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App:闪存成本将有可能低于SAS磁盘

NetApp公司在本届闪存存储峰会上抛出惊人论点,宣称随着廉价TLC闪存芯片每GB成本的持续走低、闪存将在2017年获得低于SAS磁盘的单位价格。

NetApp公司在本届闪存存储峰会上抛出惊人论点,宣称随着廉价TLC闪存芯片每GB成本的持续走低、闪存将在2017年获得低于SAS磁盘的单位价格。

TLC即三层单元闪存,其中每个单元能够容纳3-bit——这一容量水平高于SSD及服务器闪存卡所采用的标准2-bit或者称为MLC NAND。

由于TLC在容量密度上高于MLC,因此其每GB成本自然也就更低——具体比例约为25%。NetApp公司的数据分析师们指出,其价格下降速度要高于SAS接口磁盘驱动器的每GB成本降幅。

NetApp:闪存成本将有可能低于SAS磁盘

上图所示为企业级SAS磁盘、TLC NAND以及SATA磁盘的每GB成本比较结果,其中SATA磁盘的成本被设定为标准、即恒定为1.0

TLC的使用寿命低于MLC闪存,因此其主要被用于处理读取密集型工作负载而非写入密集型应用程序。NetApp公司的分析师们认为,TLC闪存的每GB成本将一直朝着SATA磁盘基准持续下降,但图表所示仅截止于2020年。根据该趋势继续推算,那么TLC NAND的使用成本将在2070年之后达到与SATA磁盘相同的水平。

根据Gartner方面的观点,2014年全球NAND产品存储容量总和将在63 EB(即艾字节)左右,其中7.6 EB用于企业级服务器与存储机制。而未来十二个月中(截至明年六月底)磁盘驱动器的生产容量总和约为99.7 EB,这一数字为前者的约13倍。

除非闪存代工行业都将制造能力提升一倍甚至两倍,否则闪存在短时间内仍然不可能彻底取代磁盘驱动器,不过前者的成本优势将带来更为强势的市场竞争力;总结来说,代工厂商的产能成为约束闪存进一步普及的瓶颈所在。

当然,如果供不应求的情况持续下去,闪存产品的利润也将保持稳定、供应商也不必为过去曾经出现过的利润崩溃状况而过份担忧。不过最终总会有人拿出十亿甚至更为庞大的资金建立新的代工设施,到那时闪存产品的价格也终将跌入谷底。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8/13

14:0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