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硬盘行业分析:磁盘急需创新 闪存强势来袭

硬盘行业分析:磁盘急需创新 闪存强势来袭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受到云存储和闪存的影响,磁盘驱动器行业在2013年进行了一轮洗牌,三家磁盘驱动器制造商跑出不同的战略,在2014年我们将会看到是否会有厂商普遍供货SMR驱动器。我们还会看到中国行业监管机构是否允许希捷和三星、西部数据和HGST合并其业务。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4年2月5日

关键字: 硬盘 闪存 希捷 西数 HGS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受到云存储和闪存的影响,磁盘驱动器行业在2013年进行了一轮洗牌。

硬盘的三大技术问题是?

- SMR技术对于大型云用户来说似乎是一股短期的热潮
- 氦气驱动技术随着HGST 6TB产品的到来而问世
- 希捷宣布推出带有以太网接口的Kinetic驱动器

3.5英寸高性能磁盘驱动器业务被认为是已经完结。热数据将越来越多地来自于闪存存储,而不是磁盘。磁盘是非常廉价且足够快的在线存储介质。在2.5英寸方面,1万转高速驱动器仍然有市场需求,但是这可能是一个短暂的现象。

总体情况是:

- 从比例上看,越来越多的大容量数据存储通过公有云的方式实现,其容量相当于数百万级的旋转盘片
- 现有的数据中心仍然需要大容量、在线磁盘存储,RAID重构时间仍然是个问题
- 面向小型企业的NAS阵列蓬勃发展
- 对象存储是一项可行的技术,用于可扩展、自我修复的磁盘数据存储,通过一个文件访问展现层可见
- 随着平板电脑越来越受欢迎,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固态盘使用量增加,桌面磁盘驱动器的销售量正在不断下滑

这些趋势推动了希捷Kinetic驱动器以及西部数据重新设计的闪存/磁盘混合式驱动器的问世。HGST在2012年底推出了充氦气的驱动器,然后在2013年下半年正式发布产品。我们还看到三家磁盘驱动器制造商发起的收购:希捷-三星、西部数据-HGST以及东芝,一方面加强闪存的多样化,同时向磁盘存储堆栈上层发展,从他们自己的磁盘驱动器和消费级/中小企业的1-8驱动器插槽阵列,一直到存储阵列。

氦气驱动技术

用氦气填充磁盘驱动器,这样会就营造比用普通空气填充摩擦小得多的环境,意味着可以在一个驱动器盒内容纳更多盘片和磁头,从而提高驱动器容量。以前驱动器行业就已经在关注这项技术,但是氦气会从最小的缝隙中泄露出来,这个难题阻碍了这项技术被用于硬盘的生产中。

HGST摸索出如何有效地密封驱动器,从而在一个传统的3.5英寸硬盘盒内容纳最多7个盘片,目前4盘片的3.5英寸硬盘盒最多可支持4TB容量,每个盘片1TB。因此7盘片的驱动器盒可容纳7TB容量。

去年11月HGST发布6盘片、6TB Ultrastar He6产品,这使得HGST直接成为3.5英寸驱动器领域的佼佼者。希捷对此作出回应,在今年年初预览了5TB或者6TB的SMR介质。但是,SMR还存在众所周知的缺陷:数据重写缓慢。

看起来在这方面HGST领先了。

小尺寸驱动器

驱动器制造商生产出用于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用的混合驱动器和2.5英寸驱动器,旨在添加更为廉价、密度更高的容量,加上闪存缓存加速,提供替代更高成本的全闪存存储的一种选择。2.5英寸硬盘在小尺寸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中逐渐取代3.5英寸硬盘,这个变化贯穿全年。

更为极端的2.5英寸驱动器相继问世,例如HGST的3盘片1.5TB驱动器,标准的9.5毫米厚2.5英寸规格。想一下氦气填充的2.5英寸驱动器内可能容纳的盘片数量;很可能是4个盘片。

西部数据公布了一款超薄的单盘片2.5英寸驱动器,UltraSlim只有5毫米厚。

厂商们的盘片之争

希捷在3月停产了7200转硬盘,取而代之的是5400转混合硬盘,通过NAND缓存加快数据访问;在6月,希捷将自己的混合笔记本电脑技术运用于企业级硬盘中,600GB Savvio硬盘转速1万,配置16GB NAND缓存。IBM与希捷合作,采用这款硬盘。

东芝在6月推出了单盘片2.5英寸混合硬盘,7毫米厚,提供320GB和500GB两个容量点。

希捷在去年2月表示将在年底出货SMR驱动器,但实际上并没有出货。相反,希捷在9月公布财报的时候透露,已经向一家未透露名称的客户出货了100万个SMR驱动器(EVault,如下)。

SMR驱动器通过重叠磁道组让磁道更加紧密,在重叠的、更宽的写磁道界限内留下有效的写磁道。SMR驱动器比现有的垂直磁记录(PMR)驱动器保存更多数据,但是数据重写更缓慢一些,因为所有受影响的磁道都必须按顺序重新写入。

而且SMR驱动器似乎对震动更加敏感一些,这意味着要么在阵列中必须紧密地封装,要么用于多数驱动器都是未使用状态的降速阵列中。

希捷在2月加入了OpenStack基金会和开放计算项目(Open Compute Project),“帮助促进云存储解决方案的成长”。一位希捷高级总监Ali Fenn表示:“我们不打算开源我们驱动器的内部技术,但是我们会与这些社区的硬件和软件成员合作。我们意识到,这些都是未来的堆栈。”对于希捷来说,数据的云存储正在成为最重要的驱动器技术发展方向之一。

接近年底,我们看到这些努力的成果之一,希捷EVault云备份子公司在12月宣布推出用于在EVault云降速磁盘上保存归档数据的Long-Term Storage Service (LTS2)技术。我们怀疑这项服务使用的是希捷的SMR驱动器,但是目前还没有人明确这么说。

在6月谈到SMR技术之后,西部数据透露,Facebook正在试用其SMR驱动器,用于在线磁盘归档中保存图片,图片访问速度要快于磁带。这就是Facebook的冷存储理念。

因此,希捷和西部数据已经向少数客户出货了大约100万个SMR驱动器,但是并没有普遍供货SMR驱动器,尽管这种驱动器的每GB成本更低。这是为什么?

我们猜测有两件事:重写性能是可怕的,震动是另一个杀手。这两个因素阻碍了SMR驱动器被广泛用于大型和中小型企业中,也许是几个月时间,也许是永远,除非有可替代的提高驱动器容量的技术,例如充氦气驱动器和HAMR(热辅助磁记录)等技术让SMR驱动器变得多余,除了一些特定的、具有高速数据访问应用的在线磁盘归档,例如Facebook用于存储旧图片的技术,在找回数据方面比Amazon Glacier云归档更快的EVault。

HAMR驱动器仍然处于预发布阶段,去年11月西部数据CEO曾经在演讲中展示了一个HAMR驱动器的原型,当然在此一年前,希捷CEO已经有过类似的展示。但是现在仍然还没有产品问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