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VMware为VSAN设定三大预期市场

VMware为VSAN设定三大预期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旦虚拟巨头为VSAN内部的服务准备好规范与核准机制,各大主流服务器供应商都将在短期之内携自家产品参与进来。VMware为VSAN设定了三大市场发展方向,其中虚拟桌面系统(简称VDI)被作为主要进军路线。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4年3月7日

关键字: VMware VSAN VD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VMware日前公布了其虚拟存储区域网络——简称VSAN——的具体细节信息。

虚拟巨头在去年的VMWorld大会上正式公布了VSAN方案,其后很快推出了beta测试版本。根据VMware方面的说法,目前测试版的用户数量已经达到12000人。体验者们纷纷表示VSAN是一次出色的转型尝试,下周该产品的5.5版本也将与大家见面。

很多朋友可能感到好奇,为什么VMware会把一款方案的首个版本作为重点产品——顺带一提,大家千万别被VSAN 5.5给迷惑了,这里的5.5其实是为了对应vSphere 5.5、VMware当前的软件旗舰。有鉴于此,我们发现VSAN并不仅仅是一款全新产品或者虚拟设备:它实际上属于vSphere内核的组成部分,而且将正式现身于即将在不久后推出的vSphere Update 1当中。此次更新将允许用户通过简单的点击操作与许可密钥配置启用VSAN功能。

在购买了对应许可之后,大家可以拥有一套强大的虚拟存储阵列——最高节点支持能力为32个、4.5PB存储容量外加200万IOPS;或者利用三个节点实现VSAN功能。VMware的Aaron Steppat指出,该公司对于VSAN方案的容量与性能提升感到“振奋不已”(澳大利亚人对任何正面信息都表现得比较亢奋)。

为了达到上述理论参数,大家需要一台至少配备一块SSD以及一块传统磁盘驱动器的服务器设备。那这样的服务器应该从哪家厂商手中购买呢?回想到上个月在合作伙伴交流大会上的发言,VMware曾表示VSAN拥有“广泛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支持作为后盾”,像思科、戴尔、EMC、Fusion-io、惠普、HGST、IBM、英特尔、LSI、三星电子、SanDisk以及希捷等厂商都将为其提供运行所必需的平台基础。

Steppat在采访中指出,一旦虚拟巨头为VSAN内部的服务准备好规范与核准机制,各大主流服务器供应商都将在短期之内携自家产品参与进来。

Jessup补充称,VMware为VSAN设定了三大市场发展方向,其中虚拟桌面系统(简称VDI)被作为主要进军路线。VSAN将作为推荐方案,帮助用户解决“启动风暴”难题(即成千上万虚拟系统同时启动所带来的资源压力)、而无需投资购置昂贵的全闪存阵列产品。

他们就一系列尖锐话题与多家VMware合作伙伴展开了讨论,Steppat还表示虚拟巨头明确知晓这些矛盾的存在、也已经做好了应对准备。

“随着业务涉及范围的增加以及面向网络及存储市场的延伸,我们很清楚自己的前进步伐很可能给其它厂商带来不快,”他解释道。CPU厂商们已经意识到VMware并不算是食肉动物,他补充称。他认为存储厂商也会就此达成同样的共识。

VMware为VSAN设定的第二大预期市场瞄准了测试与开发领域,Steppat指出这类任务往往能够被从主存储体系内有效剥离出来。与其让开发人员跟SAN产品打交道,他认为弹性虚拟阵列应该足以满足其工作需求。

第三大目标市场指向灾难恢复领域。很多企业为其灾难恢复站点设置了副本阵列,Steppat指出,但高昂的支出令用户们怨声载道。相比之下,他认为利用虚拟阵列作为故障转移机制能够帮助客户们解决这一烦恼。

这三种方式听起来很有搞头,而且没有哪一种会令VSAN成为传统阵列的严重威胁。这对于传统阵列供应商来说也相当友善——更凑巧的是,其中一家(EMC)还恰好是VMware的拥有者。
Steppat则否认了我们提出的,VMware将对其母公司EMC采取和缓政策的推测。

“我们已经对全部用例进行了测试,并发现以上三大预期市场最具价值潜力,”他表示。“随着时间推移,我们可能会逐步把关键性业务应用纳入其中,不过这又会带来其它后续问题。”
但我们认为,EMC肯定知道如何解决这类后续问题。

VSAN为什么如此重要?

虚拟SAN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VMware本身早在2011年就已经推出过VSA存储设备。正如我们之前所提到,惠普几年前发布过此类方案,由EMC及NetApp负责销售;Nexenta同样参与其中,Maxta也得到了很高评价。Nutanix更对这一概念赞赏不已。

既然并非独一无二,VSAN为什么如此重要?

Gartner公司虚拟化研究负责人Michael Warrilow表示,虚拟SAN将成为历史的必然发展方向。

“如果VMware不推出这类方案,其它厂商也会进行同样的尝试。另外,别忘记EMC拥有ViPR:传统存储巨头显然意识到了虚拟化与存储的结合将成为历史潮流。”

“硬件阵列将永远拥有自己的生存空间,”Warrilow在采访中指出。“不过万事万物、各类方案也都具备自己的施展舞台。”

固态硬盘的出现意味着虚拟SAN能够为某些特定工作负载带来显著的性能提升,Warrilow认为“用户可以在VSAN的帮助下,显著缩减低风险工作负载的运营成本。”

因此,他预计VSAN将“在中、低端企业存储市场上获得自己的一小块利基空间。”

VMware认为他们总有一天能够赶越这种局限——但谁又说得准呢?

更新

在VSAN正式公开之前,我们又了解到一部分细节信息,具体情况如下:

• 每个节点最高容纳100套虚拟机系统;
• VMware员工Cormac Hogan在博客上对200万IOPS数字作出了解释。根据其文章的表述,这一IOPS来自“100%读取、4KB数据块大小情况下的IO测试结果。在读取/写入比例七三开的情况下,测试结果为64万IOPS。
• 总体节点能够最高支持32块磁盘驱动器。
• 思科、戴尔、富士通、IBM以及超微将在未来一个月之内推出VSAN节点。
• 节点需要配备1Gbps网卡,当然10Gbps网卡更好。
• VMware已经建立起VSAN实验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