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扎克伯格:Facebook借开源技术省下数十亿美元成本

扎克伯格:Facebook借开源技术省下数十亿美元成本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即使Facebook本身可能也从未真正想到三年前实施的服务器与数据中心开源设计理念如今会造成这样深远的影响。时至今日,开放计算项目作为由Facebook发起并牵头的开源基金会,已经帮助该公司在运营成本方面节约下数十亿美元。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4年2月2日

关键字: Facebook 开放计算 OC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即使Facebook本身可能也从未真正想到三年前实施的服务器与数据中心开源设计理念如今会造成这样深远的影响。时至今日,开放计算项目作为由Facebook发起并牵头的开源基金会,已经帮助该公司在运营成本方面节约下数十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源自功耗缩减,但其所涉及的领域并不仅限于此。

在本周早些时候在圣何塞举办的开放计算峰会上,Facebook公司CEO Mark Zuckerberg以及工程副总裁Jay Parikh着重强调了开源方案在成本节约方面的效果:节能技术的发展在过去三年中帮助Facebook节约了12亿美元。

扎克伯格:Facebook借开源技术省下数十亿美元成本
 
开放计算概念所影响的不仅仅是服务器、存储以及数据中心方案的高能效设计思路,同时也给其它堆栈带来巨大的提升空间——例如其HipHop虚拟机技术能够将PHP转译为C++、从而使其运行更加高效。该公司的另一大最新创新成果则是一套通过将大量数据保存在蓝光光碟上的方式,成功实现硬件成本削减并降低系统能耗。数据中心建设也迎来一系列实验性质的标准化调整,从宏观规模角度看这相当于借助宜家产品拼接自己的办公桌。

不过开放计算“真正令人惊喜”的作用在于,该公司硬件设计及供应链优化副总裁Frank Frankovsky在接受采访时告诉我们,它能够切实帮助Facebook精简实现成本节约所需要面对的工作量。该基金会的成立目的旨在推动服务器供应商打造真正符合大型买家实际需求的产品——这无疑是关键性作用之一——但更重要的是,他强调Facebook此前从未在开源技术领域获得过如此直接而且触手可及的收益。现在,随着社区成员贡献的大量知识产权以及在引导项目发展方面所作出的不懈努力,Facebook已经开始从其他成员的投入当中取得回报。

根据自身意志改变市场走向

开放计算项目的远景影响及实施效果可谓雄心勃勃。事实上,市场也已经开始据此作出一系列倾斜及调整。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独力根据自身意志改变市场走向,但目前开放计算成员——包括Facebook、高盛、百度、富达、Rackspace以及微软等——每年的服务器采购规模上已经达到数十万台。这样的采购量已经足以决定卖家的研发方向,甚至针对数据中心内部的深层领域作出革新。

在服务器及存储方案领域,我们已经看到其向网络设备甚至微处理器融合的趋势。开放计算项目会将其加盟成员经过讨论后得出的结论性设计提交给供应商,而供应商也不必担心自己的方案找不到买主。而且即使传统厂商拒绝作出妥协,也总会有新兴企业乐于接过这种形式的产品及销售订单。

不过在这方面,Frankovsky认为服务器供应商其实没有理由拒绝满足Facebook这类大型买家的要求、而非要提供那些需要后期调整的产品方案。举例来说,只要客户提出明确意见,厂商通常会如约为Facebook及其它开放计算项目成员交付低功耗ARM处理器、从而以更具能耗效率的方式处理特定工作负载。在被问到Facebook是否会购买ARM授权许可并如传闻般像谷歌那样亲自进行芯片设计时,Frankovsky的回答是“不太可能,除非供应商拒绝为我们提供想要的产品。”

但他同时补充称:“对我个人而言,供应商的拒绝几乎相当于宣告开放计算项目的失败,因为这意味着我们所建立的社区已经无法根据自身需要影响厂商的决策。”目前英特尔、AMD以及应用微电路公司等芯片制造商都已经加入开放计算项目并作出相应贡献,因此他们非常了解社区买家需要什么样的解决方案。

开放计算项目甚至能够帮助Facebook实现微处理器租赁等“疯狂的念头”,从而确保后者始终拥有规模最大也最具时代特色的先进数据中心。从理论上讲,Frankovsky解释称主流IT买家会对新型处理器方案的实际测试。而Facebook则以十个月为周期将这些处理器投入现场运行,并在到期后以折扣价将这些处理器卖出并转而升级至下一代型号。CPU的替换往往会由于目前主板设计上的差异化而带来混乱或者繁琐的处理流程,不过开放计算的“抱团化”设计大量采用模块化机制、能够有效简化整个流程,Frankovsky告诉我们。

为Facebook减轻负担

不过Facebook目前并不仅仅从开放计算项目成员们的IT预算当中获得收益,其持有的知识产权同样是一笔可观的财富。在谈到这方面话题时,Frankovsky表示“目前Facebook为项目作出的贡献已经远不到总量的一半,……也许实际比例连两成都没有。”

他同时补充称,Facebook仍然在努力迈出创新步伐,但其它成员在这方面的表现也丝毫不落下风。当Facebook需要采用一些关于供电以及存储架构的新型设计思路时,他们可以直接从项目成员Rackspace那里拿到现成方案。开放计算距离发布第一款开源机顶式网络交换机参考设计方案已经很近了,这一思路来自项目成员Cumulus Networks公司以及其它多家开放网络企业。Frankovsky预计,基金会的下一轮重大发展将由社区整体推动、而不再是Facebook一家挑头。

因此,尽管Zuckerberg以在开放计算峰会上露面的方式讲解Facebook在Internet.org建设方面的努力,但他的真实目的在于宣扬开放计算给Facebook带来的各种收益。这正如Amazon公司CEO Jeff Bezos曾在2012年re:Invent大会上通过主题演讲宣传其云计算业务部门一样,如今名为Amazon Web Services的服务方案已经摆脱了初期的低迷、开始一路高歌猛进。

Zuckerberg还提醒现场的观众们称,在业务领域很多观念与思路最终都要落实在经济得益层面。用他的话说,只有敏锐地抓住正确的发展趋势并付诸正确的实施流程,“才有可能在未来从中获得利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