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三问题确定存储软件需求

三问题确定存储软件需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企业应该部署哪些存储软件呢?从应用角度看,只要回答存储什么样的数据、如何在异构环境下统一管理存储介质、如何保护数据三个问题,企业就能确定其对存储软件的需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5页)

    人和业务数据是企业的两大核心资源,而数据备份对企业来说更为重要。有数据显示:我国中小型企业2005年在IT领域的投入高达330亿元人民币。预计在未来5年之内,相关的IT需求将持续快速增长。因此,各大存储厂商纷纷为中小企业客户量身定制存储软件,面对各家厂商推出的产品,企业应该部署哪些存储软件呢?从应用角度看,只要回答下面三个问题,企业就能确定其对存储软件的需求。

存储什么样的数据
    数据在磁盘中的物理存储位置是没有层次的,是“平”的。但从业务应用角度看,这些数据却不是“平”的,而是有层次和生命周期的。比如水文观测,显然本世纪的水文观测数据对我们今天的防洪设施建设更有指导意义,而500年前明代的水文数据则要差得多。也就是说,本世纪的水文观测数据还处在生命周期中的活动期,而明代以前的水文观测数据则已经处在生命周期中的末期了。

    由于数据的生命周期决定其价值,那我们要存储什么样的数据呢?由于投资的原因,首先应该存储那些对我们最有价值的数据,对于那些我们经常查阅的数据应该优先使用高性能的存储介质,而对于那些处于生命周期末期的数据可以使用一些廉价而海量的普通介质,正所谓:“好钢用在刀刃上!”

    对于“存储什么样的数据?”,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信息生命周期管理(ILM)。

如何在异构环境下统一管理存储介质
    数据不仅是有层次和结构的,而且更是有大小的,所以存储介质必然是多元的,可能有磁盘、阵列、磁带机/库等。那这些设备是否要购买同一厂家的产品呢?用户的选择通常是:买A公司的磁盘(包括A公司的磁盘管理软件),B公司的阵列(包括B公司的阵列管理软件),C公司的带库(包括C公司的带库管理软件),于是一个异构的存储环境出现了。

    如何在这个异构环境下统一管理所有存储介质呢?从用户的使用看,他们并不介意数据存在哪个物理位置,他们只要求一个“统一的存储”,或者说只运行一个拷贝或备份命令而已。那就需要把A/B/C三种存储介质“集中”起来,统一管理,并随时提供存储补给。

    对于“如何在异构环境下统一管理存储介质?”,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虚拟化(Virtualization)。

如何保护数据
    数据不仅是有层次结构和大小的,更是有价值的,而数据保护方法也和应用有直接关系,换言之你要把数据“保”到什么“份”儿上?是灾难发生前1周的数据,还是灾难发生前1秒的数据?

    另外,数据是不能单独存在的,甚至存有数据的介质也不能单独存在,数据和介质必须以服务器(也就是其所运行的平台或系统)为载体才能“活动”,那么数据保护的另一个隐含问题就是:在保护数据的同时必须保护系统,对于某些行业来说,保护系统的意义比保护数据的还大。

    对于“如何保护数据?”,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备份和容灾(Backup & Disaster Recover)。

    上述三个问题,不仅是企业部署存储应用的核心问题和基础问题,也是存储技术,特别是存储软件发展的最重要方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