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今天的存储虚拟化

今天的存储虚拟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5年,没有人会否认,在存储行业虚拟化是最流行的词语之一。用户将不必在担心使用的是何种设备,他们所需要关心的将仅仅是使用空间的大小,而这也仅仅是管理存储空间的分配,而不是具体的某一物理设备。

作者:刘强【原创】 2005年5月30日

关键字: 存储虚拟化 存储产品 EeePC 存储设备 存储容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5年,没有人会否认,在存储行业虚拟化是最流行的词语之一。什么是虚拟存储呢?标准的数据存储设备包括了磁盘、磁带、磁带机等。它们公共的本质特点就是能够永久地保存数据,并保障数据能够被用户调用。其它的非公共特征还包括了设备的大小、能量消耗、性能指标、存储容量等。这些特征根据设备的不同而不同,单是其公共特征并没有随着设备不同而改变。因此虚拟存储就是整合各种存储物理设备为一整体,提供永久保存数据并提供能被用户调用的功能,即在公共控制平台下存储设备的一个集合体。

    5月18日,EMC公司在美国新奥尔良市发布其首款存储虚拟化产品:Invista。这代表所有主流存储供应商都推出了自己的存储虚拟化产品。没有人在可以说,存储虚拟化只是存在于理论层面。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用户,开始体验到虚拟化存储产品在其存储架构中所起到的关键性的作用;越来越多的用户需要、要求在其架设网络时采用虚拟化设备。日立的存储应用部门高级主管Claus Mikkelsen这样描述EMC,“即使他们现在有成熟的虚拟化产品,他们还是落后我们七到八个月。”IBM存储软件总经理Tom Hawk补充说,“这看起来像EMC扩展高端用户的测试计划,而非真正地提供磁盘虚拟化。这个方式是解决方案的有益补充,但不提供磁盘虚拟化的数据保护。”虽然,EMC的竞争对手们,纷纷表示EMC公司的虚拟化步伐还太慢,不足以对他们的产品构成威胁。但业界则还是翘首企盼像EMC这样的发布能够推动这个领域的繁荣。用户表示,只有像EMC这样的存储大厂商均推出类似的产品的时候,他们才会开始对产品真正兴趣。这与笔者在前面描述的并不矛盾。

    IBM高层就在EMC推出其存储虚拟化产品的当天,就公开批评说,EMC的存储产品过于局限,不够开放和公平,他们始终处于自己的一套(技术专利)里面,不能很好的支持别家的存储产品,这对用户来说将会加大他们在这方面的投资。

    上面这些只是目前存储虚拟化市场的一角。一般把虚拟存储分为如下四种:基于主机或服务器的虚拟化、基于磁盘或磁盘子系统的虚拟化、基于网络的虚拟化和基于交换机或路由器的虚拟技术。EMC的虚拟产品就是基于路由器的虚拟技术,并且其在宣称优于其竞争对手的产品时,也称是因为其,采用的是带外虚拟化(不对称虚拟Asymmetric)远比竞争对手的带内虚拟化(对称虚拟Symmetric)技术,能给用户带来更多的性能优势。

    存储技术发展到今天,随着数据的不断增加和存储网络化、集中化的发展,面临越来越多的问题,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面对复杂的异构IT平台,如何对不同存储设备间的资源进行共享,节约资源,使存储管理简单化?其实,无论带内虚拟还是带外虚拟,都不可避免的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最重要的是,现行存储厂商开发的虚拟化产品是否真的可以做到,用户采用虚拟化技术所希望的那样,能在一个异构的存储环境里,支持所有或大多数的存储硬件,这样用户不必花费更多的开支去替换原有的设备,这才是用户关注青睐存储虚拟化产品的最终目的。

    在虚拟存储环境下,存储将不依赖于地理位置和互连体系结构,变得可视、具有弹性、可移动而且安全。用户将不必在担心使用的是何种设备,他们所需要关心的将仅仅是使用空间的大小,而这也仅仅是管理存储空间的分配,而不是具体的某一物理设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