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构建全球企业数据中心

构建全球企业数据中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McDATA公司2005年1月19日,在北京宣布推出Intrepid i10K,这是专门为全球企业数据中心的核心而设计的业界首款骨干级导向器。Intrepid i10K骨干级导向器能协助安全地整合SAN孤岛和大型光纤网络,大幅度降低拥有总成本,为用户提供安全的运营商级别可支持企业的骨干网。

作者:刘强【原创】 2005年1月28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企业数据 Intrepid McDATA 光纤通道 光纤交换机 Directo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McDATA公司2005年1月19日,在北京宣布推出Intrepid i10K,这是专门为全球企业数据中心的核心而设计的业界首款骨干级导向器。Intrepid i10K骨干级导向器支持动态网络分区,并为用户提供一个从应用到阵列的端到端分区解决方案,可独立管理、控制、保护和移动数据以满足各种应用的要求。此外,Intrepid i10K骨干级导向器能协助安全地整合SAN孤岛和大型光纤网络,大幅度降低拥有总成本,为用户提供安全的运营商级别可支持企业的骨干网。

    就在McDATA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hn Kelley先生2004年6月底访华时,已经公布了Intrepid i10K将要发布的消息,只是当时确定的是2004年11月。虽然推迟了3个月,但总算还是面市了,这是目前为止,市场上唯一一款支持10G的产品。我们所感兴趣的是,McDATA这次为该产品重新定义了一个与以往不同的定位——骨干级,用以区别Intrepid 6系列的导向级产品。根据McDATA的解释,骨干级处于导向级产品之上,它所定义的目标是企业数据中心(GEDC)的主导地位,众多由导向器产品连接的SAN网络最终通过Intrepid i10K连接成为一个大的数据中心。GEDC的目标是整合和连接企业的全球资源,令其客户在世界各地可随时享用自动化信息访问。

    McDATA定义新的骨干级产品,除了用于建立企业数据中心(GEDC)之外,笔者认为这一行动也是为了区别,Intrepid i10K与McDATA以往产品的不同。Intrepid i10K是McDATA收购Sanera公司之后,推出的首款产品。其所采用的系统架构与Intrepid 6系列导向器产品是完全不同的两种。Intrepid i10K所采用的Director FlexPar(动态分区)技术,是Sanera公司独有的,这也是McDATA收购的一个主要原因。Director FlexPar能对根据应用、部门或公司的不同服务水平协议,动态地移动资源,满足许多机构日益提高的“按需提供”要求。而“按需提供”这一点,也是最近被众多存储供应商所推崇的。

    抛开McDATA,我们在来看看他的竞争对手Brocade公司。虽然目前他们面临一系列的人事变动,但并不影响在产品线的开发。早在去年,其前任总裁访华之时,就已经宣布要在2005年发布10G的产品。而在2004年10月25~28日美国奥兰多举行的2004年秋季SNW上博科公司展出了具有256个1Gbps/2Gbps/4Gbps/10Gbps端口的Director。虽然我们还不知道这款今年面市的产品型号,但通过众多信息表明,这款产品定位与McDATA Intrepid i10K是一样的,并且一些已经透露出来的技术细节也十分的相似。而Brocade传统上是在中低端光纤交换机市场拥有领先地位,这款导向器产品露面,表明了高端市场对厂商莫大的吸引力。

    我们在来看看光纤交换机市场的新手——思科公司。如果在网络产品市场上,恐怕没有人不承认他是一只霸王龙,但在存储这个市场上,进入不久的他还只是个学习成长阶段的新手。但这也丝毫不影响他对市场份额的憧憬。IDC 2004年的报告已经清晰的表明,在光纤交换机市场上,思科已经让McDATA和Brocade感受到了威胁,虽然两家一直表示在三五年内,思科不会成长到可以与他们竞争的地步,但不可否认的是思科强劲的增长势头,他现在所欠缺的就是对存储市场的深层次把握和关键产品的推出,一旦他有可以替代McDATA、Brocade类似产品出现在市场上,加上他本身所具有品牌效应与市场销售能力,相信从两只老虎嘴里拔牙并不十分困难。

    目前除了,国际信息技术标准委员会的T11技术委员会决定选择思科虚拟SAN(VSAN)技术作为经由美国国家标准化组织(ANSI)核准的虚拟矩阵,部署行业标准之外,我们没有看到思科更多在高端市场的动作。到是一反常态的,与EMC合作从2005年第二季度开始销售其NAS设备。我们不知道上述两件事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倒是Taneja集团的创始人兼顾问分析师Arun Taneja给我们了另一种看法。他表示,“与EMC的合作以及虚拟SAN技术成为行业标准,显示出思科的野心以及在存储领域引入重要规则的动机,我知道他们对现有的交换机销售的收入并不满足,5年内,我打赌思科将会向最终用户直接提供所有类别的存储产品。”

    据市场研究公司Yankee Group 2004年第三季度的一份报告表明,光纤信道硬件市场的销售额将从2004年的19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26亿美元。Director产品将超越光纤信道交换机的销售额,从2004年预估的5.54亿美元增到2008年的8.46亿美元,而光纤信道预估则是从6.38亿到8.13亿。同样的,Director产品也会超越光纤信道HBA的成长速度,HBA的预估年度销售额增长为7.1亿到9.04亿。显然,在现在看来这份报告还是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不可否认的是Director产品将始终是光纤交换机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的。2004年一定不是SMB年,但2005年未必不是GEDC(企业数据中心)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