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跳上虚拟化快船

跳上虚拟化快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跟随虚拟化技术界的头号明星公司VMware成功上市而一起到来的,已不再仅仅只有人们对于技术本身的热情。

来源:《互联网周刊》 2007年9月21日

关键字: 虚拟化 硬件资源 微软 虚拟机 VMware S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跟随虚拟化技术界的头号明星公司VMware成功上市而一起到来的,已不再仅仅只有人们对于技术本身的热情。

    由于媒体对Web 2.0和其它面向消费者的电子商务技术的炒作,当8月14号,华尔街上一只代码为“VMW”的股票在上市仅一天的时间内就从开盘价每股29美元一路飙升到59美元时,美国的大众媒体没有给予过多的报道,这与一个多月前iPhone所受到的热捧形成了鲜明对比。

    而华尔街不少分析师预测,由于次级贷款风险而导致的整个北美股票市场的不景气,这很可能成为今年IPO最成功的一只股票。与此同时,很多业界人士将该公司的发展速度、科技前景和市场潜力与早期的微软和甲骨文公司相提并论。事实上,到9月初,该公司的市值已经稳定在260亿美元左右,成为继微软、甲骨文、SAP之后,世界上第四大软件公司。

    这只股票还有一个与众不同之处。它是以信息存储技术闻名的EMC公司拿出其旗下的一个名为VMware的子公司的10%的股份上市。而在这之前的一个月,先是英特尔用将近2.2亿美元从EMC手中购买了该公司约2.3%的股份,思科公司紧随其后,用1.5亿美元购买了1.6%的股份。EMC目前仍持有它86%的股份。

    事实上,这个公司只有不到十年的历史。从1998年成立到2003年被EMC以6.25亿美元收购,只有5年时间。去年,该公司的年销售额达到7亿多美元,今年估计会继续保持62%的增长速度。而EMC仅从该公司上市一项就套现9亿多美元。这出乎当年收购时很多人的意料。

    那么这个名为VMware的公司到底有什么法宝使其不但成为华尔街的宠儿、未来的软件巨头,而且有英特尔和思科这样的重要合作伙伴呢?如果用三个字来概括该公司的核心技术的话,就是低端电脑的“虚拟化”。

    何谓虚拟化

    简单地讲,虚拟化技术就是用软件来虚拟硬件资源,从而将操作系统从硬件分离。这样,只要有足够的硬件资源,通过虚拟方式,用户就可以在一台计算机上同时运行不同的操作系统。这是传统的基于高端大型机模式的平台虚拟化技术。目前,新的资源虚拟化技术则着眼于如何通过虚拟方式将一个企业中全部硬件资源,包括所有服务器、网络硬盘、局域网以及其它硬件资源、整合在一起。

    虚拟化技术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60年代的IBM大型机。由于大型机资源丰富但价格昂贵,企业往往通过虚拟机方式充分利用其计算资源。IBM和其它高端服务器的生产商,如Sun,一直到现在都占据着这个市场的领先地位。

    在此后的20年间,虚拟化技术一直局限于高端。这主要是由于个人电脑及视窗系统的崛起和普及。因为低端设计的个人电脑硬件资源有限,所以单机加客户或服务器操作系统的分布式系统成为众多企业的主导模式。这一潮流造就了以英特尔和微软联盟为代表的”Wintel”联盟以及戴尔等系统集成商。

    但是,随着个人电脑和低端服务器的性能日益增强,价格却不断降低。与此同时,信息技术的普及,又使得企业对计算资源的需求随着其相对价格的降低而不断增加。这就导致了一系列问题,而这些问题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逐一凸显,虚拟化及时提供了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

    首先是企业内众多服务器的低利用率与其运转费用不断增加的矛盾。据IDC调查统计,美国大多数企业内服务器的平均利用率只有10%。而企业每年为维护这些服务器所付出的费用却逐年增加。对许多大型企业而言,仅IT基础设施的电费一项,很快就将超过当地电力公司所能承受的极限。

    因为电脑运行时不但本身需要电力,还需要空调设施来降低服务器运行时产生的热量,所以,企业如果想继续发展其信息基础设施,一个办法是象微软和Google那样到电力便宜的地方去专门发展数据中心;另一个办法就是通过虚拟化技术来提高物理服务器的利用率,减少能源需求。对绝大多数企业来说,后者是唯一的选择。

    第二个问题是如何高效管理不同操作系统的问题。随着Linux的普及以及微软本身不同的操作系统在企业中的混合使用,其维护费用日益增加。此外,网络的普及,使企业员工对移动性计算的需求也在逐渐提高,网络安全和移动系统的重装问题成为企业内IT部门的一大难题。不少企业发现,通过虚拟化技术,他们可以实时备份移动系统的整个拷贝,一旦系统出现问题,可以立即通过网络将备份的拷贝复制到移动电脑上。

    第三个问题是如何满足软件设计过程中对多平台的测试需求。其实早在虚拟化技术流行之前,软件开发产业内就面临在不同平台上调试软件的问题。虚拟技术显然为这一需求提供了更成熟的支持。

    据《商业周刊》报道的一个例子,英国的一家饮料公司用虚拟技术将30多台服务器合并到了4台物理服务器上,将原来需要两个星期的服务器系统恢复缩短为仅20分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