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持续数据保护成热点

持续数据保护成热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毫无疑问,2005年存储用户最为关心的就是数据容灾与恢复。由于CDP技术,同时包含了数据备份、复制、快照以及其他技术,但这些并不是简单的并列,而是一种功能整合。

作者:刘强【原创】 2005年4月8日

关键字: 数据备份 数据保护 CDP 数据恢复 备份软件 SIG 容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毫无疑问,2005年存储用户最为关心的就是数据容灾与恢复。而这一点也是所有存储供应商必提的,所以就有业内人士开玩笑说“连思科这样的公司都开始做容灾解决方案了”。在数据备份与恢复中,用户最为关心的实际上是应用恢复,而不单纯是数据恢复,当然这个不是我们今天我们描述的重点,今天的重点是实现应用恢复的关键-持续数据保护(CDP)。

    可能很多读者,还对持续数据保护(CDP)这个词比较陌生,没关系,我们先来普及一下基础知识。CDP是英文Continuous Data Protection的缩写,CDP是一个实时的数据备份系统,它自动地将应用数据的所有变化实时的纪录下来。它的关键是将每一个应用数据的变化加上了时间索引。这样,当出现数据丢失、数据损坏、或者安全问题时,就可能恢复到最近的完好数据。CDP技术不断在进步,在数据损耗的情况下,其允许快速的数据恢复,并实现把数据还原到生命周期任一指定点。

    从技术层面上讲,CDP产品包括软件和基于硬件的设备两种。基于硬件的CDP设备也分为两种,一种是基于块级的CDP产品,另一类CDP产品是基于文件级的,两类CDP产品的基本原理都是”copy on write + time stamp”,只不过一个是在块级的copy,一个是在文件级的copy。从数据路经上看,基于硬件的CDP产品基本上分为out-of-band的产品(通过镜像的方式来实现的)inband的产品,这两类产品各有千秋:inband的产品对主机透明,但会影响存储的输入、输出性能; out-of-band的产品则需要在主机上安装代理或者其他的设置,容易同应用更紧密地结合。

    而CDP纯软件产品,则需要安装在主机上运行。基于软件的CDP产品的情况会同我们所熟悉的备份软件一样,主要是看谁支持的OS平台多,谁支持的应用多。事实上基于软件的CDP产品会成为我们通常所说的数据备份产品的一部分。这些小公司或者是被大公司买掉、或者是出局,看谁的运气好了。

    目前在CDP领域,有十几家初创型(startup)企业在研发或推出产品,一些大公司如VERITAS(Symantec)、Legato(EMC)、Microsoft也都在跃跃欲试。而最近的消息是,由14家网络存储工业协会(SNIA)会员厂商参与,他们共同发起持续数据保护(CDP)特别兴趣小组(SIG)。这表明业界开始对该技术产生兴趣。厂商组成的新论坛将在这项风生水起的技术行销以及设定其使用标准两方面一起努力。但需要注意到的是,一些SNIA SIG的创立成员,像EMC和VERITAS这样的大厂仍未推出CDP产品。许多参与新的SIG的厂商都是小型公司,像Alacritus、InMage、Revivio以及XOsoft等,已经关注该领域有段时间。一些像TimeSpring软件这样的公司则是刚刚加入该阵营。现在像TimeSpring等提供的CDP产品,大部分基于Windows平台。虽然这些公司没有出现在微软合作伙伴的名单内,但微软对CDP厂商和追随者有着极大的兴趣。只有几家公司,像Revivio、XOsoft等现在的CDP产品仅支持UNIX。Mendocino是基于软件的CDP厂商之一。它的产品RealTime仅在Solaris和AIX这两个OS平台上支持PeopleSoft、 Oracle or SAP的应用,它所宣称的应用实际上是应用的数据,而不是应用本身。仅支持上述几个应用既是它的nitch,也是它的缺点。其它厂商如TimeSpring,Zetta等则同时支持文件和应用。上面提到的这些公司都来自北美,值得一提的是,有一家欧洲厂商Atempo的产品TimeNavigator实际上早已经支持CDP的功能了,这是一套功能齐全的数据备份软件,在欧洲有很多用户。

    由于CDP技术,同时包含了数据备份、复制、快照以及其他技术,但这些并不是简单的并列,而是一种功能整合。用户现在已经不仅仅只需要备份产品,这解决不了,数据恢复时面临的问题。同样,无论是Dantz(EMC)、Yosemite这些在线备份软件,还是像EVault、LiveVault这些离线备份产品,都不能让用户同时在远程在线的环境下对数据有足够的控制。这就引发了对CDP产品的需求,当然这是尚处于萌芽状态的市场,我们尚不知道它(CDP)会朝着什么样的发展,当然肯定不是像SNIA SIG只是简单销售现有成员的产品、教育公众以及创立规则,这没有完全体现CDP的利益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