可以放在交换机上,就像包括博科这种上面有运算能力的智能交换机StoreAge也可以把Agent放在上面,但Invista就只能放在交换机上,就是说客户有一个现有的环境,他这个环境已经做好了,如果想用Invista就必须把交换机全部换掉。如果以前用的是非智能交换机,那用户必须把交换机换掉,重新换成一种智能交换机但智能交换机的价钱是非常非常昂贵的。对于StoreAge来说其实都无所谓,可以用任何的交换机。客户原来有的这种环境,StoreAge只要进去都可以管理,但EMC是做不到的,Invista必须在新环境里面或者用户把原有的交换机全部都换掉,这就是二者的差别。

    另一点,实际上在两年前就已经有非常成型的产品,StoreAge相信在技术上较EMC领先将近两年的时间,全球有很多的用户安装,目前有很多的客户,EMC的产品刚刚发布,成功性有待考验,但实际StoreAge都经过市场客户的考验。

    StoreAge公司目前在全球的主要推广模式是通过代理,这一点和很多已经进入中国的国际公司相比差得很多。因为StoreAge主要是做研发,自身希望产品在技术上面领先一年到两年。起码在销售方面StoreAge会做一个很大的代理商网络,其实在中国市场已经开始做这种事情了,也有一些非常大的公司,专门做软件分销的或者是软硬件分销的公司,目前已经谈成了一家,但还没有宣布。还有其他一两家很大的公司,也很快的拿到StoreAge的许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