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硬件铺路软件定义 解析EMC闪存路线

硬件铺路软件定义 解析EMC闪存路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EMC在年初发布了完整的“Xtrem”家族,包括XtremSF闪存卡、XtremSW软件套件和XtremIO全闪存阵列,由此EMC的闪存战略路线图也变得更加明晰:覆盖服务器闪存、全闪存阵列和混合阵列,通过XtremSW、XtremIO和FAST的软件定义来体现核心价值。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3年4月23日

关键字: EMC 闪存 Xtrem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2008年发布第一款企业级SSD以来,EMC涉足闪存领域已有5年时间,在这期间不仅主流厂商积极部署着闪存战略,新兴的很多初创公司也都虎视眈眈,瞄准了这个复合增长率抢眼的闪存市场。

闪存被称为存储行业游戏规则的改写者。在EMC看来,由于对性能、数据服务和效率的要求不同,所以不同工作负载使用闪存的方式也不尽不同。EMC的闪存战略是,覆盖服务器闪存、全闪存阵列和混合阵列,通过XtremSW、XtremIO和FAST的软件定义来体现核心价值。

硬件铺路软件定义 解析EMC闪存路线

EMC在年初发布了完整的“Xtrem”家族,包括三个主要部分:XtremSF闪存卡、XtremSW软件套件和XtremIO全闪存阵列。

怎样部署闪存是最佳的?如新浪和淘宝这样的Web 2.0或是电子商务厂商对性能要求是极高的,要求反应速度是极快的,而对数据保护、数据服务要求很低,这些厂商的这些应用特别适合于服务器的闪存卡。

硬件铺路软件定义 解析EMC闪存路线

而另一种应用例如金融数据分析、石油石化数据分析也需要极高性能,但是它对于克隆、镜像和快照等数据服务要求并不高,基于服务器的XtremSF闪存卡就可以用在这些金融行业分析和数据建模分析等环境中。

软件是闪存的灵魂,它可以将不同服务器上的闪存卡聚合成闪存池,或者在闪存卡之间提供重复数据删除、自动精简配置、快照和复制等数据服务。李君鹏认为:“未来硬件越来越商业化,功能越来越集中在软件上。”

硬件铺路软件定义 解析EMC闪存路线

XtremSW是EMC在缓存方面的一套软件,目的是将服务器闪存DAS变成缓存,第一款产品XtremSW Cache直写缓存,它的未来的方向是用在Oracle RAS环境的缓存一致性,支持包括SUSE和VMware在内的其他操作系统,而且也可以兼容Vrident、美光、LSI甚至是竞争对手Fusion-io的PCIe卡。

从整个XtremSW套件来看,未来的方向是利用软件把闪存作为缓存、定义成直连存储DAS或者作为内存的扩展,此外还会提供更多的数据服务,例如不同两块卡之间的镜像,这些卡分布在一台或者多台服务器上,XtremSW套件会将所有这些服务器闪存卡做成一个池,服务所有运行在这些服务器上的应用。

EMC闪存的第三部曲就是XtremIO全闪存阵列,主要应对虚拟桌面VDI、VMweare环境、数据库开发测试这样既要求高性能,又需要较多数据服务的应用。EMC在2012年5月份收购XtremIO,它采用商用MLC闪存卡,从全闪存阵列构造和数据服务看与EMC此前推出的闪存阵列是完全不同的。

李君鹏介绍说,XtremIO最初设计就是基于软件来定义,所有硬件都是现成的,不同之处在于软件,结合了Isilon横向扩展体系架构和Data Domain线内数据消除的功能,提供始终可用的数据服务。

XtremIO现在没有全面上市,现在只是在精选客户阶段。李君鹏解释说,因为XtremIO现在并没有转到EMC的支持体系中,从现阶段EMC得到客户需求来看,XtremIO还没有完全具备这种支持能力,需要等EMC的支持体系全部准备好以后,才能全面上市。

未来整体愿景?

EMC认为,传统磁盘驱动器阵列将逐步向混合式阵列演变,总容量中有5%属于闪存,其余部分则仍采用HDD层,在对存储性能进行优化后也保持了单位容量的低成本。

硬件铺路软件定义 解析EMC闪存路线

那么未来EMC是怎么把这些基于服务器的XtremSF闪存卡、XtremSW套件、XtremIO全闪存阵列、混合阵列结合到一起的呢?从EMC的愿景来看,XtremSW套件可以将服务器闪存卡变成内部的存储DAS、闪存或者内存扩展,通过XtremSF支持第三方闪存卡。

硬件铺路软件定义 解析EMC闪存路线

以上图表显示了全闪存与混合型阵列如何协同合作,其中最突出的处理方式在于,EMC利用FAST(即全自动化存储分层)技术将整套存储产品串连起来:服务器PCIe闪存(XtremSF、XtremSW);网络化闪存阵列(Xtremio);混合阵列(VMAX、VNX)以及“冷核”管理下的容量优化型存储池。

XtremIO是SAS连接的全闪存阵列,提供了重复数据消重、精简调配、快照复制等功能,用在性能要求比较高的应用环境,如Web2.0应用、金融数据分析、大数据分析建模,以及VDI虚拟桌面、数据库开发测试环境,混合阵列则比较适合用于传统的Oracle和Exchange应用。

把热点的数据放在全闪存阵列中(或者是放到XtremSF闪存卡上),同时把这些不经常访问的数据进行压缩、消重,甚至转移至外部,这样就形成了EMC一整套闪存存储发展的路线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