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PMC:从小芯片看大世界

PMC:从小芯片看大世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PMC,30年前成立,从芯片起家,进入存储市场之初只做企业级硬盘,后逐渐延伸到标准服务器领域,再到如今,大举进军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和云计算领域。一路走来,PMC最大的蜕变,就是从一家芯片级提供商向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

作者:刘杰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3年11月10日

关键字: PMC 大数据 闪存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PMC,30年前成立,从芯片起家,进入存储市场之初只做企业级硬盘,后逐渐延伸到标准服务器领域,再到如今,大举进军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和云计算领域。一路走来,PMC最大的蜕变,就是从一家芯片级提供商向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

成长与历练

在PMC工作17年的Travis Karr,对多年来PMC的成长感触颇深,他回忆说,“刚刚起步时,PMC提供底层软件或者驱动级固件支持,客户直接购买芯片,远没有整体系统级解决方案的概念”。如今情形完全不同,在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影响下,应用形态已经从过去的企业级或服务器应用,转变成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应用。这种需求从功能、密度和性能等方面提出全新的要求,催生了如虚拟化和Hadoop这样的应用,以及优化IT基础架构的要求。

“2010年前后,我们意识到需要做这样深刻的自我调整,以建立可以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同年6月,PMC并购Adaptec公司,软件实力的增强极大地缩短了PMC迈向整体解决方案的距离,更加明确地知道如何向市场提供和部署板卡级产品。

“并购过程并不容易,投身这个行业20年,PMC深知如何掌控产品流程,但并购却会带来很多未知因素。”存储领域一直上演着各种并购与整合,有成功也有失败,团队执行力和市场接受度等未知数往往导致真正并购后整合成功的概率很低。

PMC:从小芯片看大世界

Travis认为,在这个市场当一款芯片的开发费用高达上亿美金的时候,就不会再有多少芯片级创业公司可以成为并购的对象,而风投界对于芯片技术的投资在3、5年前就已经基本停止。这种结果导致芯片界再无创业公司出现,有执行力的公司早已被收购,这也解释了为什么PMC近年来没有较为重大收购的原因。

尽管如此,在并购Adaptec之后的三年时间里,通用渠道市场的主要产品还是以传统RAID卡的形式存在,但实际上PMC的战略重点已经发生了重要的转移,正着力对产品和软件进行调整以适应大数据和云计算环境,在北美市场成为微软Azure和亚马逊AWS等巨头的优化方案提供商,同时与戴尔DCS的合作也使得PMC覆盖到更加广泛的数据中心用户。

如今,PMC所专注的市场大体分成:存储阵列系统市场、标准服务器市场以及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市场,在Travis看来,这三个市场有着惊人的共性,那就是主流厂商占据大绝大多数市场份额,例如服务器市场的戴尔、惠普和IBM等,存储市场的EMC、IBM和NetApp等,以及大型数据中心的微软、Google、Facebook和Amazon等。

基于如此集中化的市场特性,PMC确定了以大客户为核心的商业模式,专注前三大厂商并扩展至五六位的客户,和工程师研发团队建立直线的交互和配合。

PMC主要竞争对手LSI也采用了类似的策略,此外也会关注渠道客户群以及批量购卡的最终用户。与近一两年颇为高调的LSI相比,PMC一直保持着在外界看来相对低调的存在方式,集中有限资源用于获得重要客户部署和深入直接的信息交换合作上。

任何一家成功运作的公司,如同人的生命一样在不同阶段有不同定位。两三年前,PMC的存储收入占比还远没有达到今天70%这么高,如今在转型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路上,PMC更应该让人们看到自己定位的调整,一方面在半导体芯片基础上加入软件,加强存储能力,更加侧重大数据的优化。

Travis坦言,近年来PMC愈发意识到生态系统支撑和对接的重要性,这就有必要“发出一些声音,让别人知道我们在做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方面我们做得还不够,需要下大功夫去改进。”

先发制人

芯片公司产品开发周期通常需要提前市场2到3年,超前于客户当下的现实需求,这样才有可能在3年之后提供适合他们使用的产品。PMC清楚地意识到这一点,开始筹划着全球范围的数据中心合作体系,一方面了解实际诉求,另一方面引导着向解决这个诉求的方向走,这样紧密合作的闭环反馈过程,终极目标就是让系统的可扩展性、密度和功耗都实现优化。

他举例说,IDC定义了一种被称为“高密度服务器”的新种类,体现形态为4U、48个盘,而目前这种服务器均采用PMC的解决方案。这正是因为3年前PMC根据调研反馈结果,对控制器和扩展器进行改进,3年后才有了这样高密度、端口数、性能和功耗都匹配的这种服务器类型。“建立战略联盟是漫长的过程,需要很强的预见性,采取正确的手段,就会得到良性的结果。”

根据IDC关于全球IT开支的预测,即便到2017年IT开支的80%仍集中于传统IT和私有云,20%涉及IDC定义的云计算、大数据和公有云。Travis认为,大数据确实还处于部署的早期阶段,从服务器部署量来看,传统IT部署服务器占全球总量的80%,大型互联网公司购买力强大,但目前服务器部署只占全球总量的20%。不过,传统IT业务增长量较小,预计未来会逐渐呈现负增长态势,而某些大数据细分市场如保存冷数据的高密度存储,年增长幅度已经超过了50%,尤其是当下众多互联网公司纷纷积极投身大数据。

Travis表示:“大数据是非常强的一股推动力。就公司策略而言,我们不仅要保证在80%的传统业务市场有竞争力,还要在高速增长领域内以新产品形态满足需求。就技术演进而言,我们的工作重点集中在那些新兴的高速增长领域,为大数据等细分市场进行优化,在传统IT架构系统中也可以体现价值。双管齐下,才能加强市场份额和业务增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