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三大关键问题 解析闪存企业Fusion-io股票落入低谷

三大关键问题 解析闪存企业Fusion-io股票落入低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Fusion-io公司刚刚遭受首席财务馆与首席销售官两位高管的离去,如今又发布报告称2014财年首季度迎来严重亏损——虽然销售状况目前看起来仍很健康。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10月28日

关键字: Fusion-IO 闪存 股票 HBA 苹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Fusion-io公司刚刚遭受首席财务馆与首席销售官两位高管的离去,如今又发布报告称2014财年首季度迎来严重亏损——虽然销售状况目前看起来仍很健康。

新任CEO Shane Robison表示,在公司创始人兼前任CEO Davi在Flynn离职之后,他到目前仍忙于收拾残局。本财季营收总额为8630万美元,不仅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181亿美元、跟上季度的1.061亿美元相比也是相去甚远。

本财季公司净亏损额为2790万美元,不仅高于上个季度的2380万美元亏损,更无法与去年同期390万美元净利润的运营成绩相比肩。

Robison在一份录音声明中做出评论:“我们在过去几个月中已经在关键性技术与战略项目当中取得进展,我们相信这将加强公司的执行能力并为未来增长创造坚实的基础。”

三大关键问题 解析闪存企业Fusion-io股票落入低谷 

截至2014年第一季度,Fusion-io公司收与亏损/盈利情况统计图

为什么结果如此糟糕?这个嘛,显然是因为产品销售额不够理想。

由于公司CFO Dennis Wolf业已离职,本次财报电话会议由Robison负责主持。Robison表示:“我们对自身坚实的收入指标与利润指标充满信心,随着企业转型的继续、我们将继续保持自身的技术领先地位。”

但股市的反应则无情而迅速:Fusion股票目前每股价格为12.98美元——在本财季报告公布前每股价格约为14美元。

尼古拉斯公司总经理Aaron Rakers对此做出评论称,“美国本土的季度营收约为518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29%、与上季度相比更缩水了32%。”

Robison指出:“我们的产品上市执行问题阻碍了企业的快速发展。”他同时补充称:“我们正努力强化业务的跨地区影响力。我们已经意识到自身过度依赖于美国市场销售,这导致公司错过了拓展其它市场的机遇。”

William Blair公司分析师Jason Ader写道,Fusion的营收数字比华尔街预期低了100万美元,亏损程度也比原本的估算更严重。不过“管理层当初为本财年第二季度制定的营收目标……也已经远低于华尔街提出的1.14亿美元额度。管理层还否定了原先所提出的、2014财年营收提升20%的目标,且没有拿出新的预期数字——理由是超大规模客户数据中心的建设与内部组织变更出现延误。”

我们猜测除了前面提到的理由,销售渠道冲突也是客观因素之一——目前Fusion及其OEM合作伙伴都在尝试进军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市场,业务重叠恐怕不可避免。

高管动荡

Ader也谈到了“公司高管层发生的动荡”,并表示“Fusion面临严重且根本性的问题。”

目前,Fusion的两位最大客户,苹果与Facebook,“显然正在逐步降低在Fusion硬件方面的投资。”另外,“企业的发展在遭受竞争对手的猛烈冲击之后给出了令人失望的结果”而且“Fusion的软件产品仍然未能获得足够的竞争优势。”

该公司如今正被迫打响价格战,同时“日益激烈的竞争、商品化以及客户集中努力已经经逐渐。”

Ader眼中惟一的好消息在于“Fusion目前已经成为一个极具吸引力的收购目标,毕竟其市场估值开始逐渐回落到合理区域。”提示词:希捷。好吧,毕竟这是一份写给投资者的报告。

现在我们来看高层人事变动:CFO离去;前任CFO Dennis Wolf已经跳槽到NoSQL数据库新兴企业DataStax,这家公司目前拥有三百家客户,其中包括Netflix、eBay、Adobe以及其它全球财富百强企业。Wolf是DataStax的第一位CFO。Greener而后也随Wolf先生一同投奔DataStax。

首席销售官Jim Dawson也宣布退休。Rakers在谈起高管层变动时表示:“我们认为这些变动会给Fusion-io对潜在并购谈判的积极态度带来不利影响。”

销售问题

我们不禁要问,Dawson到底是替OEM渠道的混乱背了黑锅、还是确实该为糟糕的销售状况负主要责任?Robison谈到将改善“我们执行销售事务的速度,”但他同时祝愿“Jim享受自己的退休时光”。

他还补充了一点:“我们打算在销售团队中引入一套命名化客户模式,帮助企业销售团队把更多注意力放在那些能为Fusion带来更多发展机遇的大客户身上……这一思路效果不错,惟一的问题在于,我们的实际销售提升速度能有多快。”

