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8Gb光纤通道技术缓步走来

8Gb光纤通道技术缓步走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各大存储公司在今年夏天开始推出第一批8Gb/秒的光纤通道产品,但是因为完整的系统中还需要包含主机总线适配器(HBA)、交换机和存储阵列,而这些产品都还没有就绪,所以客户最早要到明年初才能够为这类设备喝彩了

作者:存储时代 2007年11月22日

关键字: iRiver QLogic FC HBA 光纤通道 8Gb faq 8GFC 10Gbp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各大存储公司在今年夏天开始推出第一批8Gb/s的光纤通道(8GFC)产品,但是因为完整的系统中还需要包含主机总线适配器(HBA)、交换机和存储阵列,而这些产品都还没有就绪,所以客户最早要到明年初才能够为这类设备喝彩了。

    Dell'Oro Group的创始人及总裁Tam Dell'Oro表示,因为新的产品在到达客户手上之前,必须经过严格的测试过程,所以才会造成这样的延迟。她表示,“测试过程通常需要6个月,甚至更久。”“测试过程十分漫长,而且非常严格。”

    Dell'Oro表示,“这些设备必须具有很高的可靠性——要非常、非常地可靠。”“它还需要能够和其他很多设备进行配合。”

    结果是,8Gb光纤通道之类的新技术从设计生产到使用可能会花费几年的时间。Dell'Oro表示,例如,交换机和HBA以及该技术的前辈——4Gb技术,从2004年开始就交到了用户的手上,但是直到今年,它才在新设备销售中占据了主流地位。她表示,在2007年,97%的光纤通道交换机和80%的HBA都使用了4Gb技术。

    她补充表示,在光纤通道技术发展的过程中,存储阵列通常比系统的其他组成部分要慢一些。她表示,“我们看到第一款4Gb存储阵列到2006年年底才进入市场。”“而在那个时候,HP公司还没有推出任何一款4Gb产品,要知道HP公司在存储设备制造领域是一家举足轻重的大厂商。”

    从历史上看,每三到四年,就会出现新一代的光纤通道技术。Emulex公司的软件营销副总裁Scott McIntyre表示,“我们再次处于这样的一个周期之中。”Emulex公司在去年夏天发布了几款新的8Gb产品,包括一个HBA的产品家族、针对服务器刀片的、个性化的中间卡以及一个内嵌的I/O控制器。Emulex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也不甘落后:QLogic也推出了自己的8Gb产品,Brocade也在自己的48000导向器(Director)中使用了8Gb的刀片。

    McIntyre表示在光纤通道的发展历史上,4Gb光纤通道产品的推广是最快的。他表示,“这显示出市场对I/O吞吐能力的需求非常强劲,而且一直在增长。”

    虚拟刺激了对吞吐能力的需求

    虚拟技术增加了对吞吐的需求。McIntyre表示,“我们看到我们的企业客户广泛使用了服务器虚拟技术。”“这意味着他们会有越来越多的虚拟机,在单台服务器上的应用数量也会不断增加,这就推动着他们用更大的服务器,以便容纳更多的虚拟机,这就对每台服务器上的I/O吞吐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Enterprise Strategy Group的分析家Brian Garrett表示,虚拟技术的普及引发了一种现象,名为“fan out”,也就是要通过交换机上同一个端口连接更多的服务器。他表示,“企业用户让很多服务器共享同一个存储子系统,这些服务器可能是虚拟的,也可能是真实的物理服务器。”

    他表示,对在线数据的需求也在持续快速增长。Garrett表示,“在线数据在过去的两年里,每18个月就会翻一翻。”“所以在存储区域网络中,有更多的数据需要管理,也有更多的数据需要备份和复制,所以这也对吞吐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他表示,“从目前的这种情况、以及几年前我们在向4Gb转换时所积累的经验看,我们估计到明年8Gb上市的时候,市场对于8Gb的需求将会非常强劲。”

    试吃螃蟹的人

    8Gb的列车要到明年才会正式进站,谁会首先跳上8Gb的特快列车呢?McIntyre预测,在财富100强的企业中,最有可能“先吃螃蟹”的是金融服务和医药公司。他表示。“毕竟,无论何种企业,无论何种行业,都对存储存在着需求。”

    StorageIO Group公司的创始人及高级分析家Greg Schulz认为,机构的痛苦程度也将影响它拥抱新光纤通道技术的速度。他认为,SAN使用人员因为瓶颈问题、带宽限制和网络整合等问题倍受折磨,所以他们最有可能成为8Gb产品的早期使用者。

    高性能用户也将很快行动起来,开始使用这种新技术。对带宽非常敏感的机构,例如视频生产和播放公司以及大规模备份公司也会很快尝试这种新技术。 

    Garrett 表示,“有很多人,每天要花大量的时间,坚持不懈地努力,试图让他们的备份网络变得更快,从而降低数据丢失的风险,提高应用的可用性。”“更高的带宽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一件非常有用的工具。”

    对更高带宽的饥渴让一些行业转向了10Gb的光纤通道解决方案。不过这种技术已经脱离了2-4-8Gb的发展模式,所以它不提供任何向下兼容。

    Schulz 表示,“这种技术不太可能成功,它太古怪了。”这种技术主要用于配合交换机组建骨干网。Schulz 表示,“10Gb的光纤通道和其他任何光纤通道模式都不兼容。”“它是一项很封闭的技术。”

    百搭牌——FCoE

    尽管网络观察员们预计8Gb的使用状况会再一次重复历史,可是这场游戏中却存在着一张百搭牌。这张百搭牌就是Fibre Channel over Ethernet(FCoE),在光纤通道技术即将在技术发展之路上迈出下一步的同时,FCoE也将搅起阵阵浪花。

    Schulz表示,“假设FCoE获得批准的话,大约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也许会更快。”“那个时候,也许人们已经必须开始考虑从8Gb过渡到16Gb光纤通道解决方案了。”

    另一个因素让局面变得更复杂,这就是10Gb以太网iSCSI的出现。FCoE和以太网iSCSI都有可能让数据中心放弃纯光纤通道解决方案,转而使用以太网解决方案。

    Garrett表示,“我认为,如果让今天依赖光纤通道技术的企业数据中心经理们放弃光纤通道技术,采用这些技术的话,还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

    Garrett表示,FCoE仍然处于标准阶段,而10Gbps iSCSI系统则刚刚在市场上出现,所以它们的价格仍然比较昂贵——平均每个端口费用为几千美元,而光纤通道平均每个端口费用才几百美元。不过,这两种技术都宣称能够简化数据中心的操作。Garrett表示,“它们提供了一种方法,利用这种方法,你就不必在数据中心保留两套独立的网络设备——一套以太网设备,一套光纤通道设备。”

    不过,如果这些技术想在网络存储领域取得进展,费用还仅仅是摆在它们面前的诸多挑战之一。Schulz表示,“这就如同一场战争。”“喜欢光纤通道技术的人不喜欢IP和以太网。喜欢以太网和IP的人不喜欢光纤通道技术。”

    Schulz表示,“网络专业人士对存储专业人士非常不理解,他们不理解为什么要花那么大的价钱去购买光纤通道端口,用以太网似乎也是一样的,而且只要花少得多的钱。”“存储专业人士也不理解以太网,他们不理解为什么一个适配器会丢那么多帧,他们也不理解为什么软件需要那么多层来补偿性能的不足。”

    他表示,“当你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FCoE对于这两个世界来说都是最合适的。它能够让两个世界解决起来,并且协同前进,而不是赢者通吃。”(许薇/编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