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SMI-S:渐进式发展

SMI-S:渐进式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存储管理已发展成为数据存储领域最重要的技术方案之一,这主要是由于企业在管理其数据需求时成本高昂,而且还在日益增长。通过降低管理费用,提高兼容度,并改善SAN中所有组件的互操作性,用户也能从中受益匪浅。

作者:CNW 2008年3月17日

关键字: Bluefin CIMOM SNIA 信息生命周期管理 SAN DAS 存储管理 SMI-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存储管理已发展成为数据存储领域最重要的技术方案之一,这主要是由于企业在管理其数据需求时成本高昂,而且还在日益增长。市场分析公司IDC指出,TB直连存储(DAS)的总拥有成本可高达40,000美元,但采用SAN技术的TB存储系统的成本因其具有卓越的易于管理特性却仅为25,000 美元。这些数字表明,构建SAN是非常划算的,但是构建SAN要比安装附加DAS复杂,尤其是指设备与其控制系统的连接机制非常复杂,因为存在着多种连接方式。

  Bluefin 到 SMI-S

  2002 年,网络行业协会 (Storage Network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中的19家成员公司联合制定了一种暂定标题为Bluefin的管理理念,随后发展成为SNIA 的标准规则。基于通用信息模型(CIM)的SMI-S是一种面向对象的建模语言,而基于web 的企业管理(WBEM)则是面向所有web进程信息的编码与传输。CIM与WBEM由桌面管理任务组 (DMTF) 开发而成,该行业组织旗下拥有来自39个国家的约370家企业,这确保了CIM和WBEM能够成为全球公认的标准。

  SMI-S定义了存储系统的DMTF管理规范,进而又细分为规范和次级规范。这些规范描述了自带管理域的功能,次级规范属于规范的一部分。为了有助于进一步细分,将硬件规范称为规范供应端,软件规范则称为客户端。

  客户端与供应端的规范均集中存储在SMI-S服务器上,CIM对象管理器(CIMOM)也运行在负责不同组件间通信的服务器上,设备与服务由此登录和注销。此外,CIMOM 还向CIM库(包含所有与存储相关的信息的中央数据库,其同样位于SMI-S上)传输其规范信息。

  管理应用通过访问CIMOM来控制存储网络,并扫描其中的CIM库内容。然后通过对象供应端进行对象存取,并为SNMP、DMI和DMI数据提供转换辅助。CIM库的变动也通过CIMOM处理,只有这个唯一的应用可以直接访问CIM库。中间步骤显然会增加额外的复杂性,但我们可以有效确保库的一致性。为了保护SAN,我们可用快照来保护库,从而构建历史记录,以便在某些时间点上复制存储状态,从而用于进一步的开发、解构或恢复。

  SMI-S 1.0版指定了端口配置、HBA、LUN 及光纤通道结构配置以及硬盘驱动器、磁带库和软件的管理。对于SMI-S 1.1 版而言,则实施网络联接存储(NAS)和iSCSI 的规范,并确定备份与磁带库管理的扩展。在当前正在接受投票的1.2版中,主要增强了安全功能。在采用新一代CIM (CIM 3.x) 的SMI-S 1.3和1.4版中,预计将提供信息生命周期管理(ILM)功能。

  不无道理的批论

  了解SMI-S概念是相当复杂的,甚至还要平添困难。SNIA的基本文档就有大约1,000页,阅读其行文要是不了解上述基本知识,几乎就看不懂。该文档主要作为技术手册,针对那些已经完全熟悉了SMI-S的用户。此外,该文档还涉及不同的开发阶段。

  此外,针对SMI-S还有一点非常严肃的批评意见,就是所有组件之间的兼容性问题,这会妨碍进一步发展。为了认证目的,SNIA 于2004 年制定了一致性测试计划(CTP),并创建了验证SMI-S兼容性的测试环境。只有当成功通过CTP测试之后,制造商才能获得SMI-S 1.0认证供应端产品资质,目前,18家制造商拥有SMI-S 1.0认证供应端产品,8家制造商认证了客户端产品,19家制造商提供SMI-S 1.1认证供应端,6家提供认证客户端。上述数字看起来并不多,不过考虑到非SNIA 成员的测试成本至少为24,000美元,因而制造商必然要经过精心的准备才会参加测试。

  对SMI-S 认证的最基本批评意见在于兼容SMI-S,徽标并不意味着产品与其他SMI-S认证组件完全兼容,因为其并不对产品是否全面符合整个SMI-S 标准进行测试,而是只测试某些CIM规范和次级规范是否符合SMI-S。这样,一些只满足部分SMI-S标准的产品就会通过认证,这当然会对制造商有利,因为他们不必再去实施自己认为不必要或不重要的SMI-S组件了。此外,SMI-S允许制造商为自己的产品插入其专有的规范和次级规范,这样就会绕开其他制造商,提供SMI-S规范未指定的功能。显然,这对客户来说,尽管他们买了标有“SMI-S compliant”徽标的产品,也不能保证其自己的SAN完全兼容。他们必须在购买前进行咨询,才能确保产品支持所有制造商的不同技术。

  展望未来

  SNIA SNI-S目前已认证的产品共约400 种,同时其也在努力争取获得制造商与市场的高度认可。不过,旨在帮助用户的标准的发展速度还不够快。1.0.2 版于 2006 年提交国际信息技术标准委员会(INCITS) 进行认证。2007年1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与国际电工技术委员会(IEC)将其作为国际标准。这是一项重要的中间步骤,但 SNIA 就 SMI-S 发展所设定的时间表已经延误好几次了。

  事实上,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计划于2007年推出的SMI-S 2.x版将集成应用与数据库,以支持基于策略的信息生命周期管理(ILM) 技术,这也是用户最迫切的需求之一。还有一项更迫切的任务,就是应当给出不同应用可用的标准化元数据实施情况。为此,SNIA 已于2005 年宣布推出可扩展访问方法XAM接口,这将使应用能够访问元数据,比方说实现数据分类功能,从而控制基于对象的存储系统。只有当所有的存储系统和应用都能通过通用接口进行通信之后,才能设置、使用并维护全面的ILM,避免过多复杂性,并支持所有不同制造商的技术。此外,通过降低管理费用,提高兼容度,并改善SAN中所有组件的互操作性,用户也能从中受益匪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