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并购影响存储业未来

并购影响存储业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天,存储行业无疑已经成为一些投资家们的新宠,庞大的市场众多的用户,带来的绝对是高额的利润,在美国,每天都有众多的新兴存储创业故事在谱写。

作者:刘强【原创】 2005年7月14日

关键字: EeePC 存储设备 存储市场 思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今天,存储行业无疑已经成为一些投资家们的新宠,庞大的市场众多的用户,带来的绝对是高额的利润,在美国,每天都有众多的新兴存储创业故事在谱写。而在已经经营多年的老牌存储供应商他们当中,也是并购声不绝。正如笔者在之前的《存储并购风潮再起》一文里所阐述的那样,“收购或者被收购,看来这将成为专业存储厂商所面临的两种不同命运的归宿。”

    6月,McDATA刚以5000万美元现金完成了对CNT的收购;VERITAS公司的股票也在本月四日,正式停止交易,与Symantec的高达105亿美金的合并宣告完成;Sun公司41亿美元收购StorageTek一事也正在进行之中。而这些都不如本周初传出的思科可能以430亿美金收购EMC公司一事让人惊讶。如果,真如传闻一般收购变成现实的话,毫无疑问,将改变现有存储市场的格局,众多的存储供应商将面临重新选择合作伙伴以及面临更加巨大的竞争压力。我们来分析一下传闻是否可信。

    资金:目前,思科公司的股票市值为1,210亿美元,市场中流通的股票总金额为240亿美元,相比之下,EMC公司的股票市值仅为320亿美元,每年销售额80亿美金,还储存着80亿美金的现金。430亿美元的收购价格,大约占去了思科总股本的30%,代价虽大,但是吞下EMC并不是不可能,虽然对EMC来说可能便宜了一些,但难说如果最终达成收购协议后,该价格不会被提升。

    技术:公司之间的并购,无疑并购方希望被并购方能加速自己确立市场领先地位、弥补整体技术环节的漏洞以及提升自身技术实力方面有所帮助。收购与被收购方肯定是一个互补的关系,而不可能是在产品技术方面有众多的重合。无疑思科和EMC满足互补这一条件,估计兼并之后产生的新公司将会成为存储虚拟化技术领域中绝无仅有的垄断者。

    市场:思科进入存储市场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市场反响不错,并且增长速度确实也非常快,俨然已经与McDATA、Brocade两家公司在光纤交换机市场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但这么漂亮的成绩不能掩盖的是,其在存储方面的收益非但与IBM、HP、SUN这样的传统竞争对手来比,就是在公司内部也是不值一提的,显然这不能满足思科的胃口。如果收购EMC成功,将会为思科带来庞大的客户资源。实际上,存储厂商间的兼并重组,也符合了部分企业用户的需求,他们希望自己的存储设备供应商越单一越好,一家供应商最好能够包揽所有设备的维护和技术支持工作,不要像现在这样,一出了问题就互相推诿责任。而且,IBM捆绑存储设备与其服务器一起销售的模式,无疑对思科有巨大的诱惑力。你可以把存储设备与服务器捆绑销售,那我一样可以把存储设备与网络产品捆绑。

    分析完上述三点,好像所有条件都表明,两家合并理所应当,但事实是否真的如此?且不说两家的竞争对手与合作伙伴一大堆,且互相冲突,如何理顺百缠千绕错综复杂的关系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最重要的是,面对EMC这样一家专业的存储供应商,本身除了光纤交换机在无其他存储产品的思科该如何整合两家?

    与此同时,我们不能排除这样一个可能性,就是思科收购EMC一事,有可能是当众某家公司自己为了操作市场声势而发布。目前看到这样做最直接的好处就是,EMC的股价应声抬高了3个百分点。

    思科收购EMC对思科来说,肯定是利大于弊,但对于EMC来说,就不一定如此,若果被收购的话,笔者个人认为是非常之可惜。联系到前面Sun收购StorageTek一事,同样大多数人也不看好这起并购,因为Sun自身的存储业务实在是让人扼腕。但如果收购方换成了EMC,显然这个结果就不一样了,EMC与StorageTek,一个专注在磁盘一个专注在磁带,在技术方面互补优势明显,市场上,这样合并的公司相信在存储市场不一定说是绝对垄断,但肯定可问鼎存储市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