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统一存储:SAN与NAS融合 化解数据管理之忧

统一存储:SAN与NAS融合 化解数据管理之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数据量和复杂性的陡然增长,给IT预算带来巨大压力,同时也阻碍着生产效率的提高。非结构化数据在所有数据中所占比例越来越高,海量数据迅速膨胀,管理数据的类型也日益多样化,文件数据远远超过了块数据。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9月18日

关键字: 戴尔 统一存储 SAN N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数据量和复杂性的陡然增长,给IT预算带来巨大压力,同时也阻碍着生产效率的提高。非结构化数据在所有数据中所占比例越来越高,海量数据迅速膨胀,管理数据的类型也日益多样化,文件数据远远超过了块数据。

以前,SAN(块存储)和NAS(文件存储)的管理是彼此分离的,企业IT对于新存储能力的需求正在年复一年的稳步增长。上述所有这些全球性的趋势无形中加重了数据管理的负担,使得存储运营的不确定性及成本进一步提高。

具体来说,以数据库为代表的结构化数据一般需要块类型存储系统,通过SAN网络。而非架构化数据(如视频文件、图像)往往需要NAS的文件存储服务,通过IP网络。传统需要两套不同的系统,分别支撑,分别管理,存储资源也无法在两者间相互按需调用。

统一存储可以同时支持NAS和SAN的存储接口,而不需要分离的两套系统。更重要的是,后台的存储资源是统一的,存储虚拟化功能可以按需在SAN和NAS之间灵活调配空间、性能资源。

这样,用户可以利用单一的设备和管理界面来存储企业内部的多种数据类型,甚至是对象数据,无疑大幅降低企业的存储成本和管理复杂性,提高了利用率和资源池的灵活性,这对于缺少专业技术人员和预算有限的中小企业,吸引力是很大的。

根据IDC对统一存储市场的预测,从2010年到2015年,在整体外部存储市场增长的背景下,统一存储的规模更是从50亿美元到130亿美元。

某华南地区的家电零售企业,选择使用统一存储来应对数据的存储和管理挑战。该企业CIO表示:“我们企业中数据量增长非常快,数据类型方面文件数据远远超过了块数据,而且历史积累下很多异构存储,我所在的部门对存储环境的管理带来很大的难度,所以我们对SAN和NAS的统一存储上提出了需求。”

于是在去年,该家电零售企业开始了统一存储的逐步部署。在部署过程中,他们发现,统一存储对原有存储架构的转变要求不大,所以按照重新整合和规划现有的存储架构、然后搭建统一的存储平台的步骤持续推进。

除此之外,他们还在部署统一存储的过程中遇到了太碎片化、没有完整信息规划以及硬件成本控制的问题,在规划和实施阶段应该考虑得更加全面一些。“目前我们的SAN主要是用于存储数据,NAS用于文件共享。”

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统一存储在存储资源池利用效率方面有显著的提升,该集团涉及的子公司、部门多、业务种类多,统一存储可以解决资源分配的问题并且大幅度提高存储效率。而且,利用单一的设备和管理界面,存储企业内部的多种数据类型,这削减降低了管理的复杂性。

同时,他也谈到了建立统一存储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难题,例如文件共享平台的管理与需求之间没有达到有效的配合,集团的一些子公司、部门级的个性化需求很难得到快速的满足,这些都是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

由此案例可以看出,文件数据已经成为企业主要资产,迫切需要将其与传统的关键业务数据统一管理,简化IT架构。一个流动的IT应用环境,需要一个流动的可迅速响应的存储环境,统一存储可大幅提高企业应用灵活性。但是,统一存储的核心不是设备的统一,而是管理的统一,所以用户在选择的时候,要着重考察整个统一存储架构的扩展能力和可管理性。

为了重掌对数据的控制,企业需要能够降低成本、管理开销以及无缝扩展的解决方案。目前主流存储厂商都推出了旨在解决SAN和NAS统一存储的方案。而在戴尔看来,PB级统筹存储技术能够将块和文件系统整合,小文件采取索引式存储,大文件以1MB为单位进行存储,最高可以将2PB的文件和块进行混装存储,从而实现存储容量和性能的扩展,面对大数据时代的存储压力。

戴尔的统一存储平台基于“流动数据”技术,构建数据块和文件的统一平台,以利用内置的效率和智能功能来优化IT预算,并帮助控制后端存储成本,跨数据块和文件轻松进行纵向和横向扩展,可以消除针对文件和数据块分别采用单独方案而导致的复杂性和额外开销,可混合搭配各种驱动器技术,无需担心叉车式升级。

统一存储已经在市场和企业中越来越普及,它IT成本上的优点对企业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ESG的分析报告指出,IT部门在优化现有存储架构上投入颇大,满足数据的持续增长和目前艰难的宏观经济环境,同时渴望通过高效存储和管理方式提高系统的效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