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EMC宣布营收增长 计划削减一千个工作岗位

EMC宣布营收增长 计划削减一千个工作岗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存储业界霸主EMC公司终于走完了2013财年的漫漫征程,最后一个财季的业绩增长令人印象深刻,不过未来的表现却很可能趋于低迷。该公司还表示将在今年第一财季削减一千个工作岗位,旨在为闪存、集成系统、移动以及云计算业务重新找到运营侧重点。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2014年1月31日

关键字: EMC 财报 闪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存储业界霸主EMC公司终于走完了2013财年的漫漫征程,最后一个财季的业绩增长令人印象深刻,不过未来的表现却很可能趋于低迷。该公司还表示将在今年第一财季削减一千个工作岗位,旨在为闪存、集成系统、移动以及云计算业务重新找到运营侧重点。

根据EMC方面的说法,此次裁员是为了通过内部调整来降低各个季度客户订单所受到的后端影响。

该公司第四财季营收为67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1%。

全年公司总营收则达到225亿美元,与EMC公司CEO兼董事会主席Joe Tucci在上个季度作出的232亿美元预期相比略有差距,但与2012财年相比已经实现了7%的增长。

公司第四财季净利润为10亿美元,与第三财季相比整整高出71%;很明显,这三个月中EMC拿到了更多交易订单、每笔订单的利润也更为丰厚;另外,公司的利润营收比例也由第三财季的10.7%增长到如今的14.9%。

全年净收益为29亿美元,与上一年的27.3亿美元相比增长6%。不过从全年利润营收比例来看,EMC在2013财年的成绩为12.5%,低于2012财年的12.6%。

EMC公司表示,“2013财年美国、欧洲、非洲、中东以及南美洲地区的营收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态势,其中来自金砖四国等十三个市场的营收上涨迅猛。”

以下两份图表分别显示了EMC公司上财季及全年运营数字:

EMC宣布营收增长 计划削减一千个工作岗位

EMC宣布营收增长 计划削减一千个工作岗位 

通过年度图表可以看到,营收与利润的增长幅度都有所降低。EMC信息基础设施CEO兼EMC CFO David Goulden在他的发言中作出这样的解释:“尽管2013年IT支出的增长幅度低于我们的预期,但EMC仍然获得了强劲的营收及利润上涨成绩。如此突出的表现相对于较为低迷的行业走势来说,体现出了EMC强大的产品组合、坚实的运营策略与财务模式,加外有力的执行贯彻能力。”

正面来看详细信息:

  • 信息存储业务第四财季营收的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10%。
  • 新兴存储企业营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73%,其中:
  • XtremIO全闪存阵列销售态势良好,在订货数量及营收额度两个方面均处于市场领先位置。VDI应用在这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 Isilon、Atmos与VPLEX产品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 统一及备份恢复业务营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
  • VMAX营收重新回归增长轨道,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
  • RSA信息安全业务以及EMC的信息智能业务分别迎来17%与3%的同比增长幅度;这样的成绩对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的信息智能业务而言堪称可喜的转变。
  • VCE同样运营良好,其Vblock系统显示出强劲的年度增长态势。
  • VSPEX参考架构组合“继续以迅猛的普及发展与不断走高的人气在客户乃至合作伙伴中得到认可,从而进一步扩大了在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 EMC的云服务供应合作伙伴计划“是EMC在垂直细分市场当中发展速度最快的业务”。

尼古拉斯公司总经理Aaron Rakers就这一数字进行了认真分析并表示:“Isilon产品在CME(即通信、媒体以及娱乐)等垂直领域带来的营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40%,在医疗保健垂直市场上的营收增幅更是一举超过40%(这一切都是在上个季度医疗保健领域应用规模已经超过了50%以上、大数据分析领域应用增长100%以上的情况下实现的)。Atmos产品2013财年的营收增幅超过200%(即营收总量达到去年同期的三倍以上),这主要得益于服务供应商们逐步增长的需求规模。”

虽然这一切看起来可谓捷报频传,不过EMC公司仍然宣布将着手进行重组计划。当然,Goulden指出此次重组的作用绝不仅仅是“调整侧重点”,毕竟裁员一千人实在非同小可。William Blair公司分析师Jason Ader指出:“公司管理层则坚持表示此次重组属于运营侧重点调整,EMC希望借此将人力转移至面向‘第三平台’的业务领域、同时降低传统业务领域所占据的人源比例。”

这里所说的“第三平台”到底是什么?其实这就是EMC用来形容最新IT潮流向移动设备、公有以及(Tucci在发言中强调了‘以及’这个字眼)私有云计算的名词。目前该公司所说的第二平台是指不包含移动及云要素的IT事务。EMC公司还专门在网络广播中讨论了第三平台这个概念。

Ader指出,他认为此次裁员“主要是由基于云计算、闪存与白盒解决方案乃至集成系统的新型运营结构所决定。”

展望2014财年,EMC公司提出的营收目标为245亿美元,与2013财年的全年成绩相比高出5.6%、不过在增幅方面低于2012至2013财年的水平。进一步讲,EMC认为2014财年第一季度的营收应该在53.9亿美元,这一数字与2013财年持平——也就是说无法实现营收增长。

Ader表示:“我们认为EMC公司对于2014财年设立如此保守的营收增幅目标是有着充分理由的,这主要是受到当前产品周期(包括VNX、Data Domain以及XtremIO)的影响。其中VMAX销售存在着显著的下滑风险,作为该公司目前规模最大的产品线,这必然会严重影响业绩表现。我们对于信息基础设施业务是否有可能遭遇利润跳水也保持着高度关注。”

总而言之,Ader认为EMC的存储业务确实面临减速:“2013财年的存储销售额获得4.5%的增长幅度,而到了2014财年其预期增幅仅有3%(我们估计实际情况很可能只达到2%)。”

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服务就显得尤为重要;相对而言VMware在推进关键性业务强劲增长及盈利方面的重要性也将进一步凸显。

Rakers指出,VMAX产品很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迎来升级。我们认为针对ViPR的一系列相关消息也将在年内公布出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