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IBM存储业绩分析:部分出售可能性有多大?

IBM存储业绩分析:部分出售可能性有多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torwize业务有双位数的增长,但传统基于OEM的中端收入(如NetApp Engeio)继续下滑。受到价格压力,IBM高端存储也在减少,闪存产品(如FlashSystem)在该季度贡献了一部分存储收入的增长……这使得我们禁不住要问IBM是否会剥离自己的存储硬件业务?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4年1月23日

关键字: IBM 财报 Storwiz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BM的存储业绩呈现下滑趋势,大家都在等待着IBM将服务器业务出售给联想的消息得到证实。那么IBM是否会把自己的存储业务也卖掉呢?……

在2013年第四季度,IBM的系统与科技部门收入同比下滑26%。尤其是在中国市场,Power和x86服务器销售额尤其明显,但是存储收入也不尽如人意。

IBM表示,该季度存储硬件收入同比下滑13%至9.5874亿美元,相比之下,一年前的收入为11亿美元,由此我们得到了下面的图表:

IBM存储业绩分析:部分出售可能性有多大?

下面的图表是存储年收入的变化:

IBM存储业绩分析:部分出售可能性有多大?

从2011年到2013年存储收入一直在下滑,并且有加速的趋势。

如果我们按照季度把从2011年至今的收入做成图表:

IBM存储业绩分析:部分出售可能性有多大?

这张图显示出从2011年每个季度的存储硬件收入总体呈现下滑趋势。红线显示的是第四季度的趋势,我们可以看到,这是最近也是最陡的一条线。

所以……不管IBM在存储硬件方面做了什么,都没有在产品增长方面带来积极的效果。

Stifel Nicolaus分析师Aaron Rakers表示:“IBM再次显示出自己在StorWize方面的实力,这部分收入实现了双位数的增长,而传统基于OEM的中端收入(例如基于NetApp Engeio)继续下滑……由于受到价格压力,IBM高端存储也在减少……闪存产品(例如基于TMS的FlashSystems)在该季度贡献了一部分存储收入的增长。”

Gartner预计该季度IBM基于闪存的收入大约是3700万美元。

IBM首席财务官Martin Schroeter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将继续收购关键的能力,我们将继续剥离业务,我们将重新平衡我们的员工,我们将继续以价值回报股东。”

这使得我们禁不住要问IBM是否会剥离自己的存储硬件业务?

很重要的一点是,服务器业务是基于x86或者Power的,可能被作为一个整体出售。而存储业务是一个技术混合体,例如DS8000、XIV、SVC、Storwize、DS5000和DS3000、FlashSystem和磁带自动化,很难看出其他厂商是否会一口吞下这个整体。

IBM战略制定者们也许会想到高端磁带和DS8000产品被作为大型机附加系统保留,其他有出售的可能。

Storwize看起来发展状况不错,SVC也得到了认可。其余的,坦率地说,表现平平。XIV似乎是一款利基产品,增长空间不大。磁带自动化在中端市场领域(基于LTO的业务)整体呈现下滑趋势,但还没有触底,但是惠普、昆腾、SpectraLogic和甲骨文都是潜在的买家。

DS5000和DS3000似乎是比较成熟的产品,未来增长的空间不大。FlashSystem产品线和PCIe卡是一个增长的市场,但是现在几乎每一家厂商都在建立自己的闪存阵列或者PCIe闪存卡产品。

IBM存储业务的潜在买家也许是联想,但是它可能更多关注的是服务器业务。戴尔也有自己的存储产品组合问题,很难看出如何利用IBM的存储产品解决戴尔的这些问题。

当然,我们不知道IBM存储产品的盈利有多大。但是我们知道,IBM没有混合阵列以应对Nimble Storage、Tegile和Tintri,在虚拟SAN/服务器SAN领域也没有涉及。从过往来看,IBM通常是通过收入获得新的存储技术,而非自主开发。

所以总体来看 ,IBM有一个存储明星(Storwize/SVC),一个前瞻性的明星(FlashSystem),一个大型机附加阵列DS8000,一系列成熟的和即将成熟的存储产品。

看起来这并不像是一组可供出售的业务,不过单独的组件,例如中端磁带和Storwize/SVC更可能找到潜在买家。

如果IBM出售了这两者中的一个,那么剩下的存储产品业务将看起来更加糟糕。如果IBM出售的欲望足够强,那么它需要咬紧牙关,放弃业绩平平的存储产品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