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盟友关系藏危机 思科收购Whiptail明智么?

盟友关系藏危机 思科收购Whiptail明智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思科不得不面对出售UCS Invicta阵列将意味着与VCE和FlexPod合作伙伴关系崩盘的前景。这么做值得么?它是否因为4.15亿美元收购Whiptail而毁掉了两个重要合作伙伴关系而将自己置于另一种境地?静观其变。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4年2月1日

关键字: 思科 WhipTail 全闪存 融合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思科4.5亿美元收购Whiptail是否太贵了?尤其是考虑到这笔交易的代价可能是牺牲EMC/VCE和NetApp/FlexPod合作伙伴关系?

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曾几何时思科主要出售网络设备。然后它凭借UCS服务器产品线进驻服务器市场。这样思科在由四部分组成的数据中心/IT资源领域已经涉足了其中两部分:服务器和网络。但是思科缺少服务器虚拟化软件和存储。

再来说说EMC。EMC有存储和服务器虚拟化(VMware),出售其产品与来自戴尔、惠普和IBM等服务器产品的存储相竞争。市场对融合系统、采购计算、网络、存储和虚拟化软件作为单一订购项目的需求越来越高。

思科和EMC看到,如果他们联手将会推出一款融合系统,添加EMC存储和VMware虚拟化软件向思科的UCS服务器及网络设备。彼此之间没有竞争。因此,VCE诞生了,也就是Virtual Compute Environment。

NetApp和思科也有类似的融合系统合作关系,成果是FlexPod,是一种架构模板或者系统模板。同样地,两者之间不存在竞争。

然后,VMware做了一件有深远影响的事情,它在2012年7月收购了Nicira,进入到软件定义网络领域,意味着Nicira软件可以被用于在商用硬件(而不是更昂贵的思科硬件)提供数据中心网络功能。

思科在2012年11月收购Cloudpia及其云管理软件。VMware提供云管理功能。

现在我们看到思科和EMC/VMware开始在开发软件定义网络和云管理领域相竞争。但是思科没有网络附加存储产品,文件存储或者块存储,因此核心的思科服务器加上EMC存储基础,这样VCE合作关系才是完整的。

然后,思科在去年9月以4.15亿美元收购了全闪存网络附加阵列厂商Whiptail。当时我们被告知:“Whiptail将加强思科的统一计算系统(UCS)阵列并提高应用性能,通过将可扩展的固态内存集成到UCS框架计算架构中……它通过将数据加速能力集成到计算层进化UCS架构。”

这听起来并不像是Whiptail的Invicta和其他品牌阵列将被作为网络存储阵列出售,意味着VCE联盟的基础仍然是稳固的。

思科曾在自己的网站上提供了关于UCS Invicta产品的信息。在我们看来,UCS Invicta是一种网络闪存阵列资源,会与EMC的XtremIO闪存阵列产品相竞争,还有NetApp的EF540/550全闪存阵列以及即将推出FlashRay产品。

思科UCS Invicta没有正式的新闻发布,也没有提到EMC和NetApp如何看待这款产品。我们被告知:“很多思科的新闻被放到了Cisco Live Milan大会上,因此我们决定略过这次发布。”

现在思科已经删掉了自己网站上关于UCS Invicta的信息;之前新闻中引用的链接也失效了。点击之前的产品链接会跳转到一个通用的UCS页面,没有关于UCS Invicta两款型号产品的信息。

盟友关系暗藏危机 思科收购Whiptail是否明智?

为什么?

我们猜测,因为与之前关于UCS Invicta不会与XtremIO或者EF540/550/FlashRay相竞争的初衷相悖,所以思科决定这么删掉这些信息。

我们已经向EMC和NetApp询问了如何看待Invicta与XtremIO和EF540/550/FlashRay的竞争。

NetApp EMEA产品解决方案及联盟总监John Rollason表示:“NetApp和思科仍然承诺在数据中心和云领域保持长期的技术合作伙伴关系。我们继续与思科在FlexPod上的合作,帮助那些采用我们行业领先的闪存技术的客户加速应用性能。同时我们继续利用我们的Flash Pool和Flash Cache技术改善FlexPod性能,我们没有将思科UCS Invicta技术集成到我们融合基础架构解决方案中的计划。”

显而易见。但是如果NetApp不能将自己的FlashRay技术集成到FlexPod,那么FlexPod就会因为没有任何全闪存阵列配置而落后于他人。

我们可以很容易地想到,EMC不会同意在vBlock中支持Invicta,思科也不会支持采用XtremIO的vBlock。(我们正在与EMC沟通,了解它的定位,一旦获得更多信息我们会第一时间分享)

很难说思科是否会像它之前说的那样做,“通过将数据加速能力集成到计算层改善UCS架构”。这么做你需要PCIe闪存或者FlashDIMMS,思科应该会收购Fusion-io、SMART Storage或者Virident服务器闪存加速技术。你不能简单地将网络闪存阵列集成到计算层,除非你能够提供PCIe级互连技术和系统软件以提供跨服务器的闪存内容一致性。

我们说的是类似Oracle工程设计系统的思科设备。但是思科并没有这么做。从本质上讲,思科已经启用了管理设备UCS Director管理Whiptail阵列,提供阵列UCS服务器处理器,但是没有太多改变阵列操作系统或者更改以太网光纤通道连接性,并将其贴牌为UCS Invicta。

思科如何从4.15亿美元收购Whiptail的投资中获得回报?它是否会出售Invicta阵列与EMC和NetApp全闪存阵列相竞争?

思科是否会把Invicta技术变成紧密附加于服务器的加速闪存,然后与Fusion-io、Virident和其他PCIe闪存卡提供商以及SanDisk及其ULLtraDIMMS相竞争。Whiptail不了解关于服务器附加闪存或者软件的任何事情。

我们认为,思科不得不面对出售UCS Invicta阵列将意味着与VCE和FlexPod合作伙伴关系崩盘的前景。这么做值得么?它是否因为4.15亿美元收购Whiptail而毁掉了两个重要合作伙伴关系而将自己置于另一种境地?静观其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