目前公司正在物色CFO与CSO两个职位的继任者。

Fusion还迎来一位新任董事会成员:Edward H Frank博士,他最近刚刚辞去苹果公司Mac硬件系统工程副总裁的职位。另一个送往迎来的高管职位是首席战略官,继任者为Gary Smerdon,曾担任LSI公司加速方案部门(即PCIe闪存)总经理兼高级副总裁。

Fusion也与富士通公司之间签署了数额更大的转售协议。通过这份协议,Fusion的ioMemory将被作为富士通Primergy以及Primequest服务器产品的加速方案。

竞争关系

Fusion公司总裁兼COO Lance Smith针对竞争问题发表评论,并尝试从两方面加以阐述:“目前我们的市场地位已经相当稳固。而目前我们观察到的状况还不足以判断是否会在未来对市场地位产生显著影响。不过根据过去几个季度的表现,我们并未发现实质性变化。”

但是,既然状况还不足以做出判断,你又怎么能断言不存在实质性变化?

Robison也加入话题讨论并提到了Violin Memory PCIe产品所带来的影响:“我们仍然被视为服务器直连解决方案领域的黄金标准。请记住,Violin方案更多属于一种阵列替代品,因此并不会给我们的市场定位造成冲击。尽管还面对着其它竞争对手,但我认为这同时也属于巨大的发展机遇,因此我们将继续做好准备、迎接未来可能出现的产品对抗。我们的主要精力目前集中在利用一系列研发投入以及客户关系来巩固竞争优势方面。”

前景展望

对于2014财年第二季度的前景展望,公司方面希望营收能够小幅提升——但并未透露具体数字——但亏损仍将无法避免。

瑞士信贷公司分析师KulbindarGarcha向Fusion公司管理层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目前贵方所处的细分市场正在显著成长,但贵方很可能在连续十二个月内都无法实现业绩提升。面对市场本身并无负面影响的状况,公司要如何向投资者做出合理解释?此外,那些贵司认为已经牢牢把握住的客户如今开始离去另寻其它合作伙伴,这是否意味着公司现有销售渠道不够强大、或者说Fusion-io的运营存在根本性的困境或者是错误?这些问题非常尖锐,但我必须要直接向贵方寻求答案。”

Robison表示:“我们一直面临着艰难时期,因为某些超大规模客户的数据中心建设计划一直在不断变更。我们显然存在着一些组织问题,这些问题限制了公司准确把握问题的视角。”

他无法明确指出此前争取到的超大规模级别新客户是否已经另寻合作伙食,也不能/不愿谈论旧有销售渠道;但他坦言希望能拥有更出色的运营直观性。也许这正是促使Dawson退休的一大主要销售问题。

Wolf指出:“直观性问题与大型战略性超大规模客户数据中心的建设进度关系紧密。因此,在讨论这个问题时我们不必纠结于具体客户,而应将其归结为企业的固有性质。”换言之,Fusion对此表示毫无办法。

Rakers提到Fusion的改组活动专注于超大规模、企业以及中小型客户。但Facebook与苹果等早期超大规模客户正逐步减少产品采购数量,而暂时又没有新客户能及时补充上来。Robison明确表示:“我们认为OEM厂商所带来的潜在超大规模客户将在今年之内陆续出现,之所以有这样的信心,是因为我们已经为全部合作伙伴提供ioScale的分销资格。”

惠普、戴尔以及IBM本季度带来的销售额都超过了Fusion整体营收的10%,而思科方面的贡献也在不断提升。

Fusion-io与HBA厂商颇有相似之处

Robison无法向分析师证明公司在经济方面的盈利能力,因此他很自然地开始鼓吹乐观的发展态势:“重要的是,我们对于Fusion-io在长远角度拥有强劲发展潜力的信念始终保持不变。”

Fusion-io目前的表现更像是一艘尾大不掉、老气横秋的臃肿巨轮,而并不像是一家刚刚完成首轮公开募股之后的年轻企业。其自身业务同样需要闪存机制来加以推动。

Fusion是不是已经失去了方向?我们认为失去倒谈不上,只是方向出现了变化:Fusion开始向Emulex以及Qlogic等闪存同行们转变——这类公司为服务器提供附加方案,并且依靠主流/非主流服务器OEM厂商以及零售与ISV渠道来实现自身销售目标。

这既没什么吸引力也不可能谈得上快速发展,而且要想生存下去,他们还得祈祷那些服务器供应商们不会自主研发闪存硬件与配套软件。年轻的Fusion-io似乎显得有些未老先衰,这实在令人感到扼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