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虚拟化欲速则不达

存储虚拟化欲速则不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此刻,存储行业正在经历着井喷式的发展。EMC的客户联络部门的首席技术官Ken Steinhardt解释iSCSI、虚拟和业务连续性是EMC未来的几个关键点。

作者:zdnet.com.au 2006年6月2日

关键字: 虚拟存储 存储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关键字: 存储管理 

Ken Steinhardt刚刚接任EMC的客户联络部门的首席技术官,此刻,存储行业正在经历着井喷式的发展。iSCSI、虚拟和业务连续性是EMC未来的几个关键点。

Steinhardt的任务就是要站在存储潮流的前沿,把EMC的想法带给客户,并且把客户的想法反馈给公司管理层。由于身处这样一个十字路口,Steinhardt对存储市场的前景有着独特 的看法,所以ZDNet UK在他上任后几天之内,就对他进行了专访。

存储世界中发展的一个真正的热点区域是虚拟。Steinhardt对于未来有清晰明确的看法,他认为其他一些公司为了快速提供解决方案犯了很多关键错误,而他对此有非常清楚的认 识。教训是应该避开那些低成本,容易实现的in-band虚拟解决方案,因为他认为,尽管out-of-band实现起来比较困难,但却是唯一正确的道路。

问:你认为存储发展的主要趋势是什么?
答:有三个领域是真正的热点:覆盖整个IT基础架构的虚拟、iSCSI和业务连续性——持续的数据保护概念会成为备份、恢复和灾难恢复中附属的一部分。

出于很多的原因,我认为持续的数据保护相当重要,以至于它最终会同备份本身一样普及。

iSCSI作为一种标准已经出现了很长一段时间了。它似乎现在又成为一个热点,为什么会这样?
大约三年前,标准终于制订出来了,这给了各大厂商一个清晰的方向,让他们明白“我如何能够让我所有的产品能够协同工作?”

一些厂商在标准出台之前就行动起来,煽动大家的热情,我认为他们让人们开始考虑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需要花这么长的时间才有一个标准。但是那些市场上的产品不能与之 协同工作,这伤害了他们的热情。一些叫得最响亮的厂商所受到的打击甚至都不是来自于竞争对手,而是来自自身。

另一些挑战在于要让它能够正常工作,你需要链条上所有的环节都齐备。一些厂商拥有一些环节,就相信这就是他们需要的全部。但是如果他们是一家HBA厂商,而网络架构并不在 他们手上,或者是管理工具不在他们手上,那情况又会如何呢? 然后(他们就会失败)……你需要所有的环节。这种情况下,如果一个环节不具备,那么所有其他的环节也就没有 用了。

现在,2006年所有的环节都具备了。服务器,操作系统支持,物理网络架构,带有管理工具的存储,复制软件等等,对于很多用户来说,所有让人糊涂的环节都已经具备了。所以我认为iSCSI应该是NAS和FC(Fibre Channel)技术的补充,而不是取代这两种技术之中任何一个。我认为这三种技术都会有非常光明的前景。

如果我们看看信息生命周期管理(information lifecycle management ,ILM),我看到人们使用了不同的存储结构,就如同他们使用不同的网络架构、提供不同级别的服务一样 。这是由于他们对性能、实用性和应用需求的要求不同。

我认为你看到的iSCSI应用将会是这样的。例如,一些人使用网络附加存储,但是他们发现他们需要更高的性能,iSCSI是一个合理的选择。你会看到一些其他的情况,现在使用FC 的人会发现iSCSI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而且能够因此而降低费用。所以他们会逐步缩小FC的使用范围。但是我也看到有些企业同时使用这三种技术。他们会针对服务制订相应的成 本标准。有了NAS,现在就可以在考虑使用不同的技术的时候说:“为什么不呢?”

对于那些喜欢简单,只愿意使用一种而不是三种结构的用户来说会怎样呢?
今天,经济论证是如此盛行。如果你不需要FC,那么这种考虑就是非常必要的。你不需要购买HBA或者光纤通道交换机。如果iSCSI能够满足服务的要求,而它的价格又比较低,那 么就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但是我还看到桥接式的产品。在一月份,我们发布了多路径文件系统iSCSI(MPFSi),这是一款我们还没有谈论到的产品,但是它让你能够同时利用两种最好的技术。

MPFS和iSCSI让用户可以在iSCSI中提出请求,请求通常通过NAS。反馈的信息(取决于对象的大小和属性,大的请求还是小的请求)将会被反馈到NAS,如果是大的反馈,就会通过 iSCSI传递。为什么我要通过iSCSI呢?因为它能够提供2到4倍的性能,即便是通过同样的连线。

所以,这个办法对那些请求非常小,但是反馈的数据很大的应用来说非常合适。用户会说:“噢,”数据回来得真快!

EMC在虚拟中处于什么地位?
作为一个用户,如果虚拟没问题,我就可以任意选择供应商和技术,我就能够让我的应用在采用新技术的时候,仍然持续可用。

在服务器级别中,我们,VMware能够不依赖于操作系统(Linux、NetWare等)就在硬件平台上运行。我们可以提供透明的失效切换(fail over),在保持逻辑可用性的同时提供透 明的迁移,甚至在多服务器的情况下也是如此。现在看看存储级别,我们有Rainfinity,它能够将多个厂商的NAS产品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单一的、全球性的文件系统。同时它还 具有动态负载均衡、数据移动等能力。

我们的目标是让消费者不用知道,也不关心在使用的物理架构或者存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