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专访:IBM眼中的绿色存储与虚拟化

存储专访:IBM眼中的绿色存储与虚拟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从事虚拟化已经有40年了。最早是从操作系统开始,从虚拟的缓存一直到虚拟的文件系统。

作者:SEAN【原创】 2007年12月6日

关键字: 节能 环保 绿色存储 存储虚拟化 Ia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近两年虚拟化在存储领域已经渐成热门话题,虽然在服务器领域虚拟化概念已经历史悠久。抛开厂商本身希望形成在产品销售上的新增长点之外,确实有众多的存储和IT人士在谈论虚拟化的时候就好象在谈论数据中心的“神奇豆瓣”。它能够减少企业设备占地,并且能够减少设备的能耗,从而节省制冷费用,更不用说还可以降低管理成本了。

    蓝色巨人IBM在这方面无疑也是个中翘楚。IBM从事虚拟化已经有40年了。最早是从操作系统开始,从虚拟的缓存一直到虚拟的文件系统。就是其主机系统上的VM系统,也已经有35年的发展史。随后一直发展到硬件,到LPAR。在针对存储的虚拟化,IBM在1998年推出了虚拟的磁带服务器;1999年,推出了第一代的存储阵列VSS。时至2003年,其又推出了虚拟化的SAN的虚拟化引擎,它又带来了更新的方向。

    目前,各家厂商都在说各自在虚拟化上有了先进的功能,包括远程拷贝、闪存拷贝等等,希望增加很多先进的功能。IBM也不例外,在SVC上增加了很多的先进功能。至今为止,SVC已经达到了4.2.1版。最新一版的SVC将拥有递增FlashCopy和层叠FlashCopy功能,支持的最大存储容量提高了4倍,从2 PB提高到8 PB。这些提高将帮助客户享受在创建备份拷贝时拥有更高的速度和更大的复制灵活性,同时保证在更大的存储结构中也享有SVC的益处。另外,SVC 4.2.1支持VMware ESX服务器的新操作环境,包括Red Hat和SUSE Linux以及 Novell Netware。

    在IBM系统存储部大中华区总经理侯淼看来,IBM在过去40多年一直提供虚拟化性能,现在,又凭借第1万台存储虚拟引擎的提交而达到了数据存储虚拟化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这一成绩是全球任何其他公司都不敢宣称的。通过跨多种平台的工作,IBM的存储虚拟化将帮助降低能耗,同时将其他存储厂商多年来加诸客户必须使用其专用产品的禁锢打破。IBM相信,存储虚拟化将成为今后十年存储行业的‘杀手级’应用。而这一切的发展,不仅是为了延续IBM在技术上一贯领先性,也为了实现其在绿色环保上的承诺。包括节能和节电方面做很多的贡献,例如使用更节能化的产品,用更少的部件和分层次的存储,实现客户的需要。

 

IBM系统存储部大中华区总经理侯淼

   根据IBM公开发布的一些报告看来,虚拟化和绿色环保是相辅相成的。虚拟化引擎可以实现逻辑盘的跨物理盘的效果,这样就可以实现存储池,对于服务器是完全隔绝的,服务器不会感觉到跟物理磁盘之间的联系。这样实际上把用户就解放出来了,用户就不用再考虑以前所焦虑的存储架构,包括物理磁盘的个数等等。同时,虚拟化可以帮助用户更好地优化整体架构的性能,以前在某个物理盘阵上会出现热点,导致了性能下降。而采用了虚拟引擎以后,可以把所有的物理磁盘变成虚拟池,就可以跨所有的物理磁盘进行条块化,这样可以极大的提高物理磁盘的性能,同时避免热点的发生。

    采用虚拟引擎,可以实现不同层次之间的存储,如不同转速之间的磁盘(存储),不同转速的磁盘耗能也是不一样,不同容量的磁盘其实耗能也是不一样的。用户可以用比较高转速比较小容量的磁盘存更加重要的数据,同时把比较大的磁盘,比较低转速的磁盘能耗比较低,它可以存储一些不太重要的数据。通过这种分层的存储,能量消耗实现节能,从而达到绿色节能的目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