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虚拟化,开启企业精简IT的大幕

虚拟化,开启企业精简IT的大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现在虚拟化已经无处不在了吧!企业用户已经普遍接受虚拟化,并将需要作为优先考虑部署的一项技术。虚拟化在降低成本、整合资源、提高效率方面的优势已经不言而喻。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9月6日

关键字: 戴尔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现在虚拟化已经无处不在了吧!企业用户已经普遍接受虚拟化,并将需要作为优先考虑部署的一项技术。虚拟化在降低成本、整合资源、提高效率方面的优势已经不言而喻。

整个数据中心,虚拟化带动了数据中心整合和精简的趋势,包括存储虚拟化、服务器虚拟化和网络虚拟化等等,发挥着数据中心节能、减少占地面积、提高效率甚至是推动私有云发展的作用。

企业对虚拟化的应用需求是方方面面的,包括对降低IT总体拥有成本;提高硬件和应用程序的高可用性和性能;通过改进灾难恢复解决方案提高业务连续性;采用动态资源管理、实现运营灵活性;提高现有资源的利用程度等。

作为虚拟化技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存储虚拟化是一套建立起底层架构的解决方案,在前端可以连接不同的服务器平台,在后端可以连接不同厂商存储系统,根据这个前后端透通的特质延展出不同的应用诉求。

存储虚拟化能够显著提高存储资源整合度,建立异构存储的统一资源池,减少了对更多的存储设备和其他业务的需求,同时还简化管理和提高管理效率,例如性能调整、负载平衡和配置阵列等。

在企业信息现代化进程中,虚拟化扮演着无可替代的重要角色。但是,随着虚拟化发展的步步深入和普及,伴随使用出现的一些问题也逐渐浮现出来。

在实施虚拟化之前,企业需要有一套针对存储、服务器、负载、应用和业务需求的总体规划,而不是只为提高部分应用中的资源利用效率,不考虑不同类型的工作负载,而且要对硬件和基础架构进行深入的分析和优化,分析采用虚拟化可能会带来的变动和影响,这样通过全面的规划可以把潜在的风险降至最低。

在虚拟化的大趋势和可能带来的诸多挑战下,某冷藏设备制造商华东地区制造企业稳扎稳打的走着自己的虚拟化之旅,借助虚拟化技术打造属于自己的IT即服务平台。

该冷藏设备制造商企业CIO介绍说,他们从5、6年前开始做虚拟化,主要实施服务器虚拟化。“在IT上最明显的效果是可以快速统一部署服务器,并且可以让利用率最低的服务器负载整合到一台服务器上,提高硬件利用率;从投资回报率来说,一般两年可以收回投资成本。”

他透露,部署了虚拟化之后,他们从原来的采购到安装系统、应用程序再到测试的3到10天,到现在仅仅不到30分钟就可以完成,当遇到服务器宕机等问题,利用自动备份也不会影响业务的连续性,单台服务器的利用效率从原来的7%提高到60%~80%。

但他也坦言,实施服务器虚拟化也给他带来了不少挑战,像依赖硬件可用性、易发生人为错误、标准化困难、审核困难、需要数天,甚至数周等问题。“在做服务器虚拟时还要考虑好公司是否适合虚拟化,并且要制定虚拟化的规划和方案,利用已有的基础设备,以及对服务器虚拟化后运维。”

除了服务器虚拟化之外,从两三年前他们也同步开始尝试桌面虚拟化,主要是结合着公司内部的私有云来部署和实施的。从整个IT规划和数据中心的建设上来说,该公司希望能够简化IT环境,然后IT架构能够足够支撑未来的数据存储和分析需求。

该负责人表示:“虚拟化技术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整个数据资源的整合,最后也形成我们的统一的IT服务平台,连带着资源精简和成本节约的效果,都是非常明显的。”

由此案例可以看出,部署虚拟化的最初目的不是直观的降低成本,而是使计算、网络、存储、数据库等这些相对独立的架构比过去任何时候更为整合,使原有的IT架构可以支撑更多的应用,提升总体应用率。

但我们同时还要考虑到,虚拟机的迁移,复制等操作取决于存储系统能否提供足够的性能,有些重度I/O的应用虚拟化进展较慢,存储性能不足是重要原因。

要充分了解和分析虚拟化应用和部署可能引发的问题,才能充分发挥虚拟化的巨大价值。要充分利用虚拟化所支持的功能,包括工作负载管理、高可用性和灾难恢复,就必须实现存储共享。Dell SAN阵列提供对于业务关键环境至关重要的可扩展性和高可用性。 戴尔存储产品包括多种戴尔存储阵列、各种可扩展的备份设备、软件和远程复制及镜像配置。

除此之外,戴尔的虚拟化解决方案中包括一大批用于虚拟化和管理的行业标准服务器、可扩展SAN阵列和高级虚拟化软件。戴尔和软件虚拟化领导厂商VMware、微软、Citrix合作推动虚拟化标准的发展。同时,戴尔还提供了硬件、软件和服务组件的灵活性,与现有的IT基础架构紧密的集成,以及与业务和预算要求相符的模块化部署选项。

对于企业来说,虚拟化已经成为十分有必要实施的一项技术,给企业带来的积极影响不言而喻。虚拟化将带动着IT产业格局的改变。无论是IT厂商还是企业用户,在虚拟化演进过程中逐步将虚拟化作为业务的核心战略之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