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解读2004存储财报

解读2004存储财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磁带库市场上,我们看到了Exabyte公司的财报,该公司宣布了截至2004年12月31止的第四季度,营收总额为2,570万美元,净亏损额为230万美元。

作者:刘强【原创】 2005年2月2日

关键字: 财报 存储市场 DoSTOR 存储系统 EeePC Verit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通常,中国农历新年也正是大多数存储供应商新财政季度的开始,这个时候,供应商惯例会发布上一财季与财年的财政信息,而这些财报正是我们洞察新一年中存储行业发展走向的一个可借鉴的指标。

    笔者手头现在有几家大的存储供应商已经公布的年度财报的信息和数据,虽然不是整个存储行业所有厂商的,但多多少少能说明一些问题。首先是EMC公司,这家公司在存储行业中的领导者地位已经毋庸置疑,所以近几年来该公司的财报与发展走向也成为影响整个行业的关键因素。根据最新财报显示,EMC第四财报营收为23.6亿美元,2004财年,公司总营收为82.3亿美元,同比增长32%。全年净收益也增长至8710万美元,每股收益0.36美元,全年净收益同比增长76%。这个成绩无疑是令人满意,其CEO乔.图斯在多种场合向笔者表示,截止2004年,EMC所拥有的现金额已经达到80亿美金。

    EMC公司认为如此高的增长速度归功于其在高端存储系统等市场领域强有力的竞争力,此外,其存储软件和中端市场的驱动作用显然功不可没。而2005年EMC是否能继续保持在存储市场特别是高端市场的高速成长,除了继续开发其产品的应用性,另外重要的一点就是,它是否能面对IBM、HDS的竞争而不退却。虽然,HDS在2004年发布的通用存储平台已有数据显示销量喜人,但IBM的新一代鲨鱼存储系统DS8000却迟迟没能大批量的出货,这多少也是EMC继续在高端市场保持优势的一个重要原因。

    VERITAS公布该季度营收实现5.74亿美元,连续季度增长16%,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4%。净收益为1.287亿美元(每股收益0.3美元),较去年第四季度1.906亿美元(每股收益0.43美元)有所跌落。虽然,投资者对赛门铁克收购VERITAS一事持怀疑态度,但这并不影响VERITAS公司本身赢利,同样这种情况也出现在Symantec身上。目前两家公司的整合正在进行当中,至于完全融合后的两家是否就会产生出1+1=2的效果,这还需要时间来证明。我们也看到,VERITAS在这个时候继续其新产品的发布,Backup Exec 10.0的面市多少给投资者加强了一点信心。按照VERITAS首席执行官Gary Bloom的话说,就是“该产品将在来年让VERITAS处于一个新高度。”

    光纤通道交换机市场,目前我们只看到了Brocade公司的财报。博科通讯在2004年第四季度的净营业额为1.556亿美元,较前一季度的1.5亿美元增长了4个百分点,同比去年的1.38亿美元增长了13%。博科通讯在2004财政年度全年的净营业额为5.963亿美元,同比2003财政年的5.253亿美元增长了14%。通过上面的数字,我们认为博科公司仍在持续发展之中,但有件事情让DoSTOR不解的是,2004年底业界传出,Brocade 2004财年可能报亏3200万美元,这与先前发布的财报有所出入;在此消息传出的同时,我们看到了Michael Klayk取代Greg Reyes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而Michael Klayk此前曾是博科2003年收购的Rhapsody Networks公司CEO)。我们不能确定这两条消息之间是否有所联系。博科公司从2004年开始,内部人事变动不断,但这没有阻挡其众多新产品的发布,有消息表明,其最新的256端口的Director产品将在2005年下半年发布。

    光纤通道交换机市场一向是整个存储市场中变化最多的,目前McDATA和Cisco相关的财报我们都没有看到,但CNT公司在2005年1月份则正式被McDATA收购。早在2004年年底笔者就发表过一篇文章称,业内调查认为Brocade、McDATA这样的光纤交换机厂商有可能在五年之内被收购或者兼并。虽然并没有出现类似的迹象,但有内部人士对DoSTOR表示,两家中的某一家可能在3年之内就会被收购,而斥巨资的购买方可能是思科系统(Cisco)公司。

    在磁带库市场上,我们看到了Exabyte公司的财报,该公司宣布了截至2004年12月31止的第四季度,营收总额为2,570万美元,净亏损额为230万美元。与前一个季度相比(第3季度的净亏损额为390万美元)及去年同期(2003年第4季度的净亏损额为560万美元)相比,略有下降。

    与Exabyte同时发布财报的是Adaptec公司。日前该公司公布了截至2004年12月31止的第四季度财报。季度净利润为2,250万美元,合每股股票盈利为17美分,与上个季度(2004年第3季度净亏损为810万美元,每股股票亏损7美分)和去年同期(2003年第4季度的净亏损为300万美元,每股股票亏损3美分)的统计数据相比,呈好转趋势。Adaptec也是一家进入中国比较早的存储企业,但在存储系统市场,并不太为用户所知。其2004年斥资1亿美元收购NAS领导企业Snap公司后,未来发展方向还是让人关注的。

    从上面来看,2004年存储供应商的财报,普遍要比2003年有所好转。另外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就是,有关服务方面的赢利比重,逐渐占据了存储企业盈利的重要部分。这多少也表明了,存储解决方案正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而供应商们也开始从此获得增长点。另外一则消息就是,笔者在近期得知,存储厂商们开始面临高利润的光纤信道(FC)驱动器短缺的问题。我们暂时不知道,这对2005年的磁盘阵列市场会有什么影响,但对光纤驱动器市场来说,肯定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总的来说,已经过去的2004年中,不能说所有的存储供应商都钵满盆溢,但至少让我们看到存储市场继续显现比较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随着一些新存储技术被越来越多企业认可,以及更多的中小型企业用户开始关注存储、认识存储和采购存储,2005年中国和全球存储市场值得我们期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