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备份归档华丽复兴?IEEE存储大会HDS聚焦光存储

华丽复兴?IEEE存储大会HDS聚焦光存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立数据系统公司正在对光学存储技术进行认真考量;该公司战略总监Ken Wood主持了于加州长滩玛丽王后酒店举办的2013 IEEE规模化存储大会中的光学存储技术研讨环节。

作者:编译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7月9日

关键字: HDS IEEE 蓝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日立数据系统公司正在对光学存储技术进行认真考量;该公司战略总监Ken Wood主持了于加州长滩玛丽王后酒店举办的2013 IEEE规模化存储大会中的光学存储技术研讨环节。

其实玛丽王后酒店并非一栋建筑,而是一艘属于丘纳德公司的退役远洋客轮。目前这艘客轮停泊于长滩并成为此次会议的举办场地,而很多人把这条已经无力前行的大船视为光学存储命运的绝佳象征。

在博客中谈到了此次研讨,并介绍了与光学介质及存储库相关的三大重点议题:

  • 光学介质技术路线图:光存储的复兴,由Ken Wood本人主讲;
  • 光学库系统与扩展化纠错代码相结合实现长效存储,由日立公司的Akinobu Watanabe主讲;
  • 数据千年持久化归档方案:“镌刻石上永留存”,由Millenniata公司的Doug Hansen主讲。

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日立数据系统公司战略总监Ken Wood

Wood表示,现代DVD与蓝光驱动器仍然能够播放三十一年前发行的CD唱片,例如Billy Joel的《第52号街》,但其它消费级设备则面临严重的技术淘汰风险。经过卡特里娜飓风的考验,只有光学存储设备中的数据得以保全。他同时指出,磁盘与磁带由于都使用磁性记录技术而应被视为同一类存储机制。

另外,Wood还认为光盘的读写速度远高于磁带,而蓝光驱动器能以更小巧的体积提供更大的数据存储容量——0.8立方英寸的蓝光光驱可容纳单面容量128GB、双面容量256GB的光盘,而LTO-5磁带卷的体积则达到13立方英寸。

落幕前的华丽?HDS光学存储闪耀IEEE存储大会 

Ken Wood在演讲环节中使用的图片

HDS嵌入式系统软件开发者Akinobu Watanabe

根据Watanabe的观点,光盘应被视为长期保存领域的首选方案。从抗灾能力角度看,它比磁带和硬盘更为卓越、能够抵御洪水或电磁脉冲等突出情况的考验。Watanabe还提到了Wood之前所讨论的卡特里娜飓风,在这场自然灾害中几乎所有磁带与磁盘上的数据都惨遭丢失,但98%的光盘数据成功幸存了下来。

基于蓝光光盘的归档系统非常适合保存“冷门数据”,Watanabe指出。经过改进的错误检查及校正技术还能进一步提高数据寿命。

落幕前的华丽?HDS光学存储闪耀IEEE存储大会 

HLDS的蓝光光学存储库

HLDS是日立-LG数据存储公司的简称,这家合资企业由日立、LG电子与Optical Vaults共同建立。其中Optical Vaults负责企业级HLDS蓝光光盘光学归档系统的销售、整合以及相关技术服务。用户可以在一台机架中容纳最多八个蓝光库机箱,从而实现对容量及性能的拓展。每个4U机箱中可容纳一个机械光头、两个驱动器以及500张三层式100GB容量蓝光光盘,其总容量达到50TB。整个机架的总体容量则可达400PB。

Millenniata公司CTO Doug Hansen

作为Millenniata公司首席技术官,Doug Hansen讨论了如何利用类岩石材料实现数据的“千年保存”目标。

Hansen指出,存储技术中最重要的出发点就是保证读取时数据确实存在且真正可用。持久性数据存储领域最成功的例子在于使用惰性或者完全反应后的材料,例如氧化铁。

光学方案则是新兴材料中惟一可以依靠的选择,Hansen解释称这是因为光学介质能够利用类似于岩石的化学结构。

 落幕前的华丽?HDS光学存储闪耀IEEE存储大会

隧道电子显微镜下经过写入操作的M-Disk图像

DVD或者蓝光光盘都要经过写入才能充当存储机制。M-Disk中的数据积淀层属于类似岩石的惰性化学物质,使用者可以通过激光读取其中的内容。通过各类统计分析机制的检测,专家已经证实了这种方案在存放上千年后仍然可以被正常读取。

相比之下,我们不可能指望磁盘或者磁带设备能够拥有上千年的使用寿命。我们当然可以把400PB蓝光光盘机架当成极具空间效率与能耗效率的归档存储方案,但蓝光光学存储机制真能在归档领域迅速铺开吗?也许光学存储的命运与已经无力出航的玛丽王后客轮一样,尽管看起来很美、却已经无法重现当年的辉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