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虚拟存储在电信业价值凸现

虚拟存储在电信业价值凸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面对这种局面,Sun公司的集成化ILM(信息生命周期管理)和虚拟存储解决方案则是较好的解决之道。

作者:Stor-Age 2007年7月9日

关键字: CDP IEEE StorageTek VTL S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环顾四周,看看越来越多、花样翻新的手机,就会感受到我国电信行业飞速的增长。但是,用户数量的激增并不意味着电信运营商利润的同比增长。为了实现用户数量和利润水平的同步增长,电信运营商在不断增加用户数量的同时确保对已有用户的服务水平,同时还要针对迅速增长的用户群推出丰富多样的新业务,开辟新的业务收入来源。数据管理与存储无疑是电信企业IT系统最核心的部分之一,它不仅是日常电信业务系统不可或缺的基本组成部分,而且对于电信企业的长远发展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目前,电信企业的数据存储系统在日常业务运行中普遍发挥了较好的作用,但日常业务中积累的大量数据却常常表现为食之无肉、弃之可惜的“鸡肋”,其巨大的潜在价值尚未充分发挥出来。面对这种局面,Sun公司的集成化ILM(信息生命周期管理)和虚拟存储解决方案则是较好的解决之道。

    归档应用发掘数据价值

    近年来,我国电信业迅速发展,在日常业务运营方面已经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但是,在充分利用日常业务运营中所积累的大量数据,提高客户保持和有针对性地推广新业务方面,却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在数据资源管理利用方面,银行业的情况可以为电信企业提供有价值的参照。银行和电信两个行业都聚集着大量的财富,因而都是IT应用的先锋,它们的IT应用发展可以互为参照。从业务型态来看,银行业的每一笔交易金额都比电信业大很多,但交易发生频率却远远低于电信业。这种业务型态上的差异,在IT应用上的一个重要反映就是产生数据的频率、数量和重要性。

    银行的每笔交易数据都非常关键,而且需要长期保存,这就使银行业较早开始重视数据安全性和法律法规的遵从性,因而在数据长期保存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存储归档应用。交易十分频繁,交易数据保存时效不必太长,这些应用特征使得电信企业更重注数据存储系统的及时反映。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银行业,电信公司的客户流失速度要快的多,这就给电信业者保持和扩大客户群提出了更大的挑战。而保持客户群的前提是了解客户行为,因此对业务数据进行归档和在利用将成为电信企业下一个最值得投资的IT项目,这是因为如果这些数据没有被善加保存和利用显然是非常可惜的,但要全部存储在磁盘阵列中,需要花的成本又非常高,显然会远远超过银行业。因此,对于电信业者来说,采用磁带库和用磁盘阵列模拟的虚拟磁带库来进行数据归档,就成为最佳的解决方案。

    引入集成化ILM服务

    从更高的层次上来看,引入数据归档应用是实施ILM(Information Lifecycle Management,信息生命周期管理)的重要一环,可以帮助企业从整体上改善其数据资产的管理,以最低的成本来实现大量数据的有效管理与高效利用。例如,Sun公司在对原StorageTek公司的产品进行整合以后,结合自身原本在Solaris操作系统和身份认证管理方面的优势,推出了集成化的ILM服务,使存储归档成为帮助企业提高整体效率的有效工具。

    Sun公司集成化ILM服务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是CDP(Continuous Data Protection,连续数据保护)服务,以SLA恢复点和恢复时间为基础产生和管理“时点拷贝”,确保动态数据的连续可用性;第二是归档服务(Archive Services),提供一个基于策略管理的对象存储库,以满足参考信息和法规遵从性的要求;第三是虚拟服务(Virtualization Services),可以直接服务于电信业务应用。

    在Sun集成化ILM服务中起到关键作用的是Sun VTL Plus系列产品,其中融合了Sun在服务器和操作系统方面的领先技术和原StorgeTek公司在存储虚拟化和磁带存储领域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技能,对其信息生命周期管理战略作出了完整的描述,而VTL产品作为实现“虚拟化”的支柱,将Sun StorageTek在VTL方面的优势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VTL Plus彰显业务价值

