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SNW 2005中国浮光掠影

SNW 2005中国浮光掠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期两天的网络存储世界/2005中国大会于昨天(9月14日)终于顺利落下帷幕。

作者:刘强【原创】 2005年9月16日

关键字: HDMI EeePC 存储虚拟化 SNIA SNW 2005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为期两天的网络存储世界/2005中国大会于昨天(9月14日)终于顺利落下帷幕。网络存储世界(Storage Networking World ,简称SNW)大会是由全球网络存储工业协会(Storage Network Industry Association, 简称SNIA)与美国计算机世界(Computerworld)于1999年共同发起,至今已经七年,目前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存储行业中具有影响力的行业盛会。

    2002年,SNW首次在中国召开,至今已有3年举办经验。今年的SNW/中国大会与往届明显的不同是,以前,SNW/中国大会由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主办,由IDG世展博览(亚洲)有限公司承办,而今年的SNW/2005中国大会则改为由《计算机世界》和 SNIA 共同主办。

    关于SNW/2005 China主办方为何易主一事,业界众说纷纭,不一而足。有消息来源说是大会主办方之一的SNIA/SNIA China跟IDG/IDG Expo对于期望收入目标看法径庭而致。易主导致的最终结果是,今年五月份由IDG主办的存储博览会临时更名为“StorageWorld 2005/China ”。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在与计算机世界集团合作之前,SNIA China也曾与其他一些机构商讨过合作事宜,但最终因为SNIA China方面事实上是希望把美国的 SNW 大会模式照搬过来而致流失。模式的完全美国化,对于SNW CHINA是历经三年之后的新尝试。这种尝试无疑是好的,毕竟在美国本土SNW 是一个展示新产品、新技术的存储业盛会,绝大多数的存储供应商理应参加。但在国内,之前的展会(事实上应是任何形式的国内展会)已经脱离了传播新技术、展示新产品、推广行业应用的立场,把获取利益作为首要前提,这一点为众多厂商及用户所诟病。

    以尝试美国化的SNW中国大会是否真正做到“以技术研讨为主、保持中立的会议,旨在推动存储行业的整体发展, …… 把握存储技术趋势、推动存储安全应用、共享存储管理实践”的目的呢?在笔者看来还是有些不尽人意的地方。

    笔者亲临会场总觉得有些寂寥,或许不能拿SNW/2005 USA春季大会的热烈程度来比对中国的网络存储世界。毕竟美国的存储市场相对较成熟,一些新兴的网络存储技术标准也大都在美国研发并推广开,因此 SNW USA 大会主导了存储领域新的产品技术和产业标准,并反映了存储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在 SNW/2005 USA 春季大会上,我们就看到了 WAFS 、虚拟化、 4Gig 、存储管理计划规范(SMI-S)一致性测试等一些技术热点和规范的推出。而在网络存储世界/2005 中国大会上,我们并没有看到更多新技术和令人热血沸腾的演示。  

    总的来说,本次SNW/2005 China大会还是有些亮点的,包括 SNIA Tutorial ( 存储课堂 ) 首次在华推出、存储虚拟化和互操作性演示等。

    今年,SNIA存储课堂 (SNIA Tutorial) 首次引入中国,在两天的会议期间举办了8场SNIA存储课堂 (Tutorial) ,内容涉及当前网络存储领域中备受关注的热点技术和应用。其中包括HDS将向与会来宾近距离地展示 HDS 先进的产品与解决方案 -- 存储虚拟化解决方案、容灾解决方案和数据备份解决方案;博科通讯系统(中国)有限公司高级技术顾问 李华祥 先生作了主题为光纤通道技术的演讲等。

    与SNW/2005 USA春季大会的共同点是,本次大会亦突出了存储虚拟化这一趋势。对于虚拟化,笔者不得不向读者们老调重弹一下虚拟化的概念。

    虚拟化是一种实现对物理存储环境进行简单管理的有效手段。简言之,虚拟化就是:无论存储资源所处的存储池的任何位置、任何类型或任一制造商,都可在单一视图中进行管理。

    本次大会日立数据系统(HDS)公司力推其最新企业入门级存储系统TagmaStore产品理念基础上的网络存储控制器NSC 55 。该产品是TagmaStore通用存储平台(USP)的延伸产品,它集高端存储功能以及虚拟化功能于一身,并将这些先进功能统一于一个强大的、机架式企业入门级系统中。该产品超出所有现有模块化“磁盘式存储”以及基于交换机或其他设备的虚拟化功能,能够充分实现企业对虚拟化的要求。

    易安信(EMC)公司亦在本次大会上首次在华发布了其虚拟化成果“ Invista ”存储路由器,EMC公司中国区市场总监杜国强先生和EMC亚太区虚拟化产品事业发展总监Ajaz Munsiff先生一起到场向与会者揭示了EMC的虚拟化面纱。EMC的网络存储虚拟化解决方案可以在世界前三位交换机供应商提供的SAN(智能存储区域网络)交换平台上运行。

    其他方面,许多与家专家也对存储趋势作出具有相当前瞻性的评估,他们认为IP SAN是目前的主流技术,它使SAN能以各种价位部署于更多的环境中,为存储整合、数据保护和业务连续性提供了解决方案,并加快了直接连接存储向网络存储的过渡。现如今虽说多家厂商能做盘阵的,都推IP SAN ,但像Intransa(美国英迅)这样执着的还是不多见,套句老格的那句“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或许这样执著IP SAN会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好运和市场机会。

    本次会议上还有一个亮点就是“互操作性演示”。组委会在现场搭建的题为“构建和谐存储环境”的现场演示环境,这也是国内唯一独立于厂商背景的互操作性演示,展示多厂家协作下的解决方案,为观众提供直观的技术环境,将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有机结合,为与会者提供身临其境的直观感受。对于这一点来说,无论是厂商还是主办方,需要明了的是,用户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本土化的解决方案,而这些则需要对本土化 IT 环境的充分了解和配套。

    SNIA全球在SMI-S标准化等一些技术标准化上做出极大的努力,对存储业的贡献卓著。而作为SNIA全球地域机构之一的SNIA CHINA似乎在让中国用户了解存储标准化、配合厂商推动存储本土化方面的动作一直不为业界所认同,想来这方面是他们最需要加大力度的地方,而非仅仅只针对某几家会员厂商所做的活动。

    喧嚣的SNW/2005 CHINA 圆满结束,留给我们更多的是思考,国内的存储市场现状是什么?联想加大存储有着多深远的意义?类似贝英斯这样的本土企业和国际大厂出现在同一舞台,对中国存储有何示范意义?笔者认为,对于这样一个尚处于不成熟市场的行业品牌展会来说,除了需要向用户展示全球最新存储技术的同时,更应该突出本土化,扎根本土市场,促进用户和厂商的交流互动。主办方也应该有意识地引导厂商更加了解中国用户的需求,而不是简单展示产品,或者把已经发布过的产品又来一次所谓的新品发布。

    风物长宜放眼量,对于中国的存储行业,作为行业组织来说, SNIA CHINA 应该将目光放得更为长远些,需要在引导中国存储产业的发展要卯足劲,除了推动网络存储市场教育,亦需促进一些行业规范标准在中国的实施。一言以蔽之,SNIA 扎根中国,就是为了加大存储本土化,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打开中国的存储市场。而对于中国用户来说,他们要看到适合他们的技术、符合他们要求的产品、能解答他们困惑的服务,这才是根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