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中桥首席分析师浅析联想收购IBM低端服务器

中桥首席分析师浅析联想收购IBM低端服务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4年1月24日,联想与IBM签订协议,将以23亿美元收购IBM的X86服务器业务。收购完成后,联想将跻身该领域全球第三位。这是继10年前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第二次对IBM业务的大规模收购举动。

来源:DOIT多易网 2014年1月29日

关键字: 联想 IBM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4年1月24日,联想与IBM签订协议,将以23亿美元收购IBM的X86服务器业务。收购完成后,联想将跻身该领域全球第三位。这是继10年前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第二次对IBM业务的大规模收购举动。中桥调研咨询资深分析师王丛就这次收购的原因、与ICT全球市场格局演进关系,以及对中国IT市场格局带来的改变做进一步分享。

IBM缘何会出售服务器?

IBM公布的财报显示,IBM在2013年第四季度的硬件业务(服务器和存储)销售额同比跌幅高达26.1%,为42.6亿;最大的业务——全球技术服务营业额降幅3.6%,为99.2亿;软件是IBM唯一增长的业务,增长幅度为2.8%,销售额达81.4亿。这些数据表明,硬件无论是对宏观经济还是对整个市场调整,弹性都很差。一旦市场出现变化,硬件销售额的跌幅会非常大。另外,从与宏观市场的相关性来看, 中桥分析师王丛认为, IT正在快速从IT架构的搭建和管理向IT服务交付演进,即从传统的IT架构采购和部署向云计算演进。在这个演进过程中,传统企业级数据中心是一个逐渐更新、饱和且不断提升的过程,造成对硬件的需求增长量放缓,竞争激烈,利润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王丛预计,30%的全球企业级IT开支会用于新兴IT服务。而云计算作为一种新兴的IT服务形式,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级用户对硬件的需求。从这个维度也可以看出,IBM要剥离利润空间低、风险大、标准化的硬件业务,不仅可以提高业务弹性,同时,让IBM能更好地将资源集中在持续强增长的软件。服务在IT演进过程中,持续保持其在ICT演进过程技术和市场领先的战略地位,快速建立在ICT演进过程中,IBM在技术和市场的领导地位。

换个角度,中桥分析师王丛认为, IBM出售x86 服务器与其今年的云计算战略有着很紧密地相关性。 王丛收集的了美国商业专利数据库(IFI Claims Patent Services)的最新数据,2013年IBM共获得6809项专利,连续21年位居专利数量排行榜榜首,从而为其软件业务的持续高增长提供了核心资源。随着IT快速从IT架构管理到IT服务交付的演进, 王丛认为 IBM的百年技术积累专利技术储量,为其快速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需求,提供优质IT服务,提供了很强的技术支撑。与此同时,为了应对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给用户带来的挑战,IBM在已有专利资源基础上,对优质资源实现公司整合。过去2个月,IBM通过公司整合和收购,以及技术再整合,快速向云计算推进。2014年1月17日,IBM宣布完成了对Aspera公司的收购。Aspera的专利FASP技术克服了固有的宽带广域网络瓶颈,可以安全、快速、高效地传输海量数据文件。Aspera的这个高速传输技术可以使大文件或数据集的传输时间减少99.9%,24G的文件绕半个地球完成远距离传输从原来的26小时减少到30秒。而且,FASP技术将在今年与IBM最近收购的SoftLayer云基础架构进行整合。这说明IBM在全球云计算的投入进一步加大。与此同时,IBM宣布计划投入12亿,发展全球云服务,继续投资于高增长业务。 中桥分析师王丛了解到, 目前IBM云服务已经在全球拥有25个运行SoftLayer的数据中心,今年还将在15个国家增加40个数据中心。在IT格局快速改变的环境下,未来IBM的重点将是全球云。

王丛认为IBM当前应该充分利用IBM软件专利的优势,通过技术再整合,保证用户在大数据和云计算过程中可以享受到IBM具有细分优势的服务。2014年1月9日,IBM宣布将斥资10亿美元为Watson(沃森)平台组建新公司,促进云交付认知应用和服务的发展和商业化。据中桥了解, 2011年Watson曾在智力竞赛《挑战自我》中战胜人脑。其可以利用自然语言和分析能力处理信息,并在短时间内快速分析和整合大量数据。这个技术在未来,将很大程度上改变信息利用和管理的方式,实现云上的存储。

联想何以受益于System X收购?

