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打破I/O瓶颈 闪存是企业存储性能的王牌

打破I/O瓶颈 闪存是企业存储性能的王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到2003年,全球产生的信息量达到惊人的5EB。而且根据知名调研公司预测,到明年,每十分钟存储的信息量就能达到这个量级。在互连互通的世界中,所有数据都需要收集到数据中心进行存储和处理,数据中心也需要不同的设备、软硬件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和服务来支持。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9月17日

关键字: 戴尔 闪存 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截止到2003年,全球产生的信息量达到惊人的5EB。而且根据知名调研公司预测,到明年,每十分钟存储的信息量就能达到这个量级。在互连互通的世界中,所有数据都需要收集到数据中心进行存储和处理,数据中心也需要不同的设备、软硬件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和服务来支持。

庞大数据的迅猛增长所带来的就是数据中心的日益庞大,但是数据中心的数据处理和存储能力却未能跟上步伐,使得存储性能跟不上CPU的处理速度,成为整个数据中心的性能瓶颈。

那么在海量数据袭来的时代,闪存这项前沿的存储技术,是否能够应对这些数据带来的挑战吗?闪存又是如何发挥它的独有优势呢?闪存在企业级环境中最大的优势,是可以让数据操作变得更为迅速,从而提升服务器处理器速度。

闪存磁盘需要在应用和存储之间放置多个非必需的控制器、内置处理器以及存储协议。这就导致更多延迟且减慢了应用的响应速度,使得企业不得不为了可能出现的最高峰流量来过度配置性能。

而将闪存作为内存则能够让服务器对数据进行本地访问,尽量减少延迟,最大限度提升存储和应用的响应速度,有效解决了传统磁盘基础架构所特有的数据供给问题。

因为处理数据的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随着带来的就是服务器数量的显著减少,同时所需要的网络设备、存储、包括后端的服务以及冷却能耗都能够得到相应的减少,所带来的成本节省是非常惊人的。

某华中地区医药集团CIO称,他们企业的软件性能以及后期应用由于没有得到重视而导致ERP出现诸多问题。经过研究分析,该企业决定利用闪存来优化ERP,解决架构方面的问题。

首先,为了确保应用和财报快速提供数据,避免IO瓶颈和提高CPU资源效率,其次还要基于光纤SAN架构改善系统。使用闪存之后,该企业在不改变任何软件采购体系的情况下,生成一个研究报告的时间从原来的1小时缩短到15分钟。

同时,闪存大幅度加快了备份的速度,原来我们备份几百GB数据需要6-7个小时,现在缩短到2个小时左右,不仅减少了恢复时间,而且有助于降低灾难风险。使用闪存方案以后,IO等待减少了,服务器性能慢慢接近小型机,按照计划重新升级,让小型机访问存储,测试结果显示比中高端存储性能还要强。

除了性能提升之外,闪存让应用方面变得更加简单,原来需要维护多个节点,从一个相对封闭的架构转变成一个单一的标准架构。

采用闪存之后空间和成本都有明显的节约,该企业从原来的2台服务器、2台存储和光纤交换机,现在只需要2台服务器,节约了10U空间的成本,而且磁盘数量的减少也降低了冷却成本。总得计算下来,采用闪存之后,该医药企业一个应用大概能够节省160万人民币,加上其它应用大概能给节省800万人民币。

由此案例可以看出,闪存的高I/O性能,可以化解企业关键业务应用的I/O瓶颈,提高服务器利用率,降低购买服务器和软件许可的开支,还能改善存储的效率,起到节能降耗的效果。因此,是否采用闪存设备是由企业的业务需求而定的,以IT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初期选型闪存设备虽然价格较高,但是放到整个IT架构来看,总体成本的节约是非常显著的。

闪存在性能和成本上蕴含的巨大潜力。而这项新兴技术,在戴尔“流动的未来”战略中也体现无遗。戴尔认为,“闪存不仅仅是一个产品,更是一个解决方案”,即闪存不应被作为一个个体看待,而是闪存解决方案必不可少的部分。

戴尔闪存解决方案将闪存系统与15K、10K、7.2K传统磁盘,低成本扩展硬盘层整合在一起,并且充分利用戴尔智能分层、可扩展网络存储、数据保护的相关技术,融入戴尔支持助手、服务和支持中,形成戴尔闪存独有的解决方案。

智能分层和两极优化技术是戴尔闪存的“杀手锏”,这种技术结合了读和写闪存,帮助优化存储配置,同步提升应用性能、可用性和安全性,最高可节省75%成本。

Dell Compellent 6.4自动跨SLC和MLC固态硬盘进行数据分层,优化存储块和文件数据的集成管理,丰富的企业级功能配置灵活,可以采用全闪存,也可以采取一半闪存一半磁盘的模式,提高数据密集型和联机事务处理系统工作负载性能。

Fluid File System v3的双重扩展功能支持2PB的命名空间,并能兼容策略驱动,重复数据删除和压缩变量快大小技术,可提供50%的数据压缩。用户通过其横向扩展功能,可以把原有的系统从孤岛变成一个大的可用空间,搭建PB级流动文件系统,实现大规模文件工作负载。

由此来看,不管是像戴尔这样老牌厂商还是新兴公司,都把目光聚焦到闪存这个走在前沿的技术上,一场激烈的竞争在所难免。如今,中国国内的不少企业用户已经逐渐开始接受闪存技术,也许现在还不会大规模地使用,但某些特定的行业或者应用已经体会到了闪存在性能上独特优势,相信未来闪存的这个特点将延展到覆盖更多更广泛的企业和行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