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虚拟存储上演无间道

虚拟存储上演无间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毫无疑问,现如今绝大多数IT管理将虚拟存储视之为他们一直以来都在寻找的、可解决多数存储问题的最佳方案。许多存储厂商都信誓旦旦地保证,虚拟存储将是实现存储资源动态、高效和轻松配置的捷径。

作者:刘强【原创】 2005年7月4日

关键字: 虚拟存储 存储空间 存储池 存储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毫无疑问,现如今绝大多数IT管理将虚拟存储视之为他们一直以来都在寻找的、可解决多数存储问题的最佳方案。虚拟存储使他们能够把四散于异构IT环境的存储资源轻松汇聚到一起,使他们能够根据需求来划分和分配存储资源,并有效利用自身所拥有的全部存储资源。当环境发生变化时,IT管理员可以重新确定存储目标、重新分配存储资源,同时确保依赖于这些存储资源的用户工作和应用程序不会被中断。

    许多存储厂商都信誓旦旦地保证,虚拟存储将是实现存储资源动态、高效和轻松配置的捷径。然而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在实际应用中,虚拟存储本身既没有像厂商宣称那样的简单易用,亦未能实现有保证的高效率。虽然异构存储池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面对大多数企业所面临的多种类、多厂商存储环境,虚拟存储本身并不能提供用户所期望的益处。总而言之,虚拟存储或许能够实现局部存储环境的虚拟化,但对用户的整体IT环境而言,显然收效甚微。

    当然,厂商所描绘的虚拟存储前景仍然是十分令人向往的。企业IT管理人员渴望着可以提高存储资源的利用率,可以根据需求来重新分配存储空间,并降低管理纷繁复杂的多供应商存储资源而导致的高昂成本。但是,实现这些目标没有捷径――虚拟存储实力不济,厂商许诺的任何其他魔法般方案也不行。诚然,这些管理目标都有望实现,并且虚拟存储也会在实现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但这一切的实现要求企业必须制定包括虚拟存储在内的着眼大局的存储管理战略,从而使IT管理员能够实现多厂商存储组件的集成化、中央化和自动化管理。

    虚拟存储本身的定义比较模糊,人们对它的理解也比较混淆。对IT管理员而言,虚拟存储通常意味着它们可以忽略掉不同存储组件的复杂性,从而使它们看起来更像一个能够通过简单界面、并从中央节点进行管理的单一的逻辑存储池。

    虽然从概念上来讲,虚拟存储因其简单性而颇具吸引力,但实施时却会产生许多棘手问题。首先,业界并没有就虚拟存储在IT环境中所处的位置达成一致看法。有的供应商将其放在存储阵列中,有的则将其放在位于网络某处的机柜中,还有的则将其放在网关或主机中。此外,业界也还没有虚拟存储的标准界面。因此尽管虚拟存储备受期待,但其具体实施却并不简单。

    各种虚拟存储方法都有其自身的优缺点,要想找到一个整合的方法、把它们的优势集中起来、同时摒弃各自的劣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而且,在小范围内适用的方法,放到整个企业中就不一定适用。例如,对于基于服务器的虚拟存储方案,当涉及到多个服务器时,就会在数据锁定和安全方面产生问题。这样,企业就会需要一些分布式方法来管理这些问题。尽管这样做也不失为一种解决办法,但虚拟存储所承诺的简单性就将大打折扣。

    如上所述,虚拟存储的目标――增加存储空间利用率和降低运营成本――是完全正确的。但只有虚拟存储本身并不足以帮助企业实现这些目标。

    不过,如果您将虚拟存储作为一个整体的存储管理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它将能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要实现这一价值,您需要有效地管理组成异构存储环境的各个组件,并且还需要一个相对独立的高级管理层,后者将帮助您虚拟对各个存储组件的管理。

    企业若想提高利用率、降低运营成本,就需要制定一个整体的战略:采取多步骤的存储管理方法,并将虚拟存储应用在管理的各个层面,如存储资源管理 (SRM)、SAN 管理和存储自动化。这样,企业将可实施真正的整体的管理战略,从而从存储投资中得到最大回报。

    虽然虚拟存储所描绘的前景是十分令人向往的,但仅靠虚拟存储这一单一技术本身并不能实现那些目标。编者的看法是,如若将虚拟存储整合到一个整体的存储管理战略中,企业终将能够充分发挥其存储投资效益,同时降低其存储基础设施的运营成本。通过由SRM、SAN管理和自动化流程等所组成的整体存储管理战略,企业可在消除存储环境复杂性的同时,亦能实现厂商号称虚拟存储所要达到的目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