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数据存储技术专家回首2013 展望2014

数据存储技术专家回首2013 展望2014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各位忠实的读者,又到了回顾今年和展望明年的时候了。每年,我都会尝试去预测数据存储技术行业的大赢家、输家和那些处在中游的厂商们。首先来看看我去年预测的准不准。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3年12月27日

关键字: PCIe 西部数据 固态硬盘 RAI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各位忠实的读者,又到了回顾今年和展望明年的时候了。每年,我都会尝试去预测数据存储技术行业的大赢家、输家和那些处在中游的厂商们。首先来看看我去年预测的准不准。

回顾:去年我对2013年的预测

1、我的第一个预测是,我们将在2013年的某个时候发现PCIe-4将被推迟到大约2016年。这意味着象100GbE那样的技术将必须在16线PCIe插槽中使用。如果没有32线的插槽,你就不能使用双接口卡。

这一点被我说中了。据PCI-SIG网站发布的最新消息称,PCIe4.0有可能在2015年底问世。这个时间比之前的计划晚了一年的时间。另外,我在Supercomputer13大会上听说厂商们正在生产16线插槽。

2、固态硬盘厂商之间将继续合并。市场上有太多厂商,它们在技术上的区别并不大,但是营销和销售成本却因为竞争激烈而高居不下。考虑到厂商们投入的研发成本,这种状况是不行的,它也无法继续维持下去。

这一点我也说对了,西部数据收购了两家固态硬盘厂商,思科收购了Whiptail,而照现在的情况来看,OCZ也快要被收购了。鉴于这种情况,再加上几乎没有一家专注于固态硬盘的厂商能够保持良好的财务状况,估计以后还会出现更多的并购交易,尤其是在2014年。

3、10GbE每接口交换机价格将最终趋于合理。10GbE芯片组的数量正在快速增长。不久之后,市场上就会出现大量的新芯片,这会进一步推动交换机接口价格的下滑。

今年,10GbE芯片组的价格大幅下降了;与一年前相比,NIC和交换机接口的价格也变得合理了很多。40GbE芯片组也将发生类似的情况。

4、在企业市场,我们最终会看到大批企业用户转用2.5英寸硬盘而非3.5英寸硬盘。与3.5英寸的硬盘相比,2.5英寸的硬盘在每IOP功率和每MB/秒功率上有很大的优势。这并不是说我认为3.5英寸的硬盘就会被市场淘汰,只是它的市场份额会明显减少。

硬盘市场的发展速度一直很慢,尤其是在朝这个方向发展的时候。虽然市场一直在发展,但是远不及我之前所预料的那样。重新设计后端控制器需要很长的时间,我应该想到那一点。这一点并没有象我所预料得那样发生。

5、我们会看到系统设备厂商慢慢转变成应用设备厂商,它们推出的设备将专门为整合到基础架构中而设计。

这一点在所有的市场领域都得到了体现,从数据库到数据分析,再到高性能计算文件系统均是如此。这是一种长期发展趋势,因为各种问题以及系统的配置和调试都太复杂了。

6、我们将看到LTO磁带库厂商的数量明显减少,有些厂商可能会选择退出这个市场领域。原因是LTO-6只能将存储密度提高到2.5TB,企业厂商已经提出了更高的存储密度和性能要求。对于大型磁带库配置来说,如果算上机械臂和满足性能要求所需的磁带驱动器的数量,LTO的价格比企业磁带的价格贵得多。虽然LTFS会有助于改善这种情况,但它并不能完全阻止这一趋势。

我认为这项预测也还没有实现,但是很多相对较小的厂商正在积极与更大的库厂商周旋。据说企业磁带将取代LTO,但是IBM和甲骨文都不会发布磁盘或媒体的数量。

7、我们将会看到T10PI标准最终成为主流。其实一直有些技术在拖延这一趋势,但我认为这一点最终还是会实现的。如果你经常看我的文章,你就会知道我以前也作出过这样的预测。我们真的需要这项技术。