    提起VTL(虚拟磁带库),就要从传统磁带库说起。传统磁带库具有数据容量巨大、价格低廉和安全可靠等优点,但又有备份恢复速度慢、较易发生机械故障以及需要复杂的维护工作等缺点。VTL(虚拟磁带库)则是通过一套磁盘阵列系统来仿真原来的磁带库,在使用方式上并不会因为采用VTL而增加任何工作,只是备份与恢复的效率显著提高了。而且,VTL的引入将会使得传统磁带库系统的运转频率大幅度降低,使得故障率也随之降低了,磁带的维护管理工作也大大简化了。

    Sun StorageTek VTL Plus是针对开放系统备份与恢复时间与效率和传统磁带管理等问题而推出的解决方案,可以提供极高的数据吞吐和大高容量磁盘缓冲能力,而且不需要增加任何磁盘管理工作即可显著改善企业的数据设施,可以用于任何磁带备份系统。对于希望利用一套设备同时结合利用磁盘和磁带两种存储资源优势的企业来说,Sun StorageTek VTL Plus是首选的解决方案,它把服务器、磁盘阵列和相应的软件组合起来放在一个单一的机柜之中,并且可以与企业原有的备份产品无缝地集成起来。这套设备把高速度的磁盘阵列“假装”成磁带库,并且可以支持多个备份作业同时进行。这样一来,企业用户就可以保留其原来的磁带存储设备、备份软件和备份恢复作业流程,在确保原有投资得到保护的前提下,使自身的工作效率大幅提高,管理维护成本大幅降低。同时,企业还可以在保留原有系统架构的前提下重新整合备份资源,在多个备份应用之间共享磁带设备,在多个备份应用作业之间均衡负载。

    因为可以同时模拟多种磁带机和磁带库资源,并且实现了单一界面的集中化管理,Sun StorageTek VTL Plus可以帮助企业在不改变其原有备份恢复作业流程的前提下显著提高性能和效率。归纳起来,Sun StorageTek VTL Plus具有三大特色:

  • 一,以虚拟技术实现存储系统的集中化与简便化。有了Sun Storage VTL Plus,存储虚拟化和集中化就会从空泛的概念变为现实的利益,企业数据存储变得简便、灵活、高效。企业数据可以根据其在生命周期中的不同阶段,以最佳的时间、地点以及最低的成本保存起来,并随时满足应用的需求。
  • 第二,以虚拟管理节省企业存储成本。Sun StorageTek VTL Plus不仅可以让企业的备份恢复作业更加轻松,而且将会帮助企业节省成本,这是因为企业在备份与恢复过程中的人工干预和人为疏失大为减少了,而且随着存储资源利用率的提高,磁带资源的采购速度就会放缓,也不需要为了支持新的应用而频繁地调整存储系统构架。企业用户调查资料显示,由于采用了VTL Plus而提高了备份效率、减少了宕机时间、简化了磁带管理,仅仅在人事费用就可以节省36%。
  • 第三,满足各种不同规模的应用需求。Sun StorageTek VTL Plus有三个系列可供企业用户选择,以便满足用户的特定需求。具体选择那个系列产品,可以根据用户所需的磁盘容量(包括RAID和总的容量需求)、吞吐能力和冗余性需求来确定。而且,在这三个不同系列之间进行升级也非常简便。其中的高性能磁盘阵列都已经专门针对虚拟磁带和负载平衡而进行了特别优化。高冗余性配置也已经过预先配置,可以直接使用。对于有些系列的产品,用户还可以选择特别的主机连接方式、压缩功能、加密功能和远程复制功能。

    事实上,Sun StorageTek VTL Plus可以作为有效的存储系统集成工具,帮助电信企业实施完整的数据保护战略,并且为其DR(灾难恢复)和BC(业务连续性)提供强有力的支持。Sun公司不仅拥有全面地虚拟存储产品,而且其专业服务团队可以帮助电信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集成化ILM管理的理想境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