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2008存储将“绿”在何处?

2008存储将“绿”在何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用户对2008年存储市场的看法就是“绿色”——用虚拟化、iSCSI和SATA/SAS节省经费,并且用绿色存储节省能耗费用。

作者:存储时代/许薇(编译) 来源:许薇 2007年12月14日

关键字: 绿色存储 iRiver SAS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又到了新年将至的时候,我们在年尾的最后几天里,花了些时间和分析人员及厂商沟通,了解他们对2008年存储市场的看法。用一个词总结他们的看法,就是“绿色”——用虚拟、iSCSI和SATA/SAS节省经费,并且用绿色存储节省能耗费用。

虚拟现实

服务器世界在最近几年中,匆匆迈向了虚拟化技术,可存储虚拟化却被远远地落在了后面。不过这一局面不会长久。

Enterprise Management Associates的分析人员Mike Karp表示,“虚拟化对于存储和服务器来说都变得越来越重要。”“问题在于要管理两个虚拟接口——提取层让物理设备和管理彼此分离。”

例如,当不同的虚拟化“域”彼此交叉的时候,问题就产生了,有必要根据存储和应用服务器之间的联系进行管理。这些服务器越来越多地使用了刀片服务器。它们已经成了虚拟数据中心架构的核心部分,它们为虚拟提供了一个公共的平台,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很容易地实现资源共享。但是现在它对于环境的依赖程度非常高,高可用性和恢复能力就变得至关紧要了。这就是存储的用武之地了。

毕竟,虚拟技术让多台虚拟服务器可以运行在单一的物理服务器上。这就意味着一个硬件故障可能会让8到10个服务器同时停止工作,所以发生灾难情况的概率大大增加了。虚拟化技术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所以在主机控制器层面上就需要更强大的故障修复能力,以确保在出现硬件故障的时候,磁盘阵列有多个路径可用。

HP的虚拟化经理Andy Scholl表示,“随着虚拟技术的流行,人们可以在更少的、利用效率更高的服务器上运行更多的应用,这就需要大幅度提高可用性。”“结果是,越来越多的客户在灾难恢复解决方案中增加了虚拟。而且,大量的网络存储设备都销往虚拟化环境之中,改进复制。”

因此,虚拟存储肯定将在2008年成为一种时尚,它提供了一种简化存储管理,降低数据中心成本的方式。

Asempra Technologies的CEO Gary Gysin表示,“数据中心的经理们是否会对于数据虚拟存储感到舒服,愿意将数据进行虚拟存储,而不去了解这些数据实际存放在什么地方?这个问题非常有趣,答案仍然有待观察。”

Asempra是众多希望对整个数据保护和恢复流程进行虚拟化的厂商之一。这种做法的思路是让整个过程对用户完全透明,在出现存储故障后,应用和IT可以对数据进行恢复,这个过程甚至可能只要30秒的时间,而如果使用传统的数据保护和恢复方法的话,这一过程可能需要数小时甚至数天之久。

iSCSI继续走高

另一个再次兴起的潮流是iSCSI SAN,iSCSI SAN作为一种低成本的、性能合理的替代方案,可能替代光纤通道(FC)SAN。

StorageIO Group的一名分析人员Greg Schulz预测“基于IP的存储会继续使用iSCSI和NAS。”

基于iSCSI的SAN发展的速度虽然缓慢,但却保持了稳步前进,它现在已经相对比较成熟,因此在iSCSI和FC两种技术之间进行取舍的话,起到决定作用的,已经不再是技术因素。

Karp表示,“iSCSI性能仍然落后于FC的性能,但是它非常有竞争力。”“而且,让重要的应用使用光纤通道,把不太重要的应用留给iSCSI的老观念现在已经行不通了。”

iSCSI一直是数据中心开支的强有力的候选人,尤其是最近Dell宣布将收购iSCSI SAN厂商EqualLogic之后,情况似乎更是如此。

从长期看,iSCSI很可能需要应对Fibre Channel over Ethernet(FCoE)技术的挑战,但是这将是未来的事情了。

SAS逐步兴起

随着iSCSI在SATA和SAS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意味着存储层级架构有可能变得更便宜。

Karp表示,“我们在IT机房中看到越来越多的低成本SATA磁盘。”“既然IT经理们开始意识到,低价格的磁盘和昂贵得多的磁盘从本质上说,故障率都差不多,我认为会有更多的低价格磁盘出现在顶尖存储阵列中,取代昂贵的光纤通道设备。”

一些存储设备需要使用固定数量的驱动器来满足垂直应用的需求,例如视频监控,对于这些位于价值终端上的存储设备来说,SATA无论如何都是一种经济有效,性价比很高的选择,换句话说,SAS也许将占据直接附加服务器领域,这一领域以前是SCSI的根据地。而需要较高可用性和本地扩展的重要应用将越来越依赖于SAS。

AMCC(Applied Micro Circuits Corp,应用微电路公司)的高级副总裁及总经理Barbara Murphy表示,“我们相信市场将会逐步接受SAS,让它逐步替代SCSI架构,或者对SATA进行补充。”“两种串行接口并存的局面将赋予集成商前所未有的自由,让他们可以自由选择接口技术,为客户在特殊存储环境中建设系统的时候,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例如,AMCC有一系列存储产品,包括从2到24端口的SATA连接和每个控制器最多可以扩展到128个设备的SAS产品。而且Arastra(售价为400美元/端口的10Gb以太网交换机——这个价格是目前的交换机售价的十分之一)等公司开发的低价10Gb以太网交换机的出现也让10Gb以太网有机会进入数据中心。

Murphy表示,“SAS的增强功能和2007年另一个主流趋势结合得非常好,这就是服务器虚拟化。”“既然SAS允许进行大规模存储扩展,我认为直接附加环境将具有类似SAN的功能。这将为3ware之类的公司带来令人兴奋的机会,它们将能够满足市场对高性能,高容量RAID控制器的需求。”

绿色存储

值得一提的最后一种趋势是——绿色存储。目前已经有很多厂商采取行动,开发能够感知环境的计算技术。从现在开始,它将在存储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Schulz表示,“2008年将是重要的一年,人们将能够更好地理解绿色存储多方面的含义,以及它们和能耗、制冷以及占地等因素之间的联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