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XtremIO CTO:我们打开的只是VDI市场冰山一角

XtremIO CTO:我们打开的只是VDI市场冰山一角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依附于EMC这棵大树,XtremIO是不是能稳稳地接受市场考验和对手挑战?“闪存的发展超过所有人的预期,大家都在向上做调整,包括用户和厂商。XtremIO完全有潜力成为EMC历史上成长最快的产品。”

作者:刘杰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4年2月26日

关键字: EMC 全闪存阵列 XtremIO VD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出货首个季度之后,EMC XtremIO全闪存阵列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XtremIO首席技术官任宇翔的回答自然是信心满满,不过记者更为关心的是,与全闪存阵列市场的炙热程度相比,大量未公开的实际用户案例多少带着些神秘色彩,加之国内全闪存阵列的客户又是凤毛麟角,以XtremIO为代表的全闪存阵列在用户那里的接受度究竟如何?

XtremIO CTO:我们打开的只是VDI市场冰山一角

XtremIO全闪存阵列设计主要针对VDI、数据库和高整合度的应用场景,从去年11月开始正式出货,在美国和欧洲市场覆盖零售、教育、医药、制造和银行保险等行业。

记者获悉,在开始出货后的这个季度中,XtremIO最大的订单是20个XBrick,客户中有一半是运用于VDI虚拟桌面,另一半是跑数据库,包括Oracle和微软SQL Server等。这些客户当中也不乏微软和VMware这样的IT厂商,他们主要将全闪存阵列用于内部软件开发和软件构建。不过,到目前为止XtremIO在中国还没有可以公布的客户名单,很多还处于合作测试的阶段。

除此之外,与思科合作的XtremIO Vblock for VDI也即将出货,一个完整机柜支持3500个虚拟桌面,平均每个虚拟桌面的成本在250美金以下,低于欧美市场每个虚拟桌面600美元的标准。

可以说,VDI是XtremIO的杀手锏。任宇翔表示,XtremIO对VMware和Citrix的支持几乎是相等的,但是VMware主要针对小客户,虚拟桌面的数量通常在1000个以下,Citrix则主要是大规模部署,几千上万个甚至可能多达30万个虚拟桌面。由于XtremIO支持的虚拟桌面数量在2000到3000以上,所以客观上“帮助VMware把虚拟桌面的部署规模提升到2000个以上,这方面给VMware带来的价值要比Citrix高”。

“XtremIO/EMC看到的VDI市场其实只是冰山一角,我们很难有全局的视角。通过与VMware、Citrix的合作我们了解到,VDI的确在慢慢增长,在美国医疗行业和教育行业在使用VDI方面成长得非常快,而且能达到成千上万的部署规模。在中国大部分客户还是几百个虚拟桌面,上千的很少,但这只是时间的问题。”

相对硬件性能,XtremIO全闪存阵列更强调软件功能。其中,XtremIO数据保护(XDP)专门针对闪存设计,通过降低写放大和双备份,在SSD出现故障的情况下保护数据不会丢失。现在XtremIO还不具备基于阵列的复制功能,可以通过与VPLEX的整合通过Recovery Point进行复制,据任宇翔透露,这种方式对本地阵列延迟没有影响,明年XtremIO会利用线内去重技术实现数据保护机制,在广域网上避免重复运输相同数据块的功能。

谈到定位他解释说,全闪存的XtremIO和配置闪存的VMAX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例如客户不会用配置闪存的VMAX做VDI,这样做的投入产出是不成比比例的,“两者之间没有很大的重叠性”,是解决不同问题的不同工具。“XtremIO全闪存阵列会成为EMC存储战略的一部分,成为支持EMC ViPR软件定义管理的一份子。”他表示,XtremIO也会紧跟英特尔CPU推陈出新的步伐提升IO性能。

对于EMC合作伙伴思科打算推出自己基于Whiptail技术的全闪存阵列,他认为Whiptail还是没有落实的产品,不在XtremIO第一阵营的竞争对手中,这不仅仅是因为执行力,还有技术架构的问题,例如一直没有很好地解决线内去重功能的问题。

尽管在他看来Whiptail在短时间内还不能给XtremIO造成实质的威胁,但也坦言思科强大的销售团队也是不能忽略的,所以如果思科正式推出基于Whiptail技术的Invicta全闪存阵列之后,会给EMC和思科的合作伙伴关系造成怎样的影响,至少现在他还无法给出一个定论。

除了同样是初创公司出身的Whiptail、Violin Memory、Pure Storage和Skyera之外,XtremIO更不乏像IBM/TMS Flashsystem、惠普3PAR、NetApp FlashRay和戴尔Compellent这样实力强大的竞争对手。

任宇翔认为:“小公司的优势是产品更灵活,在技术和非技术层面上保持不停的创新,而这种更新和创新的频率是很多大公司都跟不上的。”但是他强调,大公司在全球销售团队、销售网点和售后服务上的优势非常明显,小公司在这方面往往没有足够的精力和经验,而这也许就成了很多初创小公司打开市场的绊脚石,此外大公司多个产品线之间、产品与产品之间的互相整合和互相提升的作用也不能忽略。

那么,依附于EMC这棵大树,XtremIO是不是能稳稳地接受市场考验和对手挑战?“闪存的发展超过所有人的预期,大家都在向上做调整,包括用户和厂商。XtremIO完全有潜力成为EMC历史上成长最快的产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