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奇梦达开发出面向48nm以后DRAM的新型沟道单元 位线间隔削減30%

奇梦达开发出面向48nm以后DRAM的新型沟道单元 位线间隔削減30%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德国奇梦达(Qimonda AG)在半导体制造技术国际会议“2007 International Electron Devices Meeting(2007 IEDM)”上,公布了面向48nm以后细微化工艺开发的沟道型DRAM单元技术

作者:hyy 转载/原文:技术在线 2007年12月14日

关键字: 48nm DRAM 奇梦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德国奇梦达(Qimonda AG)在半导体制造技术国际会议“2007 International Electron Devices Meeting(2007 IEDM)”上,公布了面向48nm以后细微化工艺开发的沟道型DRAM单元技术(图1)。

此次开发的沟道单元,其最大特点是采用了在位线(Bit Line)上设置字线(Word Line)的构造(图2),这种构造叫做WOB(wordline over bitline)。包括90nm工艺、75nm工艺和58nm工艺在内的该公司原来的沟道单元,均采用了在字线上设置位线的构造。

奇梦达开发出面向48nm以后DRAM的新型沟道单元 位线间隔削減30%

采用WOB构造的沟道单元的断面图

采用WOB构造有三大优点。第一,位线间隔可削减约30%。这样一来,便可增加信号裕量(Signal Margin)、提高DRAM的性能。由于WOB采用了通过字线遮蔽单元内位线间隔的构造,因此可减小位线间隔。第二,由于可自行调节形成位线接触,因此形成DRAM阵列时需要的掩模比原单元少一片,从而有利于降低制造成本。第三,可自行调节形成的层数,由原单元的一层增至WOB的三层。可自行调节形成的层数的增加,意味着在位置校准时需要高精度定位的层数减少,因此有望提高制造成品率。

奇梦达利用通过75nm工艺技术制造的512MB DRAM,确认了上述效果。该公司表示,WOB构造还可用于低于40nm的工艺。

奇梦达开发出面向48nm以后DRAM的新型沟道单元 位线间隔削減30%

采用WOB构造的沟道单元的断面构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