这项预测最终还是实现了。这对我们这个行业都有好处。

8、高性能计算社区将发生更多的并购,这会对我们所有人都造成影响。去年,英特尔收购了QLogicInfiniband业务、Cray的网络互连集团和Lustre文件系统公司WhamCloud。英特尔已经发起了一项趋势,其他厂商必将作出回应。

至少在本文发布的时候,这项预测还没有实现。我仍然认为这种情况还是会发生,但是显然不会象我预料得那样快。

9、某家厂商将展示全新的非易失性存储技术,而且那种新的技术应该可以被应用于数据库索引表。我并不知道哪家厂商会展示这种新技术,也不知道新技术具体是什么,但我相信明年肯定会有些新技术出现。

PaulShread(保罗希瑞德)以前在Nantero上发表过一篇有趣的文章。据那篇文章所说,我们现在还没有达到那一阶段,但是保罗认为虽不至亦不远矣。我将把这一条也算作已经实现的正确预测。

 我去年所做的预测的成绩如下:7项正确,3项不正确。

10、最后,这最后一条更象是希望而不是预测,但我还是要写在这里。除了POSIX、REST之外,这个行业真的需要更多的新技术。现有的技术都不足以解决未来世界所需的无穷政策。我预计,那些需要它的客户们和能够创造它的厂商们最终肯定会坐下来诚心诚意地讨论这个问题。也许这应该是我向圣诞老人提出的愿望吧。多年来我一直在鼓励这样的讨论,但是收效都不大。

这个领域果然还是毫无建树,我没有得到任何的支持。正如我之前所说的,这一条更多的是我提出的希望,结果还是没有实现。

回顾以前,我在前几年所做的预测要准确得多。那么今年会怎么样呢?以下就是我认为值得关注的10个新趋势:

展望未来:2014年的预测

前几条预测是我去年已经作出过但没能实现的预测。

预测1:固态硬盘行业的并购趋势还没有结束。2014年,我们将继续看到更多的公司宣布破产和/或被收购。OCZ就是这个趋势的最好例子。这个市场的合并趋势会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而且复杂程度会远远超过硬盘市场的合并趋势。大型NAND厂商们已经开始活动筋骨了。

预测2:PCIe4.0将会再次跳票,从现在所计划的2015年底推迟到更晚的某个时间。这会对生产周边设备和外接设备的厂商们造成重要的影响。

预测3:光纤通道市场和光纤通道所占的市场份额比例将继续大幅下降。12Gbit/s和40GbE和FCoE环境下的SAS连网成本将继续导致光纤通道的市场份额减少。

预测4:多家厂商将会针对从销售点到影像变化检测的各种具体应用设计和生产大数据分析设备。

预测5:我们已经看到有些厂商进入了REST设备市场,但是明年这个市场将继续显著成长,至少会出现3家新的厂商和很多新的技术。

预测6:2014年将会是存储安全和管理技术蓬勃发展的一年。现在已经有太多的人有权获取到他们本不应该获取的信息,这种情况必须得到制止。

预测7:企业磁带将在密度上继续远超LTO。LTO密度现在严重落后,如果到2015年这种情况还没有发生变化,IBM和甲骨文就会继续开发它们的企业磁带解决方案,这对LTO技术的发展可没有好处。

预测8:并行文件系统将继续从NAS设备厂商手中夺取市场份额,因为它们提供的大规模配置具有更强的可扩展能力。现在缺乏的是某些企业功能,比如快照、远程复制等等。这些功能将会被添加上去,这会对高端NAS市场造成影响。

预测9:我们将开始看到SATA渐渐退出企业市场,整个行业将最终实现SAS的一统。由于12Gbit/secSAS已经实现而8Gbit/secSATA仍未实现,出现这样的结果就是显而易见的了,但是显然现在还没有到那一步。

预测10:所有的重要厂商都将在2014年底之前采用分簇RAID,因为到时候所需的硬盘尺寸条件肯定已经实现了。

祝愿大家有一个幸福安康的假期,事业在2014年继续蓬勃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