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亚马逊AWS给中国用户带来了什么

亚马逊AWS给中国用户带来了什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中国公有云市场在2013年经历了微软、IBM的一波波落地、结盟、市场培育、用户教育之后,终于在12月18日迎来了真正的行家高手——亚马逊AWS。

来源:比特网 2013年12月25日

关键字: 亚马逊 AWS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中国公有云市场在2013年经历了微软、IBM的一波波落地、结盟、市场培育、用户教育之后,终于在12月18日迎来了真正的行家高手——亚马逊AWS。

令市场人士亢奋的是,这些先进场的竞争对手在这一天还以不同的方式,帮亚马逊AWS入华烘托气氛,暖足了场。比如,IBM、微软、阿里巴巴或宣布与其他企业的战略合作,或推出了不同的促销策略。这里就不一一罗列。

然而,当我们冷眼看着这些云服务商掐架、斗气的同时,又不禁要问,亚马逊AWS进入中国的意义,难道就是给中国公有云市场带来鲶鱼效应吗?中国云计算市场是否就此更成熟更规范、中国用户能否由此得到更大的实惠呢?

打出去的拳头是低价优质

早在2006年,亚马逊就推出了S3(简便存储服务)。这是科技行业中最早提供云服务的公司。经过7年的发展,亚马逊AWS是目前公有云市场最大的服务商,为大中小各种类型数十万家企业提供完整的云服务。

低价优质,是亚马逊电商平台的成功之道,也是AWS赢得客户认可的根本。弹性、可扩展、低成本的基础设施服务,让亚马逊云服务牢牢占据着市场主导地位。

正是得益于亚马逊的云服务,企业不必再为软件、硬件、安装、调试,以及维护等诸多IT服务花费大量时间、人力及资金成本,可以把运算、存储、网络、应用、管理等诸多繁琐的工作交给亚马逊AWS服务。

另一方面,采购AWS服务可以为企业节省大量的资金,他们可以根据需求灵活购买AWS的按量或按小时计费的云服务,而不必像从前那样采购服务搭建数据中心。

目前AWS拥有三种不同的价格模式:基于需求(on-demand)、保留(reserved)、抢占点(spot)。企业可以根据自己需求选择不同的收费方式。

例如,短期承接大项目的公司就可以选择按月付费;可预知使用量的大型企业就可以选保底的“保留”模式;对于不讲求时效性高,只需要完成大数据运算的学术研究单位,就可以用竞价方式抢占冷门时段的云服务。

生态健康才能形成云江湖

AWS入华对中国云计算市场的真正作用有哪些?现在,笔者能想到的有市场规范、服务体系、生态系统成长成熟等几大方面。

比如,AWS除了在服务质量、安全性上有明显的优势外,还能够在计算、存储、DNS等方面提供SLA(服务等级协议)来保证第三方企业的利益,而目前,其他服务商,尤其是中国云计算服务商在SLA承诺上还有所欠缺。

作为全球云计算业务体系最全,技术最稳定,拥有客户最多且众多明星企业为其立说的云服务提供商,可以说,亚马逊AWS带给整个中国云计算服务、互联网业务发展的影响和冲击巨大。

而AWS落地中国并赢得客户的认可,需要与其他企业同台竞技,包括价格竞争、市场教育和宣传营销的落实等。

除了来自跨国公司的挑战和阻击,国内互联网云服务商也是另一道坎。目前,包括腾讯、百度、阿里等国内的云服务提供商都基于自己的公司特点搭建生态圈,腾讯是依赖庞大的高黏度客户,帮助合作伙伴进行推广,纵深发展客户;而百度终端客户流量大,云盘做得出色,阿里云则是基于自己建立的电商体系下的平台。

亚马逊AWS前进路上的悬念,最突出的还是产品和团队的本地化问题。我认为,从产品研发、技术支持到支持服务网再到整个生态系统的建设,都将是未来亚马逊AWS业务拓展的核心考验。

结语

如果要评论一下这两天中国公有云市场的硝烟和迷雾的话,我更愿意说那些抢风头式的动作,透露出的实质是心里的胆怯。毕竟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ynergy估计,亚马逊第四季度云计算的营收将超过7亿美元。这意味着亚马逊将比其他所有主要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包括微软、IBM、谷歌等的营收总和还高15%。

而未来真正检验微软、IBM、谷歌、亚马逊AWS,以及腾讯、百度、阿里的,还应是他们提供的云服务到底能给用户带来什么。最后,期待这些厂商能在2014年踏下心来,少作秀多做事,将云计算的实惠带给用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