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三大需求捧红存储虚拟化

三大需求捧红存储虚拟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虚拟化技术在全球范围的日益普及,存储虚拟化也逐渐为人们所熟悉和接受,许多企业用户都认识到采用这项技术能够为他们带来更多便利和可观的商业效益,这是因为它们目前在数据存储和管理环节面临的许多问题,以及他们IT系统在未来发展中可能产生的许多需求...

作者:CNET News 2007年4月24日

关键字: 存储虚拟化 信息生命周期管理 IEEE iRiver IP协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虚拟化技术在全球范围的日益普及,存储虚拟化也逐渐为人们所熟悉和接受,许多企业用户都认识到采用这项技术能够为他们带来更多便利和可观的商业效益,这是因为它们目前在数据存储和管理环节面临的许多问题,以及他们IT系统在未来发展中可能产生的许多需求,都需要通过存储虚拟化技术来解决和满足。

需求一:构建公用计算

近年来,在IT基础设施虚拟化风潮的推动下,公用运算(Utility computing)这一新理念正受到业界热烈追捧,并被奉为高效IT架构的未来模式。这种灵活、高效的模式
能够在企业真正需要的时间和场所为他们提供强大的IT处理和应用能力,最大限度避免生产能力过剩、冗余及各种不必要的成本。借助于一个虚拟层,各个企业可通过各种商业系统分享彼此的计算能力,全面降低数据中心的冗余,提高IT基础设备的利用率。许多企业都已意识到了这一新模式的优点,并且纷纷付诸行动。他们首先对IT基础设施进行了优化整合和标准化,在该阶段完成后,他们又开始进入第二阶段,即建立一个动态的、可调整的计算模式架构,也就是建立一个虚拟层以提供各种应用工具和应用指导。尽管在这个阶段, 大家关注的焦点主要是集中在服务器的虚拟化上,但实际上,存储的虚拟化及网络的虚拟化也是不可或缺、需要同步进行的。

需求二:缓解存储失控

存储虚拟化技术不但能满足企业发展公用计算模式的需要,它还可以解决许多 企业面临的存储失控问题。
市场分析公司OVUM公司副总裁Carl Greiner表示:“大多数公司的IT部门通常都只局限于对存储设备进行优化,因为他们缺乏对于公司所拥有的所有设备的整体大局观。
而今,这些公司都已意识到,他们需要将数据存放在最可靠、最合适的介质上,在保证高效的同时减少存储的高额成本。”

Carl Greiner指出,SAN存储系统近年来得到广泛应用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这说明许多公司都认识到了集中式存储的优点。可事实上,这种做法往往导致了许多存储“孤
岛”的产生,因为各个部门都在建立各自的SAN系统以便在必要时增加存储容量。

Vanson Bourne调研公司最近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100位企业IT部门负责人中,有45位承认他们在采购时都是根据各部门的要求,而非基于公司整体考虑需求。这种基于项目或部门的采购所造成的结果自然就是设备的低利用率,因为各公司的采购预算应该考虑到未来的信息发展和信息安全,而不是现在的真正需要。许多公司及其IT部门因此面临的都是一个混乱、无计划、难以管理控制及低利用率的环境,对于他们来说,要想改善这一局面,采用存储虚拟化技术是势在必行的。

需求三:为ILM奠基

除有助于企业对存储资源进行高效管理、控制及利用外,存储虚拟化技术的迅猛发展还有其外部因素——信息生命周期管理(ILM)。这块目前市场上最抢手的大蛋糕正吸引着无数人的目光,而离开了存储虚拟化,ILM根本就无从谈起。

另外,用户对数据稳定性和安全性的要求也是存储虚拟化走红的一个重要因素。几乎所有的企业都会向服务提供商提出这样的要求——在发生突发性灾难的情况下也要保障我们的数据系统的运作。

存储虚拟化的发展趋势

存储虚拟化虽然是当下业界共同关注的热点,但它并不是什么新生事物,与它相关的卷管理器(Volume Managers)软件和RAID系统如今都已相当成熟。

对于存储虚拟化技术来说,它在今天面对的真正趋势,就是要逐渐从物理层向服务层发展,目前有许多用户都在寻求具备这一特点的,可升级的存储解决方案。对此,
Griffin商业管理服务公司的CTO Adrian Sunderland表示,基于iSCSI和IP协议的虚拟化存储方案当属理想选择。

存储虚拟化仍存致命软肋

在存储虚拟化技术的发展过程中,人们听到的并不全是“利好”消息,它仍存在一个致命的软肋,那就是不同厂商的相关技术和产品缺乏统一的标准。

目前,许多IT厂商都投入了巨大的财力、人力来开发基于Unix、Windows和Linux系统的存储虚拟化产品,而且进展喜人。可是它们采用的标准却不一致,使得许多打算应用存储虚拟化技术的用户在选择相关产品时往往无所适从。

此外,由于存储虚拟化是用户实现其数据中心全面虚拟化的一个步骤,因此用户还面临着如何制订适合自己的存储策略、如何充分正确利用它们等难题。例如,在保留一切数据,但费用高昂且数据查询相对比较困难;或只保留重要数据,费用相对低廉,数据查询自然比较容易但结果未必令人完全满意这两者之间选择一个平衡点就会让不少用户为之头疼。

虽然存在这些问题,存储虚拟化的未来依然令人向往。通过更高效地利用存储资源,它将大大减少用户的人力和费用,在此基础上如果再采用能够在不同存储层之间传输、应用数据的ILM技术的话,所产生的效率将更加显著。Gartner公司副总裁Robert Passmore认为,虚拟化技术最大的优点就是将虚拟化资源置于软件层面,“而将诸如安装、配置、监视、管理等物理层面的工作全部交给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的一小组管理人员,这种做法无疑将大大简化业务运作、存储管理,从而降低综合管理成本。”

应用案例:利物浦女子医院用存储虚拟化保数据安全

英国利物浦女子医院采用了虚拟架构来管理其庞大、复杂的IT基础设施,极大地提高了其信息资源的利用率和管理效率,而管理这套系统的技术小组只有6个人。

Zafar Chaudry在18个月前受聘该医院信息管理和技术主管一职时就决定将他在美国卫生保健系统所了解和掌握的虚拟化技术经验移植过来。通过和戴尔的接洽,他最终决定采用一套VMware ESX服务器,9套PowerEdge服务器,还有2套 Dell/EMC CX500 SANS系统以及一套PowerVault LTO 磁带驱动器。他和同事们目前已经完成了服务器的虚拟化,数据存储的集中和‘池’也已基本安装配置完成。医院所有的数据都在第二存储局域网络做了镜像,以备突发性灾难出现时能够即时复原。

此外,随着该医院医学数据量每年呈20%的递增,应用ILM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Zafar Chaudry表示:“我们的存储虚拟化进程还仅仅处于初始阶段,它最终必须要同我们的IML策略紧密结合在一起。”

不过,让Zafar Chaudry感到遗憾和困扰的是,存储虚拟化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真正的标准。(来源:Computing)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