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遭遇2005存储市场

遭遇2005存储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IDC调研数据,2005年全球存储市场将增长4~5%,而大中华地区将增长9~12%。IDC季度报告数据显示,2004年第四季度磁盘存储市场整体规模仅小幅上扬,但并未影响网络磁盘存储市场的一枝独秀,虽有个别厂商表现欠佳。

作者:刘强【原创】 2005年3月11日

关键字: 存储市场 磁盘存储 存储系统 网络存储 iRiver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根据IDC调研数据,2005年全球存储市场将增长4~5%,而大中华地区将增长9~12%。经过2003年之前的厚积薄发,直至2004年的火热,2005年的网络存储市场火爆已经是蓄势待发。

    似乎这两年,我们一直都在说存储市场即将如何如何火爆,而存储供应商们也在市场上不遗余力的吆喝自己,但这个市场是否真的就如我们所看所听到的那样供销两旺呢?让我们先来简要回顾2004年整体市场。

    IDC季度报告数据显示,2004年第四季度磁盘存储市场整体规模仅小幅上扬,但并未影响网络磁盘存储市场的一枝独秀,虽有个别厂商表现欠佳。据IDC公布数据显示,2004年第四季度外部存储设备厂商营收为38亿美元,仅比去年同期增长1%。包括内部服务器存储系统和外部存储设备在内,厂商第四季度磁盘存储系统上的总营收为58亿美元,年同比增长1.8%。

     同样是来自IDC的声音,在2004年底,IDC公司大中华区总裁谢世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磁盘存储应用急速扩张正在引发存储管理解决方案需求的快速增长。亚太地区除日本之外,市场拥有的整体磁盘存储能力在2004年有望比2003年增长54%。亚太区存储管理软件市场的收入在2005年将增长26%。在中国经济迅速增长的大环境下,金融、通讯、制造业将会成为网络存储系统的大买家。

    除此之外,在笔者之前的《解读2004存储财报》一文里,我们就回顾了2004年众多存储厂商的年度财报,总体来说普遍比2003年要好。具体到某一家,不一定都是赢利,但是至少能表明整个存储市场处于一种上升的势头。回到我们文章开头所说的,即使网络存储市场不一定有我们表面上看到的那样火爆,但至少它处于一个上升阶段,就像是一个绩优股,也不可能是一直保持大幅度的赢利,但从全局看他却始终处于一个上升的势头。市场瞬息万变,很多供应商表示,现在用户的需求已很难把握,今天他可能对FC感兴趣,明天或许就是iSCSI,如果不能紧紧触碰用户需求的脉动的话,你不知道市场会变成什么情况。所以上升的市场就是一个成功的市场。

    其实,综合笔者2004年底和2005年初的几篇文章,我们就可以看出,网络存储市场始终是在一些概念和趋势的争论中快步前进的。最典型的代表就是iSCSI,这个词已经被业界喊了多年,始终处在争议的核心,今天你说iSCSI是明日之星,明天他就说iSCSI是昙花一现,好像除了理论上的东西,大家什么都没看到。但事实并非如此,很多iSCSI的创业公司已经拿出了相当多成熟的产品,而大厂对iSCSI的支持更始给了iSCSI生存下去的希望。所以,大家都在争论的东西,并不一定就只是概念而已,比如信息生命周期管理、比如法规遵从、比如存储虚拟化,这些在昨天看来,好像都是水中月镜中花一般,虚无飘渺,今天一看,这不都有相关的技术产品摆在那吗。ILM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已经为StorageTek带来了将近一半的总体收入;法规遵从,在去年很多人还说与国内用户无关,转眼中国银行哈尔滨支行事件的爆发、电子签名法的即将实行,都让我们看到了,有关信息数据保存的相关法规的颁布及执行就是在眼前的事情了;虚拟存储更不用说了。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信息存储对于中国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正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对存储系统的投资也日益增大。据IDC预测,到2008年,中国外部磁盘存储容量将达到约14万TB,销售规模会达到7.4亿美元。信息存储量的急剧增加也给企业管理和IT人员在决策企业存储系统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我们现在担心的不在是这个市场是否在进步,我们担心的是如何让存储用户预见信息存储不断增长的需求,如何更合理地规划IT系统,如何实现存储系统的可拓展性,这些都成为存储用户在建设本企业存储架构时必须慎重考虑的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