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Nutanix的中国式谷歌数据中心

Nutanix的中国式谷歌数据中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Nutanix看来,中国正在积极采用虚拟化,需要一种新架构来满足中国庞大的IT人口和巨大的计算/数据/存储需求。“融合基础设施在中国的普及正在提速,越来越多的企业借助融合基础设施代替陈旧的基础设施与操作。”

作者:刘杰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3年9月18日

关键字: Nutanix 融合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今年6月,笔者第一次接触Nutanix这家硅谷初创公司,当时CEO Pandey誓言“要把中国打造成一个和美国不相上下的市场”。3个月之后,Nutanix高管再次来到北京,对于中国市场的布局开始浮出水面。

Nutanix的中国式谷歌数据中心

Nutanix销售副总裁Sudheesh Nair,他曾在IBM-XIV、DDN、ONStor担任过技术和销售的职务

Nutanix的理念是将软硬件融合、计算与存储融合到单一设备。它安装于数据中心机架内,结合闪存和硬盘驱动器以及商用服务器,上层有一个专有软件层使整体高效地运行。这与Google和Facebook等巨头的方式相同,采购廉价的行业标准服务器,然后着重利用自己开发的软件,实际上,这也是很多其他公司纷纷效仿的模式。

Nutanix销售副总裁Sudheesh Nair表示:“Nutanix既不是服务器也不是存储公司,而是要成为下一代数据中心平台的提供商。”那么下一代数据中心会是什么样子?他认为,时下的云公司诸如Facebook和新浪微博,不管是涉及的交易量、信息处理量还是基础设施的规模,都远远超过普通企业。

“说到下一代数据中心,必须去看那些云级别的数据中心,如Google、Amaon、阿里巴巴、新浪微博这样的公司。” 下一代数据中心必须具备的四个特征:商品化、扩展性、软件定义、混合型。

Nutanix的中国式谷歌数据中心

- 首先,数据中心不再需要构建定制的架构,而是走向商品化,包括服务器、CPU、操作系统甚至是管理程序的商品化。

- 基础设施具有横向扩展性,规模庞大可以达到成千上万台,并且不能牺牲效率和性能,必须是管理程序无关。

- 软件定义,未来数据中心的商品化和横向扩展必须是在这样一个基础架构上完成,包括服务器、存储、防火墙和网络。

- 多云多管理程序的混合,类似于第一次融合计算与存储,订阅式的商业模式。

云级数据中心做到了计算与存储层的全面融合,这也是过去十年Nutanix的成长基础。“我们深信不疑的是,基础架构应该是越来越简单,而且能够和应用相连,这才是未来的趋势。”

Nutanix的中国式谷歌数据中心

上图是Nutanix的垂直式运算平台。Nutanix创始人是Google File System(GFS)的设计者,但是GFS存在一个问题:银行或者医院这样生产型企业使用不了,因为需要使用专属协议和应用。所以,Nutanix尝试把谷歌的技术用到管理程序中,把运算和存储融合到架构中就像是一个虚拟数据中心,性能需求通过物理层面的扩展得到解决

这次Nutanix发布了其虚拟计算平台最新的Nutanix OS 3.5操作系统,第一次支持可同时用于内存、闪存和硬盘的重复数据删除引擎;在支持VMware vSphere和KVM的基础上,增加了对微软Hyper-V虚拟管理程序的支持;新增了被命名为Pirsm的图形化用户界面,并包括一个基于REST的API可以集成到企业或者云存储管理系统中。

在Nair看来,中国正在积极采用虚拟化,需要一种新架构来满足中国庞大的IT人口和巨大的计算/数据/存储需求。“融合基础设施在中国的普及正在提速,越来越多的企业借助融合基础设施代替陈旧的基础设施与操作。”

三个月前采访时,Nutanix刚刚进入中国市场还无一客户。如今,已确定的客户有5家,其中包括广州一家三甲医院和深圳电力公司,另外还有覆盖医疗、证券、银行、保险、电力和教育等行业的26家进行中的客户。

此外,Nutanix还得到了一些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关注,特别是高性能计算方面,例如一家上海的互联网公司正在对Nutanix的产品进行测试。

Nutanix的中国式谷歌数据中心

据Nair介绍,现在Nutanix主要有三种销售模式,首先是以硬件为主、打包软件的虚拟运算平台,给客户做数据中心;第二,将软件与硬件拆分只出售软件,这主要针对服务器提供商和软件服务商;第三,以Prism管理界面为主导,与云结合并把管理等功能融为一体,把分析可视化。

而谈到作为一家初创公司与IBM和EMC等老牌厂商竞争的优势时,Nair认为,Nutanix靠新技术起家,老牌公司在这方面行动比较迟缓,转换关注方向和适应新技术变革需要时间,而且还要面对像Amazon这样的厂商在云计算市场中争夺份额。

在这个季度结束之后,Nutanix有大约30%的业务来自美国之外,74%的业务来自于规模超过1000人的大型企业。Nair向记者表示,今年Nutanix将会重点关注财富500强企业,如Bestbuy和高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