IDC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个人电脑销售额降低6%,而且在2014年会继续负增长;而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分别出现了12%和18%的持续增长。 中桥的分析师了解到,联想的终端市场份额已经占据全球第一位,2013年的利润空间也有较好的增长。但是, 王丛认为,联想很多业务仅是将终端作为主要收入来源,而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市场很容易饱和。这种业务单一、以终端为主的业务模式增加业务风险的同时,也很难保证可持续稳定增长。近年来,包括联想在内的主要中国IT厂商都纷纷推出企业级战略。收购IBM System X业务,不仅让联想可以快速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方案销售能力。同时,随着大数据、移动互联快速成为企业IT战略重点,收购后的技术可以通过智能终端进一步强化联想在IT演进过程端对端的技术支撑能力,提高公司整体核心竞争力。

回顾联想企业级战略布局, 2013年1月3日,联想和EMC组建了联合品牌公司。在此基础上,又通过与EMC的OEM合作整合了EMC的存储产品。但是,在服务器方面,联想自己的服务器产品一直围绕在低端市场。 王丛认为,通过这次收购,不仅完善了联想的x86服务器产品线;而且还收购了IBM的网络产品,丰富了联想的iSCSI网络技术。在这次收购过程中,联想获得从台式、机架、刀片服务器、融合架构,针对高性能计算和云计算的架构模块,以及网络产品。此外,将针对IBM终端存储、云计算方案、文件系统等展开战略合作。这种收购IBM针对大数据和云计算等6条产品线,增加了联想业务多样性和多元化,有利于联想将软件技术向云转变,快速帮助企业级转型,降低终端业务单一性的业务风险。

联想收购对中国IT市场格局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对于这个问题,中桥分析师王丛表示,首先,此次收购给联想带来了双重优势:品牌方面来说,联想是中国品牌;在技术方面,联想获得了全球领先的技术,因此联想将受益于这两个优势。其次,相对于中国的传统厂商来说,联想在全球市场有强大的物流体系和销售覆盖能力,再加上此次收购带来的IBM 7500员工以及渠道和客户资源,非常有利于联想提升从研发、推广、销售、服务的软资源效率,快速提升其整体实现企业级战略的效率。同时,联想持续拥有1U、2U服务器,而在新兴经济例如Web 2.0和公有云建设过程中必需的技术方面,也通过此次收购获得了很好的补充,使联想在数据中心演进过程中,不仅具有企业级所需产品,也具有云计算所需的技术组元。此外,联想是纵向整合的发展战略,很多产品都自行生产,那么,结合PC和服务器的销售量,给能够使联想在各种技术组元的成本方面有集中采购的优势,使联想在产品价格方面更具竞争力。

此外,王丛还表示,由于联想整合后具有强大的经济规模,驱动采购成本的降低,联想可能会通过低价争夺市场,对服务器相关的其他厂商将带来相当大的冲击。而且,在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过程中,智能终端越来越重要。智能终端结合联想的企业级战略,在云计算演进过程中有利于联想提高给用户带来的利益空间。联想的收购举动,可以快速改变传统的中国IT市场,加大联想作为全球和中国厂商在企业级的市场份额,平衡国外厂商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国有厂商在从传统IT向云计算演进过程中的价值。分析师认为,在中国市场,整合后的联想向企业级市场大幅迈进,很有可能会出现跳跃式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