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iSCSI的2005之路

iSCSI的2005之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上面这些是业界众所共知的FC SAN大厂,这些巨头进入IP SAN市场,恰恰表明这个市场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

作者:刘强【原创】 2005年2月25日

关键字: iRiver SAN IaaS EeePC 解决方案 入门级 Adapte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笔者在之前的文章里提到了IP SAN在2005年将加速应用。虽然目前有很多人依旧认为,对于IP SAN(iSCSI)的应用来说,热闹多于实际;简而言之,大多数存储人依旧认为光纤信道(FC)要比iSCSI更现实,事实是否真的如此?

    进入2005年,与之前众多存储供应商雷声大雨点小的表现不同,我们看到了IBM、EMC、NetApp和Dell等存储大厂纷纷推出了相关的iSCSI产品,这让我们看到了IP SAN市场膨胀的可能性。

    先来看看EMC的观点,该公司年初时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公司2005年的重点将放在商用存储市场上(其中包括中小型企业市场),而开拓这块市场最有力的武器莫过于,价格低廉的iSCSI产品了。不出所料,在二月开春之际,我们就听到了EMC推出CLARiiON系列的iSCSI版本,即AX100i、CX300i和CX500i产品,并将在3月开始发货。这也是业界主要FC SAN厂商前所未有的最为广泛的iSCSI产品发布。

    与此同时,其他大厂也加快进军iSCSI市场步伐。IBM此前曾通过与Adaptec达成的OEM协议,推出入门级iSCSI系统 -- TotalStorage DS300,在市场暂露头角。这项各取所需的OEM协议,分别让合作已久的两家公司获取了自己的希望。Adaptec是iSCSI市场早期领军者之一,IBM通过Adaptec成功的进入了低端iSCSI市场;而IBM已经为Adaptec创造了远甚于其他经销商合作伙伴的营收。

    并不仅仅只有IBM。戴尔公司上周也宣布面向中国小型企业及工作组用户,推出全新Dell|EMC AX100i网络存储系统。该产品采用iSCSI技术,它显著降低了入门级SAN解决方案的采购及运营成本,进一步提升了Dell|EMC AX100系统的价值。

    与AX100系统相对的是,HDS公司推出的入门级模块化存储系统Thunder 9520V,这款产品的目标用户是那些有意首次部署SAN的中小企业,意欲为成长中的中小企业提供量身定做的存储解决方案。HDS也明确表明,该产品定位的竞争对象就是EMC和DELL联合品牌的AX100、惠普的StorageWorks MSA 1000,以及IBM的DS300和DS400。虽然9520V这套产品并不支持iSCSI技术,但日立公司表示“非常关注”iSCSI市场。

    至于NetApp公司,就更不用多说了,该公司目前是业界公认的iSCSI SAN市场的领导者。据IDC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04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占iSCSI市场份额的43.1%。该公司也得益于数据保护及iSCSI市场的强劲需求,刺激NetApp公司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上季度财报。

    上面这些是业界众所共知的FC SAN大厂,这些巨头进入IP SAN市场,恰恰表明这个市场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Burton Group的高级分析师William Terrill表示,“大部分iSCSI都不想与EMC、IBM、惠普以及HDS产生正面冲突,所以他们会优先考虑中小企业市场。而且他们还做的不错,因为iSCSI成本低廉,且易于安装。现在iSCSI厂商也发现大企业开始也想要iSCSI产品了,所以他们开始提供中端IP SAN了”。同时,更多的业内分析家认为,大多数中小企业缺乏FC SAN的预算和专业经验,他们的首个存储系统可能更钟情于iSCSI或NAS,而这个市场虽然没有FC SAN那么巨大,但显然也是块不小的蛋糕。

    根据IDC的统计,在2003年,iSCIS的全球收入仅为1800万美元,而SAN市场接近100亿美元。同时IDC也表示,2005年15,000美元以下外部存储阵列市场营业额的20%将来自iSCSI技术。从2003至2008年,iSCSI整个市场的年复合年增长率( CAGR)将达到170.5%;预计从2004~2005年,iSCSI销售台数和销售额将增加三倍多;到2008年,iSCSI将占到SAN存储解决方案收入的20%。而像Adaptec、Intransa、Equal Logic等专注于iSCSI市场或者本身就是iSCSI创业型企业,业内一线大厂的加入对于他们来说,更是一种推动作用,最直接的表现莫过于几家创业型企业近期吸收的大量投资。

    毫无疑问的是,iSCSI市场在2005年将有一个显著的飞跃,当然我们认为完成量的积累并不困难。困难的是,一旦现在厂商专注的SMB市场饱和后,或者SMB市场的需求并没有厂商们供应的那么多的话,iSCSI将何去何从?或许微软的思路有所借鉴,借助Windows Server环境越过SMB市场,直达企业级和开放系统应用平台,包括:IBM AIX,HP-UX,Solaris和Linux。不仅仅局限于一个SMB市场,或许这才是iSCSI未来的光